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苏州金龙作为排名前三的新能源客车企业:竟成了骗补金额最大典型

日期:2016-09-12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州金龙骗补 骗补 新能源汽车骗补

骗补调查启动至今已达8个月之久,9月8日,核查结果终于开始浮出水面,除了早早在3月被央视曝光的吉姆西,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尖子生”也被查出骗补事实。苏州金龙,这家新能源客车产量一度高居行业前三的企业,成为目前已知骗补规模最大的企业。

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中,点名了吉姆西、苏州金龙、五洲龙、奇瑞万达、少林客车五家典型问题企业。其中,苏州金龙2015年涉及的违规车辆及金额最高,共计1683辆新能源车不合规范,5.2亿元人民币国家补贴不会发放,同时加处2.6亿元罚款。

在此之前,记者已获悉苏州金龙内部对骗补核查结果和应对措施的通报消息。记者曾就此求证苏州金龙,截至发稿,苏州金龙始终没有回应记者相关问题。随后,财政部发布的通报也证实了上述文件的真实性。

根据机动车辆出厂合格证统计,苏州金龙2015年生产新能源客车10540辆,居业内第二,其中纯电动客车6670辆,插电式客车3870辆。按此计算,苏州金龙问题车辆占比达约16%。今年1-7月,苏州金龙生产新能源客车2354辆,排位仍然高居第3名。这样一家大体量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却在骗补问题上栽了跟头。

苏州金龙的违规行为在于,车辆还没生产出来,就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贴。中央对此类行为的处理办法是,取消问题车辆的补贴金额,并且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因此,苏州金龙面临的直接经济损失近8亿元。新能源汽车通常还有地方补贴,目前暂未公开地方补贴发放的审核情况,地方如果采取和中央同样的惩罚措施,苏州金龙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损失。

据苏州金龙内部通报信息,公司股东厦门金龙一方表示,此次经济损失带来的严重后果要完全靠苏州金龙企业自身挽回,有30多条“降本增效”措施,包括高层领导降薪30%、中层领导降薪10%、专业经理降薪5%、职能部门不再引进新人等等。可见,骗补惩罚给苏州金龙带来了重创。

从2015年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产量走势来看,整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年底出现最高峰,达3348辆。根据以往市场走势,受补贴退坡等影响,新能源车企都会在年度结束前抢出部分订单,苏州金龙未完成的车辆,很有可能就来自年末虚增的高峰。

撇开骗补车型的部分来看,苏州金龙2015年产量也高达近9000辆,稳居行业前三。就在今年5月,苏州金龙还获得国家发改委2.82亿元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及零部件项目资本金,计划投资建设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及零部件项目。明明已行至高位,为何还有骗补违规之行径?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蛋糕诱人,市场发展主要靠政策拉动,极大影响了游戏规则和利益分配。另一方面,企业逐利而不自律,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滋生骗补问题。

受此风波影响,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制度的改进在各大论坛会议上不断被提及。马凯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修订完善之后,不能再出现骗补现象。8月至9月间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泰达论坛,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领导都谈到了这一问题。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改进补贴拨付的方法。归纳起来,调整方向包括补贴门槛提升、补贴标准完善、补贴拨付方式改变及补贴监管体系建立等。

责任和权益历来是相伴相生的,既然新能源汽车行业享受诸多特权,就要承担相应责任,积极自律,做好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骗补调查启动至今已达8个月之久,除了惩处骗补企业,清理违规漏洞,业界依然殷切期盼政府明确支持政策,接续行业发展的势头,继续激励中国汽车工业争夺电动化高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