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四川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日期:2016-09-23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黄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3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光伏产业 可再生能源

编者按:随着国家煤炭去产能和实施绿色发展步伐的加快,“煤退风光进”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各发电企业纷纷进军风电、光伏、水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快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各供电企业不断深化电网接纳能力研究,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项目计划,做好新机并网的指导服务,确保新能源项目顺利并网,保障优先全额收购清洁能源,尽量减少弃风弃水,确保清洁能源满发多发。

8月上旬,一场关于四川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的专题研讨班在清华大学举办,聚集了四川省重点能源企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金融中介机构、产业园区以及四川省内部分市州近百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研讨的重要内容之一即是四川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

与区外形成“四直四交”联网格局,全力消纳富余水电

四川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1.2亿千瓦,是我国最重要的水电基地,占全国可开发水电的25%以上。除了水能资源富甲天下,风电、光伏资源也不少,西部“三州一市”(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资源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

一组数据或可以看出四川水风光的快速发展。2015年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675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081亿千瓦时,全年外送电量1226亿千瓦时,占年发电量的40%。截至2016年8月,全省风电已建成并网总装机容量96.8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已建成并网总装机容量86.39万千瓦。

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来说,采取多种途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从未停止的努力。“十一五”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用于与四川水电送出相关的电网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积极推进川内和跨区跨省外送通道建设,先后建成德宝、复奉、锦苏、宾金4条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川渝、川藏交流联网工程,以及省内8大水电送出通道,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有效接纳水电装机6700万千瓦,四川与区外电网已形成“四直四交”联网格局,基本形成“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开拓省外市场最大限度消纳富余水电。

“十二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各种电价扶持政策和措施,共计实施直购电、富余电量、留存电量等优惠电价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同时,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积极创新交易形式,不断扩大市场化电力交易份额,相继开展了大用户直购电、水火替代补偿、富余电量消纳等交易方式,首创实施自备电厂停发替代交易,2015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

国网四川电力清醒地认识到,四川水电大规模外送消纳,既要依靠特高压输电通道这一物理平台,也要依靠电力交易中心这一市场平台,通过输电通道这个硬件与市场交易这个软件有机融合,从而实现跨区跨省大范围优化配置。今年5月,率先探路改革,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成都挂牌成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四川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因提前启动大规模川电外送,实时增补短期、日前交易,今年上半年四川电网全口径外送电量42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6%。

充分利用天然优势,厚植发展清洁能源的底子

四川不断加厚发展清洁能源的底子,积极推进在攀枝花、西昌地区建设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在甘孜、阿坝、凉山建风能发电基地,在天然气主产地建井口燃气发电基地等。

把目光投向具有独特地理条件的攀枝花。在京昆高速平地出口旁连绵起伏的小山岗上,新矗立的一个个近百米高的“大风车”傲然挺立。这是攀枝花市首个全风力发电项目———北京天佑(攀枝花)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核心区所在地。目前,攀枝花市利用特有的风光资源,已完成新能源装机容量13.3万千瓦,在建及规划装机容量300.4万千瓦。截至今年5月底,已并网运行的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27个,发电装机容量0.7万千瓦,1月至5月累计上网电量264.5023万千瓦时,累计发电量443.75万千瓦时。

攀枝花市已正式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攀枝花充分发挥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产业优势,依托仁和、盐边风电场及光伏发电利用等项目,规模化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目光转移到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州。凉山是四川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州17县(市)均具备可开发风电资源。凉山州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500万千瓦,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凉山州风电基地规划》1048.6万千瓦,风电已投产发电超过100万千瓦。凉山州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能源项目被列为2015年国家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近日,大唐凉山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装机规模15万千瓦的普格风电一、二期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凉山州百万风电基地”项目建设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未来发展中,四川将适度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以“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就地消纳与打捆送出相结合”原则,加快凉山州等地风电基地建设,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700万千瓦。协调集中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00万千瓦。

9月1日,又有好消息传来,国家能源局批复支持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并同意将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在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产业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

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四川省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需求,做好电网滚动规划,综合应用新技术,大幅提升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及多元化负荷的接纳能力,让四川风、光、水能够恣意共舞,与全国一道共逐新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