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最狠环保限车令:挪威拟停发汽油柴油车牌

日期:2016-08-23    来源:中国小康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3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节能减排 机动车排放标准

挪威政府计划从2025年起,不再为汽油和柴油新车发放牌照。

挪威拟停发燃油车车牌

此举目的是降低尾气排放。该国目前正在就一项新的交通规划展开激烈讨论。挪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三分之一来自交通领域。更加新的交通规划,其他交通工具也将面临调整:从2030年起,海运及船运必须实现零排放,航空及重型运输中则增加生态燃料的比重。

人口五百多万的挪威在电动汽车行业现在就已占据领先地位。就人口比例而言,挪威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在整个欧洲遥遥领先。新车中电动车的比例高达15%,而这一比例今后仍在继续增高。挪威是盛产原油和天然气的富裕国家,但该国电力供给则几乎全部来自有利环境的发电模式:水电和风能。

多年来,在挪威购买电动汽车会获得国家慷慨资助,比如减免赋税等等。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民众购买电动车的积极性。但政府也为此损失了大约23亿克朗的税务收入。这也使政府陷入两难境地,是要继续提供资助促进电动车的销售呢?抑或电动车的性价比已经无需政府资助就已有足够的竞争力?

电动车的主要弱点仍然是电池。售价20万克朗的尼桑Leaf续航能力为200公里,而售价高达90万克朗的特斯拉S最高续航也只有五百公里。充电站还远未普及 。路易斯·布伦贝格纳斯(Louise Brunborg-Næss)就在这方面有过很糟糕的经历。这位38岁三个孩子的母亲几个月前买了一部二手电动车,又一次险些因为没能及时充电停在路上。她说:"当时我差一点疯了。"

"我不认为电动车会有未来。"汽车销售员汉斯比德·克莱温如是说。克莱温是沃尔沃车的专家,他认为,混合动力或者液氢燃料车才有望最终在竞争中取胜。挪威汽车俱乐部NAF的尼尔斯·索达尔(Nils Sodal)也认为电动车缺乏实用性,每次出行都要进行周密规划。索达尔认为,"禁止燃油式汽车之前,挪威必须建设更多的充电站,尤其是针对液氢燃料的充气站。"

充电站的数量目前还很少。此外,电池的蓄电性能也还有待提高。索达尔坚信:"这些方面的情况正在改善。"电池的功效越来越强大,尼桑宣布,今年秋季面世的新一代Leaf电动车续航能力将达到500公里。

专家们一致认为,要想在交通工具领域实现环保转型,就必须保持对电动车的税务优惠政策。政府也必须接受由此产生的税收损失。

挪威交通规划中也建议,政府继续对无尾气或低尾气车辆推行税务优惠政策。不过,挪威的保守派及自由派联合政府已经在考虑取消优惠政策的可能性了。挪威议会交通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阿斯特鲁普(Nikolai Astrup)说:"四个非社会主义政党已经取得共识,将从2017年开始逐步降低对零排放车辆的税务优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