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案例|山西朔州平鲁区双碾乡书记勾结乡长侵吞村民风电占地款

日期:2016-08-26    来源:传媒万象资讯  作者:贾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6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占地款 山西风电

风力发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一种,已深受全世界的重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风力发电以其资源无尽,成本低廉,便于利用,成为目前再生新能源利用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发展前景看好的发电方式。因此,这项工程在我国发展迅速,深受人们好评。

风力发电的本质是为造福人民。在建设过程中,对此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按照农村征地补偿标准来对村民进行安置赔偿。

1.webp

平鲁区双碾乡书记吴晋平

2.webp

平鲁区双碾乡乡长刘钱元

2010年秋,国电山西洁能有限责任公司平鲁区风电建设项目在朔州市平鲁区双碾乡土地管辖范围陆续展开。据了解,吴家窑村、大狼沟村、杨家窑村、黄榆坡村和白家辛庄村的部分耕地在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被双碾乡的书记吴晋平和乡长刘钱元将以上几个村村民的耕地在未通知村民、未得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占用,以高价卖给国电山西洁能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占地前已经把村民的占地补偿款付给了双碾乡,直到修建风力发电基座时,村民才知道自家的耕地已被占用。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双碾乡却还是迟迟不给村民发放占地补偿款。2014年部分村民开始到乡政府、区政府上访,书记吴晋平和乡长刘钱元为了打发村民,不得不将占地补偿款发放给村民。但是让村民没想到的是,原本是按亩数来付给的占地补偿款,双碾乡的两位领导强制性的以栽一根风力发电基座给村民们赔偿一万,并放话爱要不要。村民们与乡政府多次交涉未果,书记吴晋平和乡长刘钱元两位领导更是闭门不见。无奈之余,他们只有继续上访,请求政府还他们公道。

3.webp

耕地占地补偿标准的政府文件

根据200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28号文件《关于调整全省耕地统一按年产值标准来计算的通知》对部分耕地进行按区域划分,统一年产值标准,朔州市平鲁区占地标准为717元/亩和应补的倍数按补偿的8倍、安置补偿费10倍、青苗补偿1倍。村民高钦的补偿款合计为112282.2元,而他只拿到一万元的补偿款。

随后,本网工作人员随高钦一起来到了双碾乡政府,见到了该乡刘乡长,高钦再次向刘乡长问到:“据我了解,我们平鲁区除了我们乡,其他乡的耕地都是以占地亩数来发放占地补偿款的,为什么偏偏轮到我们乡的时候是以占电杆基座为准,怎么这样不合理呀。”刘乡长极其不耐烦地说:“你这个人有完没完,以前的书记已经调走了,我一个人说的也不算,那是以前乡政府做出的决定,我有什么办法,跟我有什么关系,如果给你开了口子,那还有30多户过来找我,我怎么办?我的工作还做不做了?”这样生硬的语气,实难让人想象是从一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嘴里说出来的。其对待村民的态度上,不禁让人失望。是谁给了乡长这样的权利,让他这么蛮横地对待老百姓?他们跨越耕地红线,在未经相关部门的审批情况下,擅自将村民的耕地卖给国电山西洁能有限责任公司,已属违规行为;面对村民们的疑问,乡政府却以回避、推诿的态度对待高钦及其他村民占地补偿款的事情,这种不作为,着实让村民们心寒不已。那些去向不明的补偿款,现在究竟在哪里?

4.webp

被风电占用的耕地

发展风力发电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惠民政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老百姓的支持声应是最高。但在其建设过程中,被一些人从中牟利,致使村民们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得到保障。在此过程中,谁才是得力者?望各部门将此事重视起来,还双碾乡村民们一个公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