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东盟市场现“清洁发展”机遇 中国电力企业加紧布局

日期:2016-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0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分析 清洁能源 中国风电

记者日前从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获悉,截至9月16日,张家口地区清洁能源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超过90.6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超过9.87亿千瓦时。

张家口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按照“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理念有序加快风电、光伏、光热发电基地建设。图为张家口市宣化区鱼跃沟山“飼/TD>

在日前于广西南宁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分论坛会议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百余名代表就中国-东盟电力合作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表示,随着世界能源需求中心“东移”,中国与东盟电力合作迎来东风,以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为一次能源的电力合作正成为中国电力企业布局东盟市场的新商机。

中国电力企业加快“走出去”

与会代表介绍,当前,中国电力工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16年7月底,中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5.3亿千瓦。其中,水电2.8亿千瓦、火电10.2亿千瓦、核电3070万千瓦、并网风电1.4亿千瓦、太阳能接近7000万千瓦。电网规模、发电总装机量、总发电量、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均居世界第一。

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介绍,在“一带一路”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下,中国电力企业持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2015年,中国电力企业分别与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地方政府、企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共同开展战略合作。

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11家主要电力企业实际完成投资总额28.9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在建项目合同额累计1547.7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7.3%;新签合同额合计472.0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8%;电力设备和技术出口总额为136.59亿美元,同比增加约153%。

与此同时,一系列电力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日前与俄罗斯水电公司签署《关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俄罗斯下布列亚水电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

在东盟,中国电力企业已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合作开发电力资源,项目投资建设和电能跨境交易的合作深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拓展。出席会议的国家电网公司代表介绍,国电已签署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和老挝500/230千伏万象环网输变电项目总承包合同,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东盟市场“清洁发展”机遇凸显

与会代表介绍,当前,世界能源需求呈现东移趋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未来10年至20年全球能源增长的重中之重,其中蕴藏的清洁、绿色能源发展机遇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杨昆说,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与发展的基础产业,电力产业对双方而言具有明显互补优势,为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电力企业对东盟十国实际完成投资额已达3.17亿美元,新签大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突破46亿美元。

在本届论坛上,一些东盟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把电力开发、电力跨境合作纳入本国计划中,并在电力开发过程中,探索摒弃了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一次化石能源作为来源,转而寻求太阳能光伏、可持续发展的水电开发等领域。

越南能源协会主席陈曰义说,越南电力行业正在执行政府总理批准的调整国家电力方案,这意味着按照GDP约7%的年增长率,2020年电量需求为2650亿千瓦时,2025年为4000亿千瓦时,核心是优先发展再造新能源发电,蓄能水电2020年达7%左右,2030年达10%以上。

“中广核已经决定设立中广核东南亚公司,总部设在吉隆坡,计划探讨投资东盟地区更多清洁能源项目。”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蒋南说,企业正准备建设马六甲200万千瓦等级燃气项目、吉打州光伏发电项目等一系列清洁能源项目。

作为全球最具实力的水电技术大国,中国一些企业已经看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电力企业中较早走向东盟国家的南方电网公司,其下属的广西电网公司相继在东盟国家的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承担水电建设项目。

东盟国家也期待着新领域合作的拓展。“我们希望能够加速建设新能源项目,尤其是在开发水利能源潜能方面,必须确保与区域内国家携手合作,在电力技术、商业方面等各个层面与各国进行充分交流,完善各国之间的电网连接,并提升电力技术,降低输送成本。”老挝能源与矿场部副部长维拉蓬·维拉旺说。

强化互联互通夯实合作基础

专家建议,面对东盟电力市场的广阔前景,中国企业应抓住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东盟国家,持续构建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走出去”步伐。

完善区域跨境通道建设。杨昆建议,通过区域电网的技术升级和改造,进一步完善东南亚跨境输电通道建设。同时,强化电力产业装备与服务的双边、多边协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智能微网的融合,构建先进的未来智能电网,为各种能源方式的合理调度与调配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加强政策对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森说,中国电力能源企业在电力能源产业装备制造、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政策对接,建立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实现合作共赢。

立足区位特点,强化支点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刚表示,近年来,广西初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充分发挥其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区位优势,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区,推动形成“两通道三基地”能源发展新格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