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杨伟斌: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轻量化先行

日期:2016-08-31    来源:新能源汽车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31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车市

“事实上,XEV260的上市准备工作是与iEV230的上市一起实施的。”华泰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杨伟斌表示,但是由于当时产能供应不上,可提现的车比较少,只有200辆,所以公司决定推迟上市时间。直到XEV260正式上市,公司现有车辆也只有600辆,还能满足当时用户购车的需求,于是公司把最终上市时间定于6月30日。“新车上市必须保证现有车辆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有车提。”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1.5万辆和20.7万辆。而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一反常态,结束连续5个月的增长态势,环比上月减少了8000辆。

不同的是,作为新能汽车发展浪潮中的一员,华泰新能源却在7月收获颇多。仅6月30日正式上市的华泰第二款纯电动汽车、首款纯电动SUV XEV260(以下简称“XEV260”),上市一个多月即已售罄,销售近2000辆。

如果把2016年比作华泰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年,想必不会有人有异议。今年上半年,华泰新能源推出了两款新能源汽车,分别为3月10日上市的首款纯电动汽车iEV230和6月30日上市的XEV260。

据了解,下半年,华泰新能源还将推出两款新能源汽车,一款是即将与大众见面的A00级纯电动汽车,一款是纯电动物流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大企业的共同努力。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各自的品牌车型,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面对竞争,华泰新能源将从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对此,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华泰汽车总部,走进华泰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杨伟斌办公室。

保质保量 提高标准

在华泰新能源之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中,XEV260上市时间定于4月,紧随iEV230之后。但是截止到XEV260正式上市,时间一改再改,最终于6月底正式上市。

XEV260前后三次上市时间发生变动,不禁让外界对华泰新能源的战略部署产生猜测。这是华泰新能源的新战略?还是XEV260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XEV260的上市准备工作是与iEV230的上市一起实施的。”杨伟斌表示,但是由于当时产能供应不上,可提现的车比较少,只有200辆,所以公司决定推迟上市时间。直到XEV260正式上市,公司现有车辆也只有600辆,还能满足当时用户购车的需求,于是公司把最终上市时间定于6月30日。“新车上市必须保证现有车辆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有车提。”

据记者了解,XEV260并不是唯一一款华泰新能源推迟上市时间的车型。即将推出的A00级纯电动汽车原计划于5月31日上市,但是截至记者截稿,仍未得知具体的上市时间。

杨伟斌表示,华泰新能源一再推迟上市时间主要原因是车辆的生产供不上。而供不上的主要原因出在电池的供不应求,以至于现车比较少。

上市推迟 电池拖后腿

杨伟斌笑着告诉记者,公司的样车都已经卖出去了。“今年9月的订单累计达到了1000多辆。”

近日,杨伟斌亲自到天津生产基地查看电池、空调等供应情况,并停留了10天之久。杨伟斌介绍,天津生产基地年投产量为单班4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投产量为15万辆。新能源汽车方面,每天单班可生产250辆。“单从产量来说,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最大难题是电池供应上。”

杨伟斌表示,导致电池供应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由于XEV260是市场上同级别车型中最大的,车身长4426mm,轴距2640mm。无论是造型还是性价比上,XEV260都较其他车型更好。当然,XEV260所搭载的电池也会更多。

目前,其他车企应用在车辆上的电池一般为2000-3000节,而XEV260车上应用电池超出其他车型的近一倍,达到了5336节。相较之下,XEV260对电池的需求量更大。

另一方面,华泰对电池的测试力度比较大,出厂测试用的是全循环测试,以防“带病上车”,这一过程耗时比较长。即使采用半循环测试,每块电池也需要花费两个小时才能完成。在电池测试方面,华泰新能源要求每块电池必须经过三次循环测试,否则无法通过华泰的标准。“如果在这一环节把控不严,后续问题将会有很多,这是华泰新能源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用户负责。”

在电池供应方面,华泰新能源率先出击,把握前沿技术。去年11月,华泰新能源与惠州亿纬锂能汽车动力电源合资成立天津华泰亿纬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亿纬”),专为华泰新能源生产的汽车提供电池。

目前,华泰亿纬的产能正处于爬坡阶段,今年5月,华泰亿纬已经开始实现小批量定制,7月已交付300辆车的电池,8月产能将达到600辆。

当然,在电池供应上,目前华泰亿纬的产能远满足不了华泰新能源的生产需求。为保证车辆的生产,华泰新能源还与比克电池、天津力神签订战略合作。华泰新能源直接向比克和天津力神采购电池。今年,比克电池将为华泰新能源提供6000辆车的电池。而天津力神将提供10000辆的电池量。“在电池方面,华泰新能源将尽可能调动市场资源,加快车辆生产以满足用户需求。”杨伟斌表示。

当然,导致产能供应不上的原因不能仅归咎于电池供应上。杨伟斌解释到,除电池供应影响生产外,还有其他电动汽车专用的部件供应不上也影响生产。如电动汽车压缩机、空调、转向管柱、真空泵等。“大三电”和“小三电”都是制约目前华泰新能源汽车供应不足的原因。

轻量化计划启动 明年下线

XEV260以其空间大、续航长、价格优惠等优点一上市就吸引了大众的关注。但是车型大,另一方预示着整车质量会更重,对续航里程造成影响。

杨伟斌告诉记者,XEV260整备质量为1764公斤,城市工况续驶里程为266公里。他认为,1764公斤的整车质量是比较合理的,华泰新能源在电池箱碰撞等安全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虑。

[pagebreak]

为减轻整车车重,华泰新能源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轻量化计划。“下一步,我们将对车辆进行轻量化改造,在原有车重上减轻180公斤。”

在轻量化材料使用上,华泰新能源采用外购形式,对轻量化部件进行定制。在铝合金材料方面,华泰新能源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忠旺集团。

杨伟斌说,华泰新能源将着重针对零部件做轻量化设计。将对电池上面的覆盖件、线路专用盖等部件采用塑料件。“华泰新能源将以XEV260为突破口,首先实现轻量化生产。”

如挨着底盘的电池井盖采用塑料材质,由于该部位不会出现碰撞的情况,挨着底盘采用轻量化材料,保温效果相对也比较好。目前,XEV260车辆架重480公斤,明年焊装后,车架重量将减至300公斤,车身减轻180公斤,明年在锦州基地将下线。

通过在车辆上使用轻量化材料减轻车重可以提高车辆的续驶里程。按照比例,每减重10%,续航里程将提高6-8%。

从杨伟斌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实施的轻量化技术仅应用在锦州最新生产的XEV260,华泰新能源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车型均不会采用轻量化材料。

杨伟斌表示,将轻量化锁定在XEV260车型上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因为XEV260作为SUV车型在市场比较占优势。

另一方面是因为使用轻量化材料将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比如说,车辆减重10%,车辆续航里程增加8%,但随之增加的成本却不仅仅是8%,有可能带来30%的成本增长。“我们目前能做的是做好汽车轻量化的技术储备,跟随市场发展潮流走,及时切换。”

杨伟斌认为,目前轻量化材料市场利用率不高,以至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他觉得价格的居高不下和使用率低就如同“鸡跟蛋”的关系,量不上去,成本将永远降不下来。在这方面,华泰已经做了前期技术准备。华泰新能源在上海建立了轻量化研究院,主要对汽车轻量化进行研究。“以后华泰新能源将对车辆上应用的每个零部件都设定一个质量标准,只有达到这个标准的供应商,华泰才会选择与其合作。”

杨伟斌表示,汽车轻量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已经在开发的车型上做了应用。

电池回收 两步走

面对新能源汽车大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大众在为它快速发展喝彩的同时,业内有专家开始为其造成的“后遗症”——废旧电池的处理问题开始担忧。

对此,杨伟斌表示,华泰新能源在电池处理方面已有规划,如对已售出的新能源汽车将以车辆售价的5%价格回收。

杨伟斌介绍说,回收回来的电池,华泰新能源将做两步处理:第一步,对回收电池进行梯次利用,与电池储能结合起来,有一部分将进入储能领域。因为回收的电池,还剩有80%的可用电量,公司可对其进行一些风电、光伏等储能方面的利用,包括与商场合作,做不间断电源。还可以做储能电站、UPS电源、移动储能电站等。

第二步是对其进行拆解,集中处理。这样做的优点主要是可以回收部分成本以及集中处理比乱扔对环境的危害会更低。

记者了解到,在让回收电池发挥完“余热”后,华泰新能源将电池再卖给电池供应商。回收价格按购买电池价格的5%卖给电池厂商,如比克、天津力神。杨伟斌说:“在签订合作协议时就已经签订了回收协议。”

“从2018年开始,华泰新能源将正式开启电池回收处理计划。届时将采取与其他企业合作方式处理电池。”杨伟斌告诉记者,首批回收对象将是应用在出租车市场的出租车。

战略转型 主打新能源

2016年,华泰新能源连续发力,相较于其他新能源汽车车企,华泰发布的新车计划可以说是最多的。如此紧锣密鼓的推出不同级别的车型,华泰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

杨伟斌告诉记者,华泰新能源主要是处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由于华泰新能源有现有的技术平台,掌握着核心研发技术,开发新车型比较快。

另一方面,面对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将逐年抬高,补贴额度将大幅递减。华泰新能源希望抓住最后的时机,推出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新车型。

根据华泰新能源战略规划,未来主要将产品布局于轿车/SUV/MPV市场,其中轿车市场将在小型车、紧凑型轿车以及中级车市场推出4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SUV市场也将覆盖紧凑型和中型两个细分市场共4款车型;MPV车型也将推出3款不同定位的产品。

杨伟斌表示,华泰汽车从2009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开始了新能源汽车整车技术的研发工作,拥有了包括整车集成,整车动力系统匹配,整车控制系统开发,整车总线通讯技术等核心技术,在VCU自动控制系统,电池智能管理系统等方面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正因为华泰新能源掌握着核心技术,致使成本降低。开发出来的车型较同级别价格更低,这样使得新车型更能得到大众的青睐。”

从近年来华泰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频繁发力,让外界产生了“华泰汽车将把主战场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传统汽车市场进行战略收缩”的感觉。

对此猜想,杨伟斌笑着表示默认。他说:“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也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华泰新能源正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也逐渐将把主战场从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