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持续爆发 风电消纳僵局亟待破除

日期:2016-08-31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3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资源 风电消纳 甘肃风电

目前,我国弃风限电现象形势严峻,爆发式增长与消纳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从政策层面看,需要建立全国电力市场消纳风电的机制,积极助推我国包含风电在内的新能源装备持续健康发展。

助推新能源持续爆发 风电消纳僵局亟待破除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开发方向,正迎来发展良机,近日多家行业研究机构均给出了积极的预测。

风能咨询机构MAKE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至2025年中国新增吊装容量254500兆瓦,新增并网容量263000兆瓦,将占全球新增并网容量的43%,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十年将保持强劲增长。另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总装机容量将达1.5亿千瓦。

然而,近年来由于新能源上网电价及保障措施调整不及时,我国“弃风”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制约着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部可再生能源电力(包含水电在内)消纳量为1362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24.5%。其中,弃风限电形势严峻,2015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3亿千瓦时。

据了解,弃风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新能源爆发式增长与市场消纳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这也是电力改革不到位导致的。审批权下放以后,一些地方盲目、冲动上风电、光伏等项目,想把GDP留下,但供需之间没有办法有效地配置资源。

就甘肃而言,甘肃等地的风力资源比较好,但是其发电量是超过本省的需求量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社会用电量仅为1095亿千瓦时,而甘肃电源总装机在当年9月已高达440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1720万千瓦。

针对地方逐年加剧的弃风限电问题,今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经连续出台了多项与新能源相关的文件,力求破解我国风电消纳难题。

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明确2015年弃风较严重或弃风率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区,2016年度暂不安排新增常规风电项目建设规模。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省的风电、光伏项目保障小时数作了明确。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以及国家能源局还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三个方面,确定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其中就涉及数项风电装备发展任务。

对此,业内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型的关键期,这也就意味着对风资源的有效利用、风电机组设计制造等在内多个方面较以往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是能源领域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举措,将积极助推我国包含风电在内的新能源装备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