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5家新能源车企骗补超10亿元或迎政策新格局

日期:2016-09-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社  作者:刘宝 刘芳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3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骗补 政策补贴

   市场广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一事有了最新消息。9月8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对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恶意骗取补贴情况公开曝光。

据悉,年初财政部就已经组织力量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结果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而此次被曝光的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恶意骗补超10亿元。

否定骗补回避采访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财政部公告指出,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姆西”)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亿元。但直至现在该企业还在官网称没有骗补。

记者9月21日打开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官网,在网站首页出现了一篇名为《不管风吹浪打,不忘初心,必得始终吉姆西团队新能源汽车行业十年磨一剑》的文章。文章说,吉姆西态度明确,按照国家核定要求,公平公正,核定多少拿多少,吉姆西完全接受相关部门的核定意见。并称这些都是放在桌面上的事,这么严密的审查,怎能骗之。“何况吉姆西团队从未有不生产车,就想拿到补贴的非分想法,只是在时间节点上为了满足用户享受新能源推广利好政策的强烈需求,管理上也客观存在不严谨的现象。”

另外,文章对于外界的所有相关传闻也给予了否定,称“个别媒体传说吉姆西通过重复申报的方式骗补数亿元,还有什么申报补贴的中巴车约有3000台,等等,如此子虚乌有的报道还在疯传。事实情况是吉姆西只拿到新能源汽车预拨款4532万元,其余没有拿到国家、省、市一毛钱补贴,而公司却需要垫资4亿多元,目前已投入市场1000余辆。”

然而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家企业中,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是苏州西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目前,财政部已取消该企业申报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贴,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信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与此同时,财政部曝光: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54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由于记者目前在深圳,便选取了这家公司进行采访。

9月13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其官网电话和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下午记者继续致电该公司,电话接通了,该公司接收了记者以传真方式传送的采访函。记者主要准备了以下几个问题:财政部公布相关情况后,贵公司如何看待?贵公司如何处理?贵公司将如何整顿公司秩序,严肃财经法纪?贵公司之后工作重点在哪里?9月19日记者再次联系该公司,告知希望尽快安排采访,该公司称采访事项之后与记者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前(9月23日)也未收到回复。

那么,这些被曝光企业会接受怎样的处罚?据了解,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除去追回违规获取的中央补贴金以及取消中央补贴资格外,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和在推荐目录中剔除问题车辆。

[pagebreak]

补贴退坡 骗补后或迎政策新格局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在财税扶持政策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销量均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约44万辆,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作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财政扶持。一些企业也表示担心,会不会因为出现骗补问题,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就会改变?

财政部公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指出,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退坡。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的,财政补贴只是扶持产业政策的一个方面,还要靠包括税收、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的引导,财政补贴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单靠补贴政策刺激,会令不少企业忽视发展投资和技术进步的长期规划。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我国已经开始启动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

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宋秋玲8月份曾表示,普惠财政补贴容易使企业患上依赖症,已经不再适应企业由大变强的需要,要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补贴标准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

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随着规模效应已逐渐下降,部分车型的成本下降较快,有必要根据产业发展、推广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进一步完善补贴的标准。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相关企业报送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数据进一步审查核实,积极稳妥做好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工作。对财政部此次检查未涉及的企业,由地方开展进一步核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