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补贴终落地 风光迎甘霖—崔霖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信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补贴 可再生能源

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六批)的通知》,公布了2013年8月至2015年2月期间并网列入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补贴终到位,电站运营商受益。持续三年的补贴拖欠问题终得到解决。第六批补贴发放落地,意味着可再生能源行业被拖欠近三年之久的补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根据公布的目录,第六批共涉及53.9GW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31.71GW,光伏发电项目19.52GW,生物质发电项目2.63GW。新能源运营商经营情况将得到改善,光伏发电企业尤其受益。此前由于补贴发放迟迟不到位,新能源运营企业应收账款大幅增长;补贴落地后,新能源运营商的现金流将得到极大改善,光伏电站运营商受益最大。补贴发放将常态化,行业发展可持续。通常,在公布补贴目录后电站运营商可以按季度拿到国家补贴,而之前拖欠部分也有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未来稳定增长可期。多项政策出手,着手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随着寒冬季过去,2015年风电弃风率已经逐步改善。能源局出台多项政策大力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随着政策落地、电力交易市场逐步放开及特高压建设提速,困扰行业许久的消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二季度新能源发电小时数已经逐步回升。2016年1-8月,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144小时,主要风电省份发电小时数已经得到显著改善。可再生能源附加上调,补贴缺口着手解决。2016年1月1日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将提高27%到0.019元/kWh,意味着可再能源附加基金池将新增190亿元。

行业展望:未来国内需求保持平稳,海外市场带来新机遇缺口。下半年风电装机将进入旺季,环比持续改善。维持此前对风电/光伏2016新增装机27/20GW的判断。风电行业上半年装机规模仅7GW,预计下半年将出现环比大幅改善。未来国内新能源需求将保持平稳,海外市场带来新机遇。全球风电市场和光伏市场的需求量则分别有望保持5%~10%的年均增速,兼具技术优势和制造优势的中国新能源企业有望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风险因素:补贴发放迟迟未到位;上网电价调整力度高于预期;海外需求出现大幅度下滑等。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补贴发放落地将有利于新能源电站运营企业,尤其光伏电站运营商受益最大。长期来看,风电光伏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看好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我们看好技术领先、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领头企业,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东方日升、林洋能源等。同时,建议关注资质优、估值低的港股龙头运营商,如:信义光能、协鑫新能源、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华电福新、京能新能源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