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新一代插电式混动普锐斯:能切实感觉到与普锐斯的不同

日期:2016-08-31    来源:日经BP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31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锐斯PHV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电动车续航里程

关于将于2016年冬季上市的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普锐斯PHV”,丰田日前面向新闻媒体举办了试驾会。一代普锐斯PHV的最大特点是,反省了上代普锐斯PHV与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没有很大差异的问题,打造出了能切实感受到与第四代普锐斯存在差异的汽车。

已有很多报道指出,新一代普锐斯PHV和普锐斯使用的是同一平台,并且共用大部分部件。尽管如此,新一代普锐斯PHV的外观设计和行驶性能却和第四代普锐斯截然不同。其中,能明显感觉到差异的是EV行驶的适用范围和加速感。试驾的记者表示,起步时即使将油门踩到最大,也可以不起动发动机,只用电机行驶(EV行驶)。另外在加速时,在时速达到80~90km/h之前,即使将油门踩到一定程度,仍可以继续EV行驶。丰田的技术人员也指出,“虽然也要看电池余量和需求动力,但只要不将油门踏板踩到90%左右,发动机就不会起动”。普锐斯PHV首席工程师丰岛浩二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开一天车,EV行驶能达到80%以上。虽然这一说法尚未得到验证,但此次试驾会上并未发现可否定这一说法的要素。充一次电可EV行驶的最长距离为60km(JC08模式)。EV行驶的最高速度达到135km/h。续航距离之所以增加,主要是因为锂离子电池换成了不重视输出功率密度而重视能量密度的类型,而且电池容量也达到8.8kWh,是配备锂离子电池的第4代普锐斯的10倍以上。另外,新一代普锐斯PHV与第4代普锐斯不同,还采用发电机作为EV行驶的驱动力,增加了加速时的动力。这一点记者也切实感觉到,加速感确实和第4代普锐斯不同,但发电机使用方法的不同注定了这种差异。顺便一提,之所以能将发电机作为EV行驶的驱动力使用,是因为在发动机的输出轴与动力分配机构之间增加了单向离合器。据丰田的技术人员介绍,以前的机构要想用发电机产生驱动力,发动机就会反转。为此,通过增加单向离合器防止了这种现象。

从外装的设计,也能一眼看出新一代普锐斯PHV与第4代普锐斯的不同。比如,新一代普锐斯PHV采用了丰田的燃料电池车(FCV)“MIRAI”率先引进的4眼LED头灯及采用透明丙烯树脂的格栅,大大改变了前脸的形象。另外,后部采用了中央凹下去的后玻璃/后门,以及细长的组合灯,实现了差异化。

丰田对于PHEV的定位是,继HEV之后的新一代环保车的支柱。因此,该公司对新一代普锐斯PHV寄予厚望。而笔者关心的是,丰田能否拿出战略性的定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