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特来电:专利让新能源汽车“电力十足”

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3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技术 无线充电技术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快速发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下称特来电)将永久无偿公开自主研发的16件关于充电安全技术的重要专利,为推动国内同行业的合作共赢尽一份绵薄之力……”特来电智能充电事业部总经理袁庆民在2016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充电安全、信息安全研讨会”发出此消息后,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成立于2014年的特来电,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依靠在电力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特来电推出了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和CMS主动柔性智能充电系统。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把专利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截至目前,公司共提交了210余件专利申请,业务已发展至全国多个省市地区。”袁庆民介绍,正是凭借着对汽车充电技术的精准把握,特来电逐渐走上了一条自主研发的科技强企之路。

自主创业加强两大系统研发

作为特来电智能充电事业部的总经理,1998年,袁庆民从重庆大学机电控制及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后,先后进入华为、艾默生工作17年,主要从事电力电子和嵌入式软硬件的研发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与同学的聊天中,袁庆民了解到互联网时代下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依靠多年从事电力行业的直觉和经验,袁庆民意识到在互联网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于是,袁庆民与同学一拍即合,共同加入到特来电的创业中。

“虽然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全球在该领域的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技术缺陷和技术难题,如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性较低、充电桩充电耗时长、大电流快速充电易造成电池使用寿命缩短等问题。”为了攻克这些难题,袁庆民带领技术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技术研发。此外,特来电还以“合伙人模式”吸引了5位曾在微软、浪潮、艾默生、西门子等企业工作过的科研人员,针对电动汽车充电产业目前发展的桎梏,开展技术攻关,最终研发出了CMS主动柔性智能充电系统、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等产品,较好地解决了目前电动汽车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CMS主动柔性智能充电和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两大系统作为充电装置的一体化工程,其一方面通过箱内的充电装置,将以往电动汽车一对一的充电方式,改为可同时为近百辆汽车进行充电,以保证电压稳定,同时也满足了电动汽车大规模接入电网的需要。另一方面CMS主动柔性智能充电系统通过加入电能柔性输出等元素,有助于延长电池寿命、提升充电的安全性、缩短充电时长。”袁庆民表示。

依托创新实现专利合作共赢

在袁庆民看来,专利是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生命线,特别是他在华为和艾默生工作的十多年里,更是切实体会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基于上述因素,特来电格外注重产品的专利申请,基本做到每研发一件产品,就针对该产品提交专利申请,进行相应的专利保护。

截至目前,特来电共提交专利申请210余件,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5件国际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比40%。袁庆民介绍,特来电的关键技术主要集中在充电系统内部充电模块、功率分配单元、核心充电技术保护、主动防护技术、柔性充电技术、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运营等方面。此外,特来电每年在技术研发上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仅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还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合作,为公司的技术创新织就严密的专利保护网。

基于一定的专利技术作支撑, 2016年6月21日,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充电安全、信息安全研讨会”上,特来电向国内同行业免费公开了16件关于充电安全技术的重要专利,其中包含了12件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提及公开专利的初衷,袁庆民坦言,充电安全一直是困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难题,此次开放专利是为响应国家建设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网络的号召。特来电希望通过开放专利,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为中国新能源充电技术创新做出贡献。

“专利能为企业产品带来较高的附加值。”袁庆民表示,由于看中特来电过硬的专利技术,在前不久举行的产品展销会上,很多企业慕名前来接洽合作。目前,特来电已与美国、欧洲及国内多家企业开展业务合作。袁庆民表示,未来,特来电将在大数据平台、新一代大功率柔性充电系统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继续打造“电力十足”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

点评:

作为一家初创型的科技企业,特来电在成立之初,就把专利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立2年来,特来电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已提交较多的专利申请,这为其今后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特来电向国内企业免费公开自身专利,也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