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十三五工作重点瞄准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16-09-22    来源:华电电力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 电力 风电

中国有句老话叫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首当其冲的柴就是能源。自薪柴时代开始,能源就和人类文明息息相关。现代社会随着电气化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电力更是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它既成为我们生活在城市里每个人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成为了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保障。

当今的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加快调整,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已经开始并正在深入,德国是这一轮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者。我今年2月份到德国访问的时候就注意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电量在德国的总用电量里面接近1/3,还设定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80%到100%的目标,应该说是值得我们钦佩、值得学习的。

那么在访问德国期间,包括到西门子访问的过程,德国的这些专业技术,包括转型、优化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和德国相比还是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发展历程,中国现在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在转型上必然需要花费更大的力量,更多的资金,所以我们也希望和德国能源界各方的技术力量能共同合作推动结构优化和转型。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并致力推动能源转型变革,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是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国策,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就是推动能源的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全方位地加强国际合作。在这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中央进一步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作为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强调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的能源体系。

就在前不久北京举行的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各与会国的代表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以及在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清洁化石能源技术等方面,还有能源效率、能源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广泛的共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先生,在去年年底苏州召开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闭幕会上明确阐述了中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内涵,也就是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大幅度地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

我们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到65%。2030年前后,碳排放达到峰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这个发展目标应该说是相当艰巨而宏伟的,来不得半点的携带。

过去的几年,为了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国家能源局和国内的各位同仁遵循习近平主席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第一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十二五期间中国加快了非化石电源发展的步伐,全国的水电累计投产1.1亿千瓦,水电装机占全国发电装机的比重达到21.2%,风电的规模高速增长,占比由2010年的3.1%提高到8.5%,也就是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成为了我国第三大电源。光伏发电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新增4100万千瓦,核电的在运的装机规模居世界第四,在建的规模举世界第一。与此相对应,从2014年起煤炭的消费量、火电的发电量连续两年下降,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经从2010年的8.6%提高到2015年的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的规划目标,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是各方包括今天论坛的主办单位华能集团,以及在座的能源企业的各位同仁,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第二是积极推进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创新,十二五期间我们在煤电领域继续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淘汰2800万千瓦的落后煤电机组。2014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在役燃煤机组节能环保改造工程,改造后的煤电机组其主要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都达到或低于现行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成为世界清洁燃煤发电的典范。此外,我们还连续颁布了实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电能替代、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分布式能源建设、热电联产,互联网+智慧能源等一系列的指导性文件,并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城乡配电网改造工作。通过在能源领域实施这一系列的生产和消费的革命,我们有信心让中国的能源走上智能低碳化发展的新道路。

第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2015年以来按照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及有关要求,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各地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和电力市场的建设工作,同时我们还研究拟定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方案,力争通过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努力构建更加开放有效、健康活力的能源市场。

第四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和资金的投入,我国电力工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行业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不断地强化壮大技术攻关,提高装备制造的自主化水平,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及装备,智能电网、高效清洁燃煤、水电、第三代核电技术和装备、新能源并网发电等关键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建成了一批世界级的工程。应该说科技的进步客观上加快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

目前国家能源局即将完成十三五的能源规划和十三五的电力规划编制,其中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将是贯穿我国十三五全局的重点工作,围绕着调整优化、转型升级、调整电力结构、优化电源布局、升级配电网,增强系统的调节能力、推进体制革命、提高普遍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灵活智能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

中国有个和魔方齐名的智力玩具华容道,它有个代名词叫做中国的难题。通过移动大大小小的棋子,帮助最大的一块棋子从初始的位置找到出口。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跟能源形势面前,绿色低碳发展就像我们能源华容道最大的那块棋子。我们有相信,有决心,也有能力,在各位同仁的支持配合下,解决好这一中国的难题,使中国能源和电力找到绿色低碳智能发展的最佳出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