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长期能源需求增速依然可观 消费结构由量转向质

日期:2016-08-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能源消费 能源产业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一场能源革命,这场革命发生在全球能源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政府主管部门认为,虽然短时间内中国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但考虑到城镇化进程、较低的人均能源占有率以及能源基础设施还有较大发展空间等方面,中国长期的能源需求依然增速可观。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壳牌的第三期研究课题——《全球能源转型与中国能源革命战略研究》的研讨会上,来自壳牌的专家们认为,保持经济发展与降低能耗,与实现能源的绿色转型并不矛盾,中国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大力降低煤炭比例,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电能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

但要推进在中国能源产业的转型发展,将遭遇诸多现实问题,需要通过不断推进能源产业革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增长将会呈现逐步趋缓的态势,中国目前已处于这个转折点上,要通过能源产业供给侧、需求侧、技术、体制机制的革命,深化国际合作实现。

消费结构由量转向质

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聚焦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并加强国际合作,能源革命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此之前的2000年到2013年之间,中国的一次能源的消费总量增加了160%。

中国的能源革命发生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在《全球能源转型与中国能源革命战略研究》研讨会上,研究人员认为,如何既保持经济增长又降低能源消耗,将考验相关各方,需要加快各方面的改革进程。

“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强度下降超过18%,碳排放强度下降超过20%。

国际能源署的彭旦文表示,OECD(经合组织)的国家,美国、日本等对能源需求减缓,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将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所以中国等亚洲国家对全球能源的整体市场和状况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占比上升,重工业增速下降,对能源需求增速减缓;而能效的提高,节能减排进程加快,能源需求增速显现放缓态势。

国际上,人均年GDP达到10000-15000美元时,对能源的需求就会出现转折点,中国正处在这个过程当中,其中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已率先进入转折期。

壳牌集团MartinHaigh指出,中国能源需求曾经由工业主导,未来交通和建筑业的占比将逐渐提高,而与工业相比,这两个行业对能源质量要求会更高一些,将带来能源质的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表示,中国能源消费侧的革命要关注三方面,包括如何加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的降低,使能源强度下降得更快一点;如何使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过程当中能源使用更加清洁;如何在下降过程当中寻找能源领域发展的新机遇和增长点。

虽然短期内中国能源需求放缓,但如果长期看,受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平均用能水平比较低、能源基础设施覆盖面提升空间较大、新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技术和模式的加速发展,未来能源消费增速依然可观。

能源供给由煤变可再生能源

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已显现调整的迹象,煤炭已经连续几年产量和消费量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9.7%。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战略处处长安丰全透露,今年上半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继续下降4到5个百分点。

安丰全指出,中国煤炭产能大幅度增加的可能性已经没有,到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降到58%以下,并将持续下调。

在煤炭产能大幅下降的同时,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占比不断提高。

[pagebreak]

国际能源署彭旦文指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产能中有1/3都是来自中国,未来会涉及到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融入到原有电网系统,建立一体化的全国电力供应系统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说,可再生能源加入到电网中,电力系统未来运行成本将经历一轮上升再下降的过程,当发展到以可再生能源供应为主时,可通过电力电网的覆盖性平移可再生能源的不可调度性。

彭旦文预计,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到2050年增长可能会有升高54%。

安丰全指出,要统筹推进能源双重更替,加快能源清洁调整步伐,除了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还要立足国情推动化石能源向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转变。

构建多层次的能源改革体系

进入“十三五”后,中国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亟待建立起多层次的能源改革体系。

安丰全指出,中国能源产业的发展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包括资源短缺,优质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约束;潜在地缘政治风险逐步升级;能源产业经济风险上升;科技自主创新建设任重道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钱平凡指出,世界上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一般在7%-8%是比较合理高效的,中国占10%以上,中国能源供给革命一定要把流通体系考虑进去。

记者获悉,电网和油气管网的改革,将是“十三五”时期的改革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指出,中国能源产业的市场化革命需要一种制度性变迁,目前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的改革任务,包括有效的竞争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没有完全到位、监管和法规体系还有欠缺、科技创新对企业的贡献力量不够、竞争性的市场结构没有形成等方面。目前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当中国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后,后发优势有可能会被大大削弱。

石耀东指出,中国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设计,比如与改革者本身进行利益分享,让改革者能够从改革当中自身获益,来推进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指出,中国一方面要加强全球国际能源合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面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安丰全表示,中国要把保障能源安全主体责任放在国内,立足国内资源技术与资金各方面的实力来保障国内的能力。未来中国能源革命转型方向和重点,将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战略方向;坚持继续推进主体能源更替,把煤炭的比例下降;坚持加快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