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上半年消纳风电光伏126亿千瓦时!

日期:2016-09-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2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消纳 风电机组 风电

做法

设立新能源办公室,做好新机并网的指导服务,解决涉及新能源消纳的各类难题。同时,服务关口前移,由以往新机并网只有一级管控,变为以启委会计划为第一级、投产计划为第二级的两级管控机制,提升了新机并网计划执行率。

成效

截至目前,共通过市场化交易成交新能源电量约70亿千瓦时。上半年共有85家274万千瓦光伏容量并网,消纳风电、光伏发电126亿千瓦时,同比增24.75%。

截至8月底,新疆全网新能源装机容量为2550万千瓦,占总装机30.85%。新疆电网通过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打捆新能源5亿千瓦时;先后开展两批次的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交易,总成交电量为61.195亿千瓦时;开展疆电外送交易打捆新能源1.9201亿千瓦时;截至9月通过电力援疆交易,打捆新能源1.95亿千瓦时。共通过市场化交易成交新能源电量约70亿千瓦时。 面对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经济发展新动能不足等问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稳增长15个方面60条措施,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加大新能源消纳力度,深化新机并网“一站式”服务,上半年顺利完成85家274万千瓦光伏容量并网,消纳风电、光伏发电1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5%。

同时,设立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新疆新能源办公室认真针对以往新机并网只有一级管控,虽开展大量工作,但新机投产计划执行率仍远低于预期的问题,提出并建立了以启委会计划为第一级、投产计划为第二级的两级管控机制,提升了新机并网计划执行率。同时,新能源办公室持续简化服务流程,根据发电企业上报的新机投产计划,分两批将计划并网的各类电源项目统一委托地区供电公司开展涉网验收工作,并委托6个地区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光伏项目并网服务工作。

特别是针对6月30日大规模光伏项目面临电价调整问题,新能源办公室提前筹划,形成专题议案提交国网新疆电力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并根据办公会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坚持光伏项目并网“三原则”,做好新机并网的指导服务工作。当前,新能源办公室正通过开展“电采暖消纳新能源”“新能源电厂替代自备火电发电权交易”等措施,多渠道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