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观察|弃风限电凸显甘肃风电规划与现实之窘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刘世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30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消纳 甘肃风电

近日,甘肃省印发“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作为能源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甘肃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500万千瓦。在该省弃风率高达39%、风电建设已经被定为红色预警的情况下,这样宏伟的风电装机建设目标能否如愿实现呢?

甘肃谋求实现风电全产业链发展

记者看到,这并不是甘肃首次提出“十三五”期间的风电建设目标。在该省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风电、光电、水电装机分别达到2500万千瓦、1100万千瓦、950万千瓦。此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与之别无二致。

通过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建设,甘肃寄望于到2020年,全省电力装机达到7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60%,使得创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取得重大突破。当前,甘肃的风电装机规模为1252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依照规划,未来五年甘肃风电装机将实现翻倍。这样的发展蓝图,不能不说是足够宏伟。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甘肃的2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预期分布情况。首先是酒泉和金昌武威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另外,建成白银、武威民勤、庆阳环县、定西通渭等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同时推动平凉、天水等地的分散式风场开发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甘肃的规划中有这样的表述,“通过大规模开发建设风电,促进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建设大型风机研发平台,实现大型风电技术装备成套化、集成化、规模化”。由此不难理解,风电装机只是甘肃发展风电产业的一部分,发展风电装备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才是该省真正目的。

今明两年甘肃风电建设或将停滞

甘肃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国家能源局尚未下发《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尤其是后者,甘肃等省份因为弃风限电严重已经被定为红色预警。今年上半年,甘肃风电利用小时数只有578小时,距离当地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的半数还差很远。根据风电预警机制,不出意外,明年该省风电建设投资仍将是红色预警,拿不到建设指标。

与甘肃类似还有吉林、黑龙江、宁夏和新疆。记者看到,在这四省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到2020年,黑龙江规划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100万千瓦,吉林风电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宁夏将新增风电300万千瓦,新疆并未给出具体的风电发展指标。与当前装机相比,黑龙江、吉林的风电装机都将实现翻倍。

宁夏当前风电装机800多万千瓦,到2020年预期也将超过1100万千瓦。然而,至少在“十三五”的前两年,这些省份的风电建设很可能持续停滞。未来能否实现突破,关键还要看能否有效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发展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就甘肃来看,今年以来,其在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也有一些举措,例如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该省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在该方案中,该省风电发展的困境有详细的描述。

2015年,甘肃统调发电装机达到4188万千瓦,其中火电1661万千瓦,水电69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2682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58%。

在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的同时,消纳矛盾也越来越明显。究其根源,一是省内用电市场供大于求,可再生能源消纳不足。省内用电负荷增长较慢,装机负荷比已超过3 ∶1,富余发电能力600亿千瓦时;二是电网外送通道不畅,可再生能源外送受限。目前,甘肃省尚未建成专用特高压电力外送电网通道,特别是河西新能源富集区网架相对薄弱,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有限;三是新能源大而不强问题突出。2015年,风电弃风率近39%;光电弃光率30%。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发展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所以,甘肃省风电的发展不能纠结于发电装机的数字增长上,而是应当苦练内功,从根本上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环境问题。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本报撰文指出,甘肃迟迟未制定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电量的文件。7月13日,甘肃省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提出“黄河干流装机10万千瓦及以上水电企业弃水减量,新能源发电企业增发15亿千瓦时直购电电量”。看似是当地在积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寻找消纳空间,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中存在一些问题。

就其中的问题,秦海岩指出,该公告无形之中制造了水电和风光发电之间的矛盾。

按照国务院节能调度管理办法的规定和此轮电改精神,风电、光伏和水电都具有优先调度次序,具有优先发电权,电网公司应首先限发火电。在文中,秦海岩表达了对于甘肃落实新能源消纳政策力度的忧心,在河北、新疆相继出台落实新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之后,甘肃应主动向兄弟省份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