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数据|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总结发电站之“最”(三)

日期:2016-09-12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庞名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2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 电力数据

电力消费跟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说得学术点,电力消费随着GDP而变化,经济发展越快,GDP增加得越高,则电力消费就随之增高。评论电力消费趋势的文章很多,但很少说:这些年头,电力需求在减少。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率仅为1.0%,远低于十年平均值1.9%。2015年全球发电量增幅只有0.9%。

中美两国的GDP约占全球总量的41%,中美两国的发电量也占全球总量的41%,因此,中美的电力生产牵动全球电力市场。别认为美国比中国强,那就把您的思维颠覆一下:中国比美国强得多。您把这些数据仔细分析就看出来了。

本报告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评述)、CIA(美国中央情报局)、IEA(国际能源署)、REN21(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WB(世界银行)、EIA(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Data(全球能源统计年鉴)等最新报告汇集而成,以告诉读者目前全球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状况。

各种能源发电的最大发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电站是台中发电厂

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电站是台中发电厂(Taichung Power Plant)位于中国台湾台中市龙井区,台中发电厂装机容量为5500MW,也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发电厂,年排放约4000万吨CO2,相当于整个瑞士的年排放量。台中发电厂结合燃气发电和风力发电,工厂总装机容量可达5824MW。

沙图拉发电站

最大的泥炭发电站——沙图拉发电站(Shatura Power Station),也是俄罗斯最老的发电站之一,位于莫斯科州沙图拉。发电采用两个210MW装置、三个200MW装置和一个80MW装置,总装机容量为1100MW。沙图拉发电站建造于1925年,最初采用泥炭为发电燃料,但后来改为多种燃料2005年燃料采用天然气78%、泥炭11.5%、燃料油6.8%和煤3.7%。2010年安装了400MW联合循环装置。80MW和400MW两个装置不再使用泥炭了。

舒艾拜发电及海水淡化厂

最大的燃油电站是舒艾拜发电及海水淡化厂(Shoaiba power and desalination plant)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油发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发电和海水淡化厂。该工厂位于沙特阿拉伯的红海边,吉达市南边120公里处。采用燃油联合循环装置,装机容量5600MW,用于海水淡化。

爱沙尼亚发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油发电站是爱沙尼亚发电站(Eesti Power Plant),位于爱沙尼亚纳瓦(Narva)西南边20公里处,1963-1973年建成。2005年底该电站已达1615MW,装机热容量为84MW。纳瓦河经由7公里水渠流到生产装置供给作冷却水用。爱沙尼亚发电站有16台TP-101锅炉和8台200 MWe蒸汽轮机。目前只有14台锅炉和7台蒸汽轮机运行。有两个250米高的尾气排放烟囱。2014年爱沙尼亚发电站被欧盟确认为30个污染最严重的发电站的第15位,年排放1067万吨CO2。

苏古特-2发电站

苏古特-2发电站(Surgut-2 Power Station)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气发电站,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鄂毕河(Ob River)边。2011年扩建,增加两个400MW,加上原有的4800MW,装机容量达5597MW。采用联合循环装置,总效率达56%。

[pagebreak]

三峡大坝

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是在中国的三峡大坝(Three Gorges Dam),装机容量达22500MW。

全球三大抽水蓄能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美国巴斯县抽水蓄能电站(Bath County Pumped Storage Station),装机容量达3003MW,其次为中国惠州抽水蓄能电站(Huizhou Pumped Storage Power Station),装机容量为2448MW,广东抽水蓄能水电站(Guangdong Pumped Storage PowerStation),装机容量为2400MW。

美国巴斯县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惠州抽水蓄能电站


美国约瑟夫酋长大坝

世界上最大的拦河坝电站是在美国约瑟夫酋长大坝(Chief Joseph Dam),装机容量为2620MW。拦河坝(run-of-the-river)电站是指大坝两边没有高山又没有库容,水流平缓,流过时即发电的电站。

[pagebreak]

韩国始华湖潮汐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潮汐电站是韩国始华湖潮汐电站(Sihwa Lake Tidal Power Station),装机容量为254MW。中国最大的潮汐电站是江厦潮汐电站(Jiangxia Tidal Power Station ),装机容量仅为3.9MW。

柏崎刈羽核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是柏崎刈羽核电站(Kashiwasaki Nuclear Power Station),建在日本柏崎,属东京电力公司。现有7台机组,总装机容量8212MW。1984~1989年建成5台1100MW沸水堆机组;1990~1992年建成2台先进的1356MW沸水堆机组。

[pagebreak]

中国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是中国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850MWp,年发电量824 GWh。

格尔木2集中式光伏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在中国,格尔木2(Golmud 2),装机容量为60MW;格尔木1(Golmud 1),装机容量为50MW。

[pagebreak]

日本千叶县山倉水坝漂浮式光伏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电站预计将于2018年在日本千叶县山倉水坝(Yamakura Dam reservoir)建成。该项目设计发电功率3330MWh,建成后它将是世界上同类型发电站中发电功率最大的水上漂浮光伏发电站。这一电站的建成预计将为极大缓解日本东电公司在东京地区的供电紧缺问题。

艾文帕太阳能发电系统

最大的太阳能聚热发电站是艾文帕太阳能发电系统(Ivanpah Solar Electric Generating System),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沙漠中,2015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约14.2平方公里,其中设立的超过17.3万块太阳能板能够产生392兆瓦的电量占到美国现有太阳能发电总量的30%,可以满足附近14万户的美国家庭用电需求。

[pagebreak]

中国甘肃酒泉风电基地

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风电场是中国甘肃酒泉风电基地(Gansu WindFarm),2009年开始建造,额定装机容量7965MW,最终计划20000MW。年发电量90000GWh。

英国伦敦阵列风电场

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是英国伦敦阵列(London Array),位于英国西边海上。装机容量630MW,年发电量 2 500GWh,发电量足以供应50万家庭的全球最大近海风发电场,2013年7月4日,已在英国东南海岸开始运营。"伦敦阵列"采用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的SWT-3.6-120涡轮机(3.6MW);每套装置均配备了3个叶片,直径为117米。安装地点则是距离海岸20公里的海面上。兴建费用18亿英镑(22亿欧元)。

[pagebreak]

英国德拉克斯发电站

最大的生物质发电站是英国德拉克斯发电站(Drax power station),位于北约克郡的燃煤电站,靠近德拉克斯村而得名。采用生物质和石油焦油共烧。德拉克斯发电站发电能力3960MW,约占英国电力供应的7%。

阿古萨多拉波浪场

阿古萨多拉波浪场(Aguçadoura Wave Farm)是世界上最大的波浪发电站,位于葡萄牙波尔图市波瓦-迪瓦尔津附近海上5公里处。电站设计为三个海蛇波浪能转换器(Pelamis Wave Energy Converters)将海面上的波浪能运动转化为电能,其总装机容量为2.25MW。2008年9月23日开始运行。

[pagebreak]

中国海南10MW海洋热能

世界上最大的10MW海洋热能(ocean thermal energy conversion,OTEC)电站在中国海南,2014年动工,计划2017年竣工。

浙江省舟山海洋潮流能发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是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南部海域成功运行发电。2016年8月15日建成,装机容量3.4兆瓦,发电机组两个涡轮水轮机模块。

美国盖瑟斯地热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地热电站是美国盖瑟斯地热电站(The Geysers)。1847年在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州索诺马区发现了盖瑟斯地热田,1921年在此建成了盖塞斯地热电站。它由22个单独的电站组成,利用350口以上地热井的蒸汽发电,发电量为1808 MW。它是一个以蒸汽为主的地热源,延伸面积21.5km×8.6 km。地热源是埋深约10km的岩浆侵入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