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检测中心设在了“家门口”!

日期:2016-08-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8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叶片 风电设备质检 风电机组

近日,甘肃酒泉市迎来了少有的37摄氏度高温,炙热的阳光把地面晒得烫人。位于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酒泉实验室,一只52米长的叶片刚刚在3MW叶片全尺寸试验平台上完成了过载破坏试验,另一只叶片立马又开始了试验。

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由甘肃省特检院筹建,该院副院长刘建国告诉记者,这个3MW叶片全尺寸试验平台是目前西部地区最大的叶片试验台,可对70米以内的叶片进行疲劳和静力试验,能够实现双向加载。试验平台建成后,进行了大量试验,此次52米叶片的过载破坏试验结果,让客户很满意。据刘建国介绍,试验平台建成之前,酒泉当地生产的叶片做试验,需要运输到省外。现如今,同在一个工业园区,运输距离短,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目前该中心的叶片试验是一个接一个。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连续6年位居全球新增装机容量首位,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5.1GW。在风电产业发展的同时,风电设备生产能力急速提升,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也随之越来越突出。因此,建立国家级、综合研究型、第三方的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就成为迫切需要。它既要承担风电设备产品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工作,也要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同时作为风资源大省,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截至去年年底,甘肃省的风电总装机容量以12.52GW排在内蒙古和新疆之后,位居全国第三,有265家新能源制造企业。在新能源发展的迫切需求下,2015年12月,质检总局和认监委批准甘肃省特检院筹建的“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正式成立。

该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第三方风电设备质检中心,主要承担风电设备产品检验检测、质量监督、产品定型型式试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标准制修订、技术咨询及行业服务等职能。中心的建立完善了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提升了甘肃省风电综合实力,是该省“一带一路”战略中能源建设的重要一环,其技术能力将服务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等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

今年5月,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新疆若羌县的一台新安装风机,由于塔筒上法兰出现间隙无法并网发电。在咨询多家检验机构无果的情况下,该公司求助于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中心总工程师率队赶赴1000多公里外的现场,对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检验,最后通过对现场资料的综合分析、仔细研究,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目前,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由兰州技术研发中心、酒泉实验室和试验风场3个部分组成。刘建国告诉记者,酒泉实验室下设8个专业检验检测实验室,主要担负材料理化性能检测、无损检测、油品检测、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风力发电机组电气性能检测、塔架检验、在役风电设备安全检验和评估等检验检测工作。“我们将实验室设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为这里的19家新能源制造企业,提供各类检验检测零距离服务,缩短风电产品送检时间,降低大型装备的检验运输成本。”

检验中心设在“家门口”的便利让亢景龙体会很深。作为酒泉京城新能源公司的副总经理,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他一直想搭建一个风力发电机组综合试验平台。在园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他们与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一拍即合,决定强强合作。“我们有场地、设备、人员,他们有过硬的技术、先进的质量管理和检验方法,并获得CNAS认证,这样的资源整合,必定推动我们有更好的发展。”现在,只要有新的风电机组下线,随时就能进行各种数据的试验。据了解,这个合作建设的风力发电机组综合试验平台,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第三方综合试验平台,不仅为酒泉企业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国内其他省份的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

尽管运行还不到一年,但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风电项目部部长张岩告诉记者,该中心已为国内一些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检验业务已覆盖到北京、甘肃、新疆、青海、河南等地区,正在与多个省份的单位洽谈检测业务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