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德国米铱:激光传感器与电动汽车的爱恨情仇

日期:2016-09-05    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5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激光传感器 新能源汽车产业 电动车零部件

又是一年九月天,这个要开学要收获的季节,话说你开上自己喜欢的车了吗?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激光传感器那些不得不说的渊源,了解下二维激光传感器在电动汽车锂电池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共性关键技术代表了未来汽车能源和动力技术的发展走向。为增强各国在未来能源与交通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各国都从不同的角度对技术研发进行支持。其除了较高的研发费用外,新能源电动汽车由于爱用了新的零部件,增加了其生产费用,如新能源电动汽车实用的高能量动力电池目前尚未大批量产业化,生产成本还较高。

据新华网8月1日消息,日前,美国联邦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普及电动汽车的计划,通过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广电动汽车和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并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成立“电池500”、研发高性能电池就是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能源部将在今后5年里每年为这个机构提供1000万美元的资金。

由于全世界快速发展环保电动车产业的缘故,使得电动车中重要的零部件-锂电池,其主要的元素稀有金属“锂”,1年来的国际价格急剧上涨,仅短短1年的时间,“锂”的价格就暴涨3倍。不但,使得全球主要供应商开启新产线,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之外,预估供给不足的情况也将持续到2019至2020年后。

目前国内车用电池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储备成突围关键

7月19日国务院下发第2016年第41号文件,允许外商在四个自由贸易区以独资形式从事能量型动力电池的制造。此政策或是国家放宽对外资企业限制的信号,此前由于被排除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外而受困的外资企业或将有可能在将来进入目录,这势必增大国内锂电行业的竞争压力。日前科技部863计划电动车动力电池重大专项检测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目前我国目录内企业已经达到57家,将在终端应用市场随机抽查,对进入目录的电池实施动态监控,启用淘汰机制。这一举措,对于技术储备薄弱的企业是一重大打击,而拥有良好技术储备的电池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伴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电动化已逐步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3大趋势之一。作为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锂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和世界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国内外的众多企业都已经投入大量资本,涉足这片蓝海。

目前常见电动汽车用电池是由多块电池拼接而成。通常称每块小电池为电池砖。在电池生产过程中,需要对每一块电池砖进行外形尺寸检测。其中电池金属电极和壳体之间的装配高度差,需要进行严格控制。原因是电池金属电极与电池总成的接合紧密程度受到该高度差影响,如电池砖电极不能紧密贴合电池总成,可能会导致断路或短路危害,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使用安全。

另外一个需要检测的尺寸是电池砖厚度,由于电池是由若干块电池砖组成的,如果电池砖厚度出现偏差,会导致多块电池砖拼接在一起后无法放入电池总体外壳内。为此,在电池砖生产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其厚度,发现超差的问题需要第一时间修正工序,并剔除不良品,防止后续工序产生的不必要浪费。

源于现代电池企业每天庞大的生产规模,传统的人工检测,分拣和流程控制效率过低,甚至会导致大规模不良品报废的情况。为此,德国米铱公司提供的二维激光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电池砖尺寸检测。

二维激光传感器采用非接触测量方式,可以高速精确测量电池转3D尺寸,包括电极高度差和厚度等核心尺寸可以被一次性快速扫描获得。与传统人工检测方式相比,有效率高,精度高,反馈迅速,数据稳定可靠等巨大有点,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车用电池组的生产和检测环节。

与电池组检测相类似的其他行业,如手机面板检测,精密设备装配检测,半导体生产设备尺寸控制,高铁铁轨和轮缘磨损检测,精密元件3D尺寸快速扫描等等领域,德国米铱公司提供的二维激光传感器同样有着出色表现,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

德国米铱公司多年来专注于精密测量领域,其提供的激光位移传感器,激光轮廓仪,光谱共焦传感器,电容和电涡流传感器,被广泛地应用到智能装备检测的各个环节中。例如,对于智能装备的显示屏检测,通常非常困难,原因是现代显示屏通常由多层透明物质组成,每层物质的厚度检测非常困难。德国米铱公司提供的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源于其特殊的测量原理和精湛的制造工艺,可以对不同质地的透明层一次性检测,获得多层厚度参数,且不会接触被测显示屏,避免检测过程中的二次损害。其超高的检测效率,同样适应现代化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德国米铱公司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定制特殊型号的产品,以适应客户的特殊需求和优化检测效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