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再扩容 2020年可达782亿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9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电动车电池 动力电池企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欢”。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动力电池的蓬勃发展。业内透露,2015年动力电池系统规模达到506.6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782亿元。

在补贴、限号、环境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火爆。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动力电池的蓬勃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动力电池出货量从2014年的3.7GWh攀升至2015年的15.7GWh。而今年上半年出货量继续保持强劲增势,1~6月动力电池出货量达6.67GWh,占比达去年全年的42.5%,与去年上半年2.72GWh相比,同比增幅达1.45倍。

根据上半年动力电池厂商出货量数据看,目前排名靠前的厂商主要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深圳沃特玛、万向、力神、东莞创明、北京国能、中航锂电、珠海银隆等。10家厂商动力电池出货量达5.37GWh,占比高达80.5%;其中排名前三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三家厂商动力电池出货量达3.72Gwh,占据55.8%市场份额。

上半年,23家锂电池概念公司净利润预增50%以上。其中,当升科技、多氟多、天齐锂业净利润预增10倍以上;天赐材料、赣锋锂业、比亚迪、奥克股份、江特电机、新宙邦等12家公司增幅在1-5倍间;先导智能、南都电源、成飞集成等8家公司预计增幅在50%以上。

根据多家锂电池概念公司披露的中报情况:当升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6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2.6万元,同比增长3715.77%。奥克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总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33.75%;净利润3198.51万元,同比增长228.56%。多氟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79亿元,同比增长29.02%;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2532.78%。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系统出现短暂的供不应求局面。2015年动力电池系统规模达到506.6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782亿元。”有业内人士透露。

2015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大幅扩产,从目前走势看,今年年底动力锂电池产能将突破100GWh。据了解,2015年国内电池级碳酸锂需求在3万吨左右,其中动力电池用碳酸锂就达到了1.2万吨,同比增长300%。

众所周知,价格一直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之一,也是人们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的话题,究其原因就是动力电池的成本过高,所以电池的价格下降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调查数据,动力电池的平均成本已经从2008年的$1000/KWh下降至2015年的$268/KWh,7年下降幅度达73%。而美国能源部表示,其目标是在2022年使动力电池的成本下降至$125/KWh,也就是说在未来7年内成本再降58%。

当动力电池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不再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同时,随着行业各方面的提升,例如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突破,以及充电设施的完善,在未来即使不再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也完全有实力与传统燃油车一较高下。

鉴于各大利好因素,中银国际证券资深分析师王秋明认为,2016年保守估计动力电池碳酸锂需求将达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需求在3.7万吨左右。“在国际及国内产能扩张均未达到预期的背景下,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将维持碳酸锂供需趋紧的局面,继续利好国内上游锂资源企业。”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张国庆也表示,预计到2020年动力锂电池市场容量将达到575亿美元,年增速超过20%。总之,资本市场的活跃、动力电池厂商生产基地的扩张都在跟随市场需求变化,为满足2020年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