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国企仍占近六成

日期:2016-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6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企业500强 国有企业

“当前企业面临的国內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在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一些行业过剩严重、结构不合理问题更加突出。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大企业要发挥四方面作用。一是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带动作用;三是在国际化经营中的主体作用;四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表率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

他是在日前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

记者获悉,在会议上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尽管国有企业数量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从上一年的297家减至295家,但仍居于主导地位。

具体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与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基本持平,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万亿元,增长6.3%,回落1.2个百分点;入围门槛为243.5亿元,提升7.3亿元。其中2016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占比75.9%,净利润占比76.7%;民营企业从上一年的203家增至205家,营业收入占比24.1%,净利润占比23.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共有152家,其中包括4家超过1万亿元的大企业:国家电网公司(2.07万亿元位列榜首位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1.88万亿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1.85万亿元)、中国工商银行(1.08万亿元)。其他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大企业有148家,比上年净增8家,12家企业新晋千亿元级企业。

记者根据榜单得知,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84家中央企业上榜,包括69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15家金融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政策性金融公司,含中国邮政集团,不含招商银行)。但值得关注的是,曾连续十一年“霸占”榜首位置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此次位列第三位。营收为1.84万亿元。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位列榜单第四位至第十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石化工业受全球低油价冲击的影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此外,在产业结构调整、全球科技发展新趋势能力不足等方面影响,均造成了石化行业营业收入的下滑,这也是今年中石化位列第三名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72家企业出现亏损,比去年增加15家,累计亏损金额为1487.13亿元,亏损面为14.40%;其中钢铁21家、有色金属11家、煤炭领域15家。由此可以看出,传统领域成为中国大企业亏损的主阵地。

冯立果认为,企业亏损面的上升反映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后,我国产业结构出现了剧烈调整,特別是传统重化工业適应新常态的能力比较弱。而在亏损企业中,国有企业占大多数,因此亏损面和亏损额大幅增加。

在冯立果看来,目前我国大企业主要面临五方面的挑战:一是未来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可能会继续面临复杂的增长态势;二是影响大企业发展的体制环境,虽然仍在优化和调整,但並未定型;三是大企业面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严峻;四是大企业並购后的整合能力和內部资源配置能力仍待提高;五是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国企海外並购的规模日益庞大,监管必须及时到位,这样才能有效规范国有企业的经营和投资行为,防止经营者通过拍脑袋和搞“一言堂”进行决策,避免国资滥用、流失等情况的发生。

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海油24日公布了半年报。中石油净利润大幅下跌近98%,仅为5.31亿元。中海油则出现亏损,净亏损77.4亿元,这也是自2001年上市以来,中海油的半年业绩首次亏损。

油气价格持续低位是“两桶油”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国际油价自2014年7月以来大幅下挫,每桶价格从100美元一路跌至30美元,目前在45美元附近震荡。但是,“两桶油”业务结构相似,且面临同样外部环境,为何一个尚能保持微利,另一个则出现巨亏?中海油的海外並购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半年报显示,此次中海油亏损是由103.9亿元减值损失造成的,而导致减值的原因是公司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油田的估值及经营问题。

中海油半年报虽然没有直说,但明眼人都知道“尼克森噩梦”是中海油亏损的主因。尼克森石油公司是一家位于加拿大的全球性能源公司,在北美、欧洲、西非等处海域从事油气勘探与开发。2013年初,中海油宣布以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尼克森的交易,这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並购。另外,除了支付现金,並购方还需承担尼克森原有债务,中海油实际收购成本接近200亿美元。对于中海油的並购行为,一直就存在是盲目扩张还是长期战略的爭议。当时,有投行报告指出,这笔交易出价偏高,只有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保持在每桶93美元以上,有关並购才是划算的。但不幸的是,国际油价隨后暴跌50%以上,中海油被尼克森石油深度套牢了。

之所以称尼克森为“噩梦”,不仅因油价下跌,更因为中海油在完成有关並购后一直麻烦不断。2015年7月,尼克森位于加拿大的管线破裂,造成近30年来北美地区陆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如果当地环境最终不能恢复至泄漏前水平,中海油旗下的尼克森可能面临高额罚单。除了漏油难题,还有停产问题,油砂储存是尼克森的重要资源,其开采成本远高于一般油气开采成本,在目前低油价背景下,尼克森已有多个项目进入暂缓或半停产状态。內部问题不断暴露、外部油价颓势持续,中海油海外並购带来的挑战恐怕才刚刚开始。

2015年,中国企业在海外並购方面完成的交易超过600宗,总价值超1200亿美元。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並购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居世界首位。海外並购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而国企正是这波並购潮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也是正常的。但是,企业跨境並购面临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对此,不仅需要国企不断总结经验、防范风险,更需要有关部门事前监管及事后追责的及时跟进。

国企海外並购是时候戴上“紧箍咒”了。近10年来,国企已有多轮对外並购高潮,其中不乏过度扩张、资源浪费、巨额损失等情况发生,但却极少有人为投资失误承担责任,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要求对国企管理人员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追责范围包括投资並购、风险管理等方面。有关部门应依据相关规定,对已经暴露出问题的国企並购案例进行深入调查,看看其中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国企海外並购的规模日益庞大,监管必须及时到位,这样才能有效规范国有企业的经营和投资行为,防止经营者通过拍脑袋和搞“一言堂”进行决策,避免国资滥用、流失等情况的发生。

深圳的基础设施行业积极“走出去”,在提升当地公共服务类设施质量的同时输出管理和品牌。深圳能源集团、燃气集团、水务集团等利用其在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技术、运营管理、市场机制等方面优势,积极开拓异地市场,“十二五”期间累计在全国20多个省市投资建设36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国际化布局投资建设亮点频出。

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运营的首座火力发电厂——加纳安所固电厂,是深圳能源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56万千瓦天然气燃机电厂,一二期项目总投资约8亿美元,电力供应占加纳的40%以上。深圳能源集团深耕非洲能源项目,计划在加纳开发风电、光伏发电和大型高效环保型煤电项目,煤电项目规划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上述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加纳自身的用电需求,还可以为临近的多哥、贝寧等国家提供电力,加纳將被打造成为西非电力中心。加纳当地的酋长说:“我始终认为,非洲非常幸运,因为这块大陆能够被中国纳入到共同发展的洪流之中,汇成一股力量,而这股力量不是建立在奴隶制度之上的,是互利互惠的。”

“十二五”期间,深圳能源集团考察研究国內外项目150余个,先后在內蒙古、华东、西南及新疆等区域建立投资管理平台,产业布局拓展到国內21个省份和西非等,清洁能源占比从不到3%提高到59.1%,形成了能源电力、能源环保为主的产业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的不仅是体现“深圳质量”的产品,更有体现“深圳效益”的管理理念和运营经验。深圳地铁作为中国第一家对外输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地铁企业,在埃塞俄比亚轻轨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就为当地增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车后日均运送旅客7500人。目前,该集团与中国铁建等大型央企组成联合体,积极筹划参与包括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埃及、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內的多个轻轨项目。

深圳投资控股公司调动和整合系统內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综合优势,正推动深圳—越南合作区项目公司股权重组及重启园区建设。深越合作区项目位于越南海防市,项目一期开发面积207公顷,项目预计投资1.3亿美元。

深圳国企以“一带一路”带动互联互通,通过网络化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以支持当地推进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

“走出去”在关键节点布局。如深圳国际控股公司已在全国12个主要物流节点城市签署了投资协议,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网络布局。此举將有效提升商品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助于打造物流行业标准化管理体系。

深圳农产品公司也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建立了43家大型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形成了国內最大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异地收益已超过集团合並利润。

深圳粮食集团则充分利用深莞沿海、沿江地理优势和粮食产业集聚优势,建成东莞粮食物流园区、双鸭山异地储备粮基地,实现了粮食产业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汇融合;通过模式复制实现快速突破和发展,並积极构建多层次粮油供应服务网络,延伸粮食产业链中枢服务平台。

深圳市属国企积极探索“总部+分支、研发+生产、中心+网络”等模式,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努力实现“抱团式”协同外溢发展。

2016年2月23日,深圳市政府、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和巴布亚新几內亚驻华大使馆举办了“深圳—巴布亚新几內亚经贸洽谈会”。深圳市特发集团、能源集团、盐田港集团等企业与巴布亚新几內亚商工部、投资促进署、工商会等广泛交流並达成共识,为合作双贏铺设道路。例如,盐田港集团与巴布亚新几內亚开展莫尔兹比港相关项目、莱城港一二期等项目合作,其开发建设和运营模式灵活先进,充分考虑双方意愿,形成了和谐共进的良好格局。

国內拓展方面,深圳燃气集团投资拓展异地项目27个,在江西、安徽形成连片发展,成功进入粤东、湘南燃气市场,异地天然气销售量从0.88亿立方米增长至3.6亿立方米,占公司总销量的比率从18%上升至25%;水务集团池州项目作为国內首个城市排水PPP项目,开启了“厂网打包”PPP项目的“池州模式”。近年来,深圳市属国企还多次组团赴汕尾、河源、潮州、佛山、广安、保定等地开展经贸交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产业园区共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创新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深圳国企坚持高标准、高效率的投资建设原则,將能否为当地及友好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带来长远利益作为首要条件。如燃气集团加纳项目不惜增加投资,与国际一流的专业燃机维修公司——英国伍德公司合作,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确保设备效率和环保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