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忘掉它是四缸机 试驾沃尔沃XC90 T8混动

日期:2016-08-19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沃尔沃XC90 混动技术

沃尔沃XC90 V8引擎”。当年沃尔沃的这条广告语让人念念不忘。当然,那时XC90的旗舰车型还只是单纯搭载8缸汽油发动机。如今,随着新能源技术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车型搭载了汽油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XC90也与时俱进地搭载了一套2.0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如果你觉得动力不够、平顺性欠佳,或者小马拉大车,400匹马力和640牛·米的峰值扭矩是不是让你跃跃欲试了呢?

气场强大的北欧绅士

全新沃尔沃XC90作为第二代车型,是基于沃尔沃全新的模块化平台SPA打造而来的一款中大型豪华SUV。外观设计有着相当大的突破,“雷神之锤”日行灯成为外观的点睛之笔,展示出北欧设计的巧妙。车身侧面线条和尾部依然保持着沃尔沃的家族特色,即便它穿着一身“最显瘦”的黑衣,在众多车型面前也显得十分魁梧。

坐进驾驶室,大面积应用的淡黄色Nappa皮革营造出精致。温馨之感,出色的内饰做工让触感和视觉观感达到一致。其搭载了Sensus人机交互系统,显示和操作通过只有一个“HOME”键的9英寸的触摸屏来完成,不仅支持CarPlay手机互联,还可以完成几乎车辆的所有信息设置。可怕的是它就像一个指纹收集器,处女座买家可能要泪奔了。与这套娱乐系统匹配的还有Bowers & Wilkins(B&W)音响,它由19支扬声器组成。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品牌不是很了解,没关系,打开你的购物网站APP搜索,然后选择价格由高到低排列。

驾驶座右侧的“水晶挡杆”成为内饰中最有意思的设计,作为T8车型的专属配置,不仅材料独一无二而且手感也很细腻。调整坐姿,XC90的前排座椅除了常规的调节内容外,座垫长度、腰部的侧向包裹均可通过中控屏进行调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系手动调节方向盘显得不是很给力,对于百万级车型来说这一点无法让人接受。

安全仍是沃尔沃的造车使命

在汽车进化的历史上,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有着非常多的突破。比如早在57年前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至今为止仍是最简单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在新一代XC90的产品资料中,整车的卖点当然还有系列科技装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与主被动安全有关。

其中“堵车利器”——车道保持系统,可以较长时间辅助驾驶员保持当前车道行驶,而ACC即便在拥堵情况下也可以实现跟随前车刹车和前进。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可以判断存在碰撞的可能,将在碰撞前及时收紧安全带和全自动制动。这项技术可以尽量避免车内乘员受到突如其来的撞击。

轮胎的选择同样兼顾高安全性,XC90 T8使用的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带有“自锁细沟槽”功能,用以提升胎块的刚性,确保胎块在极限工况下也能充分的抓住地面,为车辆公路性表现提供有力保障。

XC90 全系都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模式。T8版本搭载的空气悬挂可以在各个驾驶模式下自动调整底盘高低,比如在“Off road”模式下会升到最高,最大化提高通过性;而在“Pure”模式下会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减少耗能,但车身高度不提供单独的调节。另外,考虑到后备厢搬拿大件行李的便利性,还可以通过操作后备厢侧壁的按钮主动调整后悬架的高低,人性化表现值得肯定。

大型SUV也可拥有驾驶乐趣

沃尔沃XC90全系分为T5、T6、T8三个动力版本,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SUV,除了4缸发动机别无选择,这可能让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但是T8版本车型使用电动机作为外挂,会不会这部车带来一些驾驶乐趣?

XC90 T8版本车型使用2.0T双增压发动机+电机的组合,协同工作下最大功率为299kW,峰值扭矩为640N··m。汽油发动机部分来自T6版本,但在T8版本上,汽油机只负责驱动前轮,后轮则单独由电机驱动,在不增加传动轴的情况下实现四轮驱动。所以在以纯电状态下行驶时,T8将变成一辆后驱车,在混动模式下才能启动四驱模式。而T5、T6版本使用的是瀚德五代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为多片离合器结构,前后桥均装备开放式差速器,轮间限滑依靠电子制动完成。

调节换挡杆后方的“DRIVE MODE”滚轮,可以选择OFF-ROAD、AWD、SAVE、PURE、HYBRID、POWER五种驾驶模式。使用OFF-ROAD模式,几秒内空气悬架完成对底盘提升,此时,其最大爬坡角度可以达到52度。

根据官方数据,这辆XC90的纯电续驶里程为40km,在测试的过程中,剩余电量约为1/2,仪表显示续驶里程为18km。虽然行驶过程中会默认开启制动力回收功能,但松开油门踏板后感觉并不明显,而切换到“B”挡后,动能回收效率提升的同时感觉也更明显。

“HYBRID”模式下,或许是为了保证舒适性,发动机并不会主动给电池充电,因此无论是拥堵还是匀速行驶情况下,其电能消耗都会比回收要快,在电量耗尽后更多依靠发动机来驱动车辆。

“SAVE”模式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顾名思义,在该模式下,发动机就会更积极地为电池充电。但如果刻意要把电池完全充满电,一方面会导致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即便是车辆静止状态),降低了舒适性;另一方面,把内燃机完全当做发电机给电池充满电,这并不是最高效能的做法,反而提高了油耗,所以“Save”模式下系统只会默认将电池充至1/3左右,就会自动切换至其他模式。所以如果真想充满电,插上电源是更好的选择。

“Save”模式还有一个妙用,如果前方的路况是可以预见的(比如出现拥堵或者需要安静行驶),而此时车辆的电池还未充电,就可以提前切换到“Save”模式,而后当你安静地穿梭在车流中,除了可以将耗能降到最低之外,所能体会到的感觉也是传统燃油车无法提供给你的。

“Pure”模式下,电动机会最大程度担负起驱动车辆的任务,但它并不是一直以纯电模式驱动。只要油门踏板深踩,发动机依然会介入,只不过研发人员别出心裁地将介入时机明确划分——“Pure”模式下,发动机介入是最晚的。如果将驾驶模式切换到另外三个模式,比如“Power”模式,发动机会处于长期工作状态,悬架也会降到最低,此时无论是在低速起步还是中高速的行驶过程中加速,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作用会让加速过程变得细腻,而且加速性能也是传统四缸机望尘莫及的。在Power模式下,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这台爱信变速箱,能够适时地把握换挡时机,不仅可以温柔、体贴、呵护到车上的婴儿,其5.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可以让你暴力一下,这个加速成绩远胜于使用六缸增压发动机的同级对手。

从技术的角度看,T8车型拥有更迅猛的加速和更低的能耗,这是它在该级别SUV车型中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正因为这套混动系统的应用,不得不让它的越野能力打了折扣,对于一台售价百万的高端SUV而言,我们更愿意看到如其安全配置一样出色和特别的全部功能。对于沃尔沃下一步的新能源产品规划,不仅要推出S90插电混动车型,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业务高级副总裁拉尔斯·邓接受媒体专访时还表示:“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目前,一个面向全球的新能源研发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在中国建立并进入调研阶段,我们非常有信心先于竞争对手提前迈出坚实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