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1-7月新能源汽车电机装机量前十排名

日期:2016-08-23    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电机 电动车配套设备 电动车驱动电机

近日,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根据中机中心公布的新能源车辆装机数据整理统计出了2016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点击控制器总装机量详细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7月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的总装机量达到了184654台,电机供应商总数为128家,其中,车企为36家,电机企业为92家。这92家电机企业的总装机量达到了82291台,占总装机量的44.56%。

电控的总装机量同样为184654台,电控供应商为131家企业。其中,车企有33家,电控企业98家,这98家电控企业的总装机量达到了80961台,占电控总装机量的43.84%。

综合来看,已经有30多家车企涉及了电机电控领域,为自己的车型配置相应的电机电控,并且占据了较大一部分份额。例如排名第一的的比亚迪和北汽,由于两者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在全国市场一直处于领先状态,带动了其电机和电控的装机数量遥遥领先。其中,比亚迪的装机量高达45293台,北汽新能源的装机量达到了17588台。

▼1-7月电机及控制器装机量前三十名排名(包含车企)

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认为,虽然已经有部分车企涉足电机电控领域,自给自足。但这多集中在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代表车企。随着很大一部分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进入市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电机电控市场如同动力电池市场一样,存在无限的机会。这也是目前不少传统电机企业布局新能源电机电控领域的主要原因。

从统计结果来看,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大型的电机电控供应企业。例如安徽巨一自动化、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等,前七个月的装机量均超过10000台。

▼1-7月电机及控制器装机量前三十名排名(不含车企)

高工电动车网整理了排名前十位的电机企业详细的资料:

NO1、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主要业务涵盖了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巨一自动化较为核心的业务。

资料显示,巨一自动化的产品包括纯电动、插电式以及混合动力乘用车。也包含纯电动商用车。目前拥有年产30000台套的电驱动系统生产能力。至2016年6月,年产1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生产基地将投入使用。该公司已经连续3年在国内高端纯电驱动轿车配套率处于国内首位。

NO2、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是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和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发动机控制器、变速箱控制器、车身电子、高压压力传感器、电机、电力电子控制器、电子模块。在上海、无锡、西安、芜湖、柳州各地设有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其客户有上汽、上汽通用、一汽大众、长城、北汽、吉利、比亚迪、力帆、福特、奔驰、宝马等等近40家国内外车企。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

NO3、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产品为各类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由电机及电机控制器构成

公司的客户有一汽、奇瑞、长安、上汽、东风、吉利、江淮、华晨、长城、中华、广汽、中通、恒通、宇通、申沃、苏州金龙等国内主机厂,市场占有率超过30%。

2016年1月,大洋电机以35亿元收购了上海电驱动。大洋电机主营业务为传统家电用电机,通过收购上海电驱动,一跃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市场的领先者。

NO4、永康市斯科若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浙江永康市,资料显示,该公司专业生产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系统,汽车空调系统。

该公司的发展完全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仅2014年一年,公司总产2万台电动汽车用电机,产值飞升至2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5倍。主要客户有康迪和众泰。

可以看出,斯科诺电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受益企业之一

NO5、山东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新大洋机电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动汽车专用电机及其控制器、VMS整车集成控制系统,现已经具备30万台配套的生产规模。

资料显示,山东德洋主要给知豆电动车配置电机及控制器。近两年业务也是飞速提升。2015年电机、电机控制器的出货量均超过了3万台,收入高达2亿元。

NO6、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资料显示,精进电动占我国商用车电机系统市场份额30%以上。2016年我国前10大乘用车公司中至少5家的新能源汽车搭载了精进电动的电机,包括吉利帝豪EV、广汽传祺GA3S插电混合动力等知名车型。

2016年3月,精进电动投资11亿元,在河北正定建设年产5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和驱动总成生产基地,这是继北京、上海的第三个生产基地。

NO7、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是由上汽集团下属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集团下属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及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营业务为各类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生产销售。

资料显示,上汽荣威E50搭载的电机就来自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未来该公司的业务重点放在纯电、中混、(插电式)强混等车型进行驱动系统领域。预计到2017年,华域电动新能源车驱动及控制系统核心部件的年规划产能可达75万台/套。

NO8、上海大郡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控制系统。

产品被用于各类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客车和专用车。合作客户有北汽、东风、上海汽车和广汽、长安,厦门金龙、深圳五洲龙等国内大型主机厂。

2015年上市公司正海磁材收购了上海大郡81.53%的股份,资料显示,上海大郡2015年实现营收4.31亿。

NO9、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23日,是众泰汽车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电机、电机控制器。其中整车电控产品的主要客户有众泰汽车、永源汽车等。

NO10、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为新能源公交客车、商用车、乘用车动力总成。资料显示,该公司2015年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销售总量近10000台套,位居行业第一。

目前公司已与国内60多家整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5年销售额近5亿元,预计2016年销售额12-15亿元。

2016年2月,南京越博投资10亿元在南京建立了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年产6000台,混合动力客车动力总成500台的产能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