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广汽吴松:电动汽车推广最忌讳地方保护

日期:2016-08-22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推广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新能源汽车政策

自“十三五”开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预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电动汽车的核心主战场。为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将于8月21日在河南郑州举办主题为“安全保障,引领创新”的夏季论坛。

以下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松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

实际新能源现在发展的条件比当时发展自主品牌要好得多,但是新能源确实要注意,不要一哄而上,新能源把安全今天作为一个主题,这说到了我们企业的心坎上,更说到了顾客的心坎上,汽车行业不同于别的行业,汽车直接跟生命相关,一坐上去就是安全,车不安全生命都不要了,我们生活就没有了任何意义。

广汽这些年也得到大家的支持,在自主品牌上迅速发展。今年整个广汽上半年增速将近30%,其中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今年上半年增长164%,让我回想起在9年前我做自主品牌的时候,可以说叫谁来做都不愿意,因为有风险,整个广汽的研发人员100多人,还有很多都是学校刚毕业的,工厂一片平地,我们合资企业高速发展,人才往那里面聚集。但是9年后的今天,我们2011年上了市,当年1万7,去年19万,今年1—7月份就卖到了19万,而且是高品质的19万,引起了我们的合作伙伴丰田、本田的高度重视。过去要放开很难,现在新能源方面他们愿意跟我们合作,上市公司媒体不要随便说,有些无意中一讲话就多了。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国,世界经济第一大国,他的克莱斯勒在广州建厂,各个方面全方位参与,我们的又便宜、又好,中国人是有能力的,关键是我们的态度往哪个方向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方向。

第二,要联合起来,我从来没有搞过汽车,我做钢铁做了16年,后来搞了丰田发动机干了3年半。自主品牌,当然领导有眼光,现在回过头来都说领导有眼光,但是叫我搞自主品牌,我一天整车没做过,一个月头发一把一把的掉,好在在大型国有企业干过,党培养多年,心理素质还可以。当时有老同志跟我讲,好死不如赖活,当然我决不是赖活。所以叫我去,我讲了一句,第一,体制要创新;第二,瞄准世界最高水平,你达到不达到起码时间表要拿出来;第三,要充分吸收我们合资企业的经验,但是不能照搬。我可以这样讲,凡是照搬学习丰田的,世界第一,你学他都学死了,学不成功。他成长的轨迹是什么,他现在是什么状况,你具备不具备这些条件,不能一概一搬。所以我们确定了坚持正向开发、坚持国际标准,坚持以顾客为导向。所以传祺从我们投放市场的排名42位,到现在中国所有企业里面排名19位,在自主品牌里面销售收入排名在第5位,如果他们今年稍微再继续努力,因为我也回集团工作了,这块还是我在管,估计几年之内进入自主品牌前3可能性非常大。我们到2020年的车型全部规划,今天的主题是新能源,但是新能源是汽车,离不开传统车的基础,离不开社会资源的利用,所以我多说两句。新能源车方面我们也准备了几年,我们广汽乘用车这方面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分公司,首先把体制明确,最近集团刚刚明确,我当新能源工作组的组长,体制、流程不解决会出问题。第二个,由于新能源对安全要求高,我们早有意识,我们去年研究了很多年,但是投放非常慎重,不管风吹浪打按照正确的方向走,但是也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今天听了收益特别大,特别是大家提了对安全方面的重视。我们去年卖了1000多台车,一台车要补贴10万,除了国家补贴我还要补,因为你研究要做、实验要做。我今年上半年跟去年同期比增长35%,但是量也不大,今年目标就是5000台,不要太多,如果核心问题没解决铺上去就是大病。外国集团不是说没有这方面的实力,让你在前面冲一冲、打一打,等你找到路线来了,他再来,他有资本、他有管理、他有能力,把你打的落花流水,不能这样的搞好。

我有几点想法:

第一,新能源的安全至关重要。从国家立法,到企业,尤其是企业,要上升到企业的使命和企业的责任感,不能拿顾客做实验,当然我们对安全的认识、技术的掌握有一个过程,在我们能理解的情况下,我们宁可早期成本高一点,在安全上也要高度重视。常规三个特点,第一,颜值好不好看;第二,品质不要有问题;第三,性价比,成本要下得来。我第一个解决的是质量,所以搞的早期成本高一点点,但是投资控制下来。第二个解决的就是设计,当然也是从德国请的设计师,是中国人,清华毕业的,现在整个颜值领先了。第三个才解决成本。前几年刚刚投放市场,第一年、第二年亏损,2013年、2014年才2个亿的利润,但是2015年一下10几个亿,公开的数据可以说,今年绝对对集团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合资企业,因为合资企业要分一半。所以一搞的上边都没想到,3年前如果讲这句话,人家说吴松在吹牛,当然现在时代变了,可以说广汽最受瞩目的就是到传祺来,不管是什么原因,对自己锻炼也好、对未来发展也好,所以安全第一个问题非常重视。刚才很多领导讲了,我就不重复。

第二个,我们打造新能源,广汽现在不是介绍经验,我是把我们做的,既然是由百人会牵头摊开来讲,也希望专家各个方面提意见,回归汽车的本质,要全面构建电动汽车安全体系。我们必须意识到不能去炒作概念,炒作概念误国误民,电动汽车首先是一辆汽车,然后才是电动汽车,造一辆电动汽车需要丰富的行业知识,需要振兴科技的把握,还是要资源和组织这些方面的协调。电动汽车不仅不像外界描述的那样技术简单、入门的门槛低,不能太低,太低等于就害人,而是要有更加深入的技术和管理要求,需要从企业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多个领域方面,我们现在有的连常规车都没搞明白,但是我这里面不是对零部件,某一个零部件、某一个方面我们可以实现率先,但是整车方面我们重视才有可能取得一些成功。最终还要包括产品的售后服务,包括这些体系的建立。

第一个方面,我们觉得是要坚持正向研发,把握核心。研发环节是电动车安全的基础,也是最根本的,要从概念设计阶段,到测试验证阶段,从实施计划到变更管理,都需要进行系统的管理。电动汽车是电力系统、信息技术、汽车技术三者有机的结合,是电动化和智能化完美融合的这么一个产品,电动汽车是核心电机和电控,无论是从国家战略侧面还是消费者这个角度出发,正像研发的技术路线是中国新能源车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不是说不借鉴,不是说他的东西你拿来就拿,要结合你的实际,要在掌握的情况下突破,还要借鉴我们各方面的力量,可能这样走会费一点劲,但是长远来讲走的距离可能更短一点点。所以广汽这些年来一直重视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将可靠的产品投降市场,所以新能源车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这些年的探索之后也确定了几个重点的平台。

前一些时候我在内部开会就讲了,下一步要聚焦,打造1—2款世界水平都具备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具备优势的产品尽快淘汰,因为电动车这几年技术发展和变化还是比较快,在核心平台方面,我们自主研发的机电耦合系统,高度集成于一体,实现多动力的耦合驱动,同时采用了电机油冷、动力电池液冷等多项先进技术,今年10月份、12月份就分别突出一款SUV的PHEV,还有一款纯电动,明年会推出一款全新平台架构的,我们的纯电动车以及我们的PHEV。

第二个方面,全面考量,安全设计。电动汽车就是电安全,所以在电动汽车体系设计验证阶段,都需要建立全方位的安全标准,需要对电动车特有的电气潜在风险,从功能操作、故障防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形成电动汽车的超安全标准体系,同时需要对关键零部件能量管理策略、安全保护策略等方面入手,形成电动汽车的安全技术体系。我们在常规车里面的这些安全的,比如博世9.1的安全系统、预警碰撞系统,全部都在新能源方面加以使用。第二,在智能网联方面的东西,也在新能源车方面加强了这个方面的运用。

第三个,优化标准,严格测试。根据国际先进的水平,结合企业的发展特点,传祺所有车型必须经过严格的高原、高温、高寒,涉水、碰撞、耐久,包括电池的针刺实验,都是基本的方面,充分考量电动车在静止、行驶充电过程方面的安全性。

第四个,抓住源头,把握供应链的质量。因为现在电动车发展成本很高,大家有时候会疏忽一下质量问题,所以这里很多零部件供应商也呼吁你们眼睛要看远一点,不要看到现在政策好,早期关键是如果开发这个车是一个长久的成功的产品,我们哪怕现在亏一点点,现在我传祺传统车的供应商现在都很愿意、都很高兴,所以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通过在保证我们的产品高品质和高性能的情况下,把成本大家都让一点,主机厂带头,这几年不考虑挣钱,当然永久还是要挣钱,一个企业不挣钱谁支撑得起,但是在发展的阶段我们要减少浪费。所以供应商方面,先进的企业我们会把它纳入到我的供应体系,稍微弱一点的但是有创新精神的,我们愿意去进行培养,在里面推行广汽生产方式,提高整个供应商的能力。

第五个,精益生产,保障品质。我们创造了广汽生产方式,这也是逼出来的,因为早期主要骨干留不下来怎么办,发动机很多从丰田来的,整车很多本田来的,丰田来的对丰田熟悉,本田来的对本田熟悉,但是不能长期下去,下去内部也会出现问题,而且他的不一定都是最好的,所以在2013年就提出广汽生产方式,领导一肯定就全面推广,实际从组织体系上大家不要再犹豫,大家也要充满自信,三年后的结果,我们的库存面积减少50%,现场流动资金的减少差不多40%,我们的一次合格率提升到90%,把这一套体系运用过来。还有品质,新车品质连续三年位居J.D.Power排名中国品牌第一,今年在所有包括合资品牌中与广汽丰田并列第八,这都由制造体系保证的。

第六个,构建服务生态保障体系。因为新能源车刚刚出来,问题肯定多,即使你再重视安全,运用服务的时候,在顾客感受方面,这个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的,构建服务生态保障体系,实现共赢。从一开始就培养顾客对中国品牌的喜爱,培养顾客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喜爱,决不可争一时的增长,而错过我们很好的机会。

第三个方面,未来发展展望。主要是1、3、5发展战略,第一个,就是一流的研发团队、研发设施和研发体系,完整的产业链。第二个,三大平台,A级、A0级,纯电为主,兼顾PHEV插电,C级和B级就是结合插电和混动三种方式,到2020年推出不超过7款车型,明年将会推出两款,集中打造几款明星的产品,同时跟踪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发展,实施开展燃料电池示范推广。推动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主要是电池系统、机电系统、电控系统、机电耦合系统、系统集成等五大关键核心技术,自己掌握或者通过国际合作或者在国内,这里面大部分自己技术方面都已经掌握了。

最后,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外部环境,还有这方面的几个建议:

第一,中国的新能源车要成为世界主流,必须加快建立中国电动汽车的安全法规体系,制造世界级安全水平的电动汽车,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才有机会成为世界一流,现在具备这个条件经济也有能力进行这方面的支撑,尤其是合资到中国来这么多,我们合资之后起码知道它的套路,再加上中国人的勤奋,应该说还是有机会的。

第二,聚焦资源,加大在“三电”核心等方面的投入,要取得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第三,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优质的产品服务赢得顾客的满意。今天几个部委也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但是不要因为新能源汽车出一点问题我们就不去推广甚至不好推广。同时,不能因为出现骗补我们就不给予补贴,补贴的方法和方式可以有所调整。

第四,电动车推广最忌讳地方保护。地方保护会造成畸形发展,当然这个可以理解,谁生的孩子谁都喜欢,但是因为毕竟中国汽车技术还不是特别强大,要出几款像样的好的品牌不容易。我们对合资品牌那么开放,所以这里面也呼吁各地政府不要为了一时,开放点别的车也来卖,说不定他就在你门口建厂呢,不一定说先建厂才给他特别政策。新能源车要发展好,必须彻底根除地方保护。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