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电动汽车自燃VS燃油车自燃 哪个几率高?

日期:2016-08-31    来源:电驹微信公众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31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 电动车自燃事故 新能源汽车技术

最近,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夏季论坛,专门讨论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之前,国内发生了数起电动汽车自燃的事故。因为电动汽车是新事物,每一次起火总能引来媒体和消费者关注,质疑电动汽车安全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咨询买车的,也往往会问问关于安全的问题,对自燃和电动汽车充满了恐惧。因此,电动汽车安全被视为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号大事。

最近,北京交通广播的一位记者来采访,咨询关于电动汽车安全的问题和对策。她问了一个问题,电动汽车和燃油车都会起火,两种车型的起火概率哪个高?这个问题把记者难住了。一直以来,电动汽车业内对起火的申辩往往是:燃油车也起火,不能电动汽车一起火就禁止它发展。但具体燃油车起火概率和电动汽车起火概率哪个高,还没有一家机构统计过。

记者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随手搜索了一下,发现燃油车的起火案例也很多,这个燃油车保有量大有关。上至路虎、保时捷等豪华车、下至起亚等经济型车,大至客车、货车,小至A0级车,都有多起起火案例。有的在行驶中起火了,有的在停放时起火了。林林总总。起火爆炸的也不少。

央视报道,6月到7月18日,发生200多起汽车自燃事故,豪华车和经济型车都自燃。

记者随手统计了一下,仅今年7、8月份,就有这么多案例: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报道,8月25日清晨5:30,在南京市鼓楼区中央路302号阿波罗主题KTV门口停车场,一辆路虎冒出浓烟,当时保安发现后上前察看并且将在车里打电话的司机拉出驾驶室,随即车辆火势蔓延全车。

8月25日凌晨,广昆高速一辆货车在行驶中自燃。

8月25日,天津宁河一辆汽车幢树后自燃。

8月19日,昆明一辆轿车在行驶中冒烟自燃。

8月16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 新文化报报道,长春一辆燃油客车自燃烧,车内烧得只剩下座椅架子,现场还有爆炸声。

7月15日,一辆雷诺科雷傲在重庆机场路附近发生了自燃;前不久一辆面包车又在重庆沙坪坝歌乐山附近发生自燃。

兰博基尼也不能幸免

但每年自燃的燃油车有多少辆,目前还没有准确数据。因此也无法得知两者起火概率哪个高。《消费者报道》统计,2015年1-8月,接到的汽车自燃投诉案例114例。“无线常州”的报道,2014年1-8月本市有20多辆汽车自燃。“广东高速公路路况实时查询”消息显示,今年7月份,5天内4辆汽车自燃。

从电动汽车看,包括客车、乘用车,今年共发生了17起案例。有充电原因,整车制造原因,私改线路原因,电池原因等。

为什么电动汽车和燃油车都会起火?这是因为能量密度决定的,人类的梦想是希望汽车越轻巧越好、跑得越远越好,这就必须用体积小、能量大的有机物来驱动车辆,无论汽油还是电池,都是能量密度比较高的有机物,它满足了上述要求,但它一旦被点燃,也会不听命令,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因此,面对起火,无论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我们应该做的是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案,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燃油车也起火,就放松对电动汽车安全的追求,也不能因为电动汽车偶尔起火了,就大加鞭挞,不让电动汽车发展。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态度。

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您开的是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都要多了解一些安全的用车知识,以及万一起火后的应对方法。还是那句话:没有安全的车,只有安全的人。

附:交警教你防汽车自燃

在夏季预防汽车自燃,要注意以下五点:

夏天应对油路进行1~2次常规检测,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

改动电路一定要谨慎,最好尽量避免。改动应找专业人员进行。

停车后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

在行车的时候还应注意,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停下休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