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1300多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获国家补贴 新疆最多

日期:2016-09-26    来源:能源大咖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风电项目 新疆风电

众望所归的第六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下称“可再生能源补贴”)终于在近期有突破性进展,其中130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得以解渴。

实行标杆电价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可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进行补贴,该资金来源就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截至目前已上调多次,达到1.9分/千瓦时。

一家光伏上市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在第五批目录中仅仅几个项目,而这次涉及几十个。

今年1月30日,国家财政部通知申报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要求各省级财政、价格、能源主管部门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组织这一目录,并上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能源局。2月底申报完成。而据记者所看到的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文件显示,其签署盖章日期是8月24日,因此7个月不到,我国第六批目录就全部申报并下发。

文件指出,自然人分布式项目不再按照目录制管理,项目完成发电并网就可按照电量享受补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定期汇总经营范围内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信息,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备案,地方独立电网企业经营范围内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由省级财政、价格和能源主管部门定期汇总后报财政部、发改委和能源局。列入补助目录的,当项目名称、公司、容量及线路长度与现实不符或发生变化,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变更,获得批准后才可享受电价补助。

记者看到,本次目录发放中,有几个子目录,其中就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下称“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接网工程项目、公共独立系统等分类补助。

以发电子目录为例,政府是按照地区来划分,每个地区再细分为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会标明每个项目的具体名称、投资方以及项目规模。记者统计发现,该目录下获得补贴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项目总计在1300个左右。获得补贴最多的项目来自新疆(195个),宁夏和甘肃分别为101个、130个,江苏也有139个项目入围,其余较多的获补项目集中在内蒙(84个)、山西(65个),青海(86个)。

此前,中国能源报的消息称,进入第六批补贴目录的项目包括约680个地面光伏电站、总计约19.5GW。而新目录中光伏项目也接近该数字。

媒体曾引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处长支玉强的话说,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补贴资金缺口累计达550亿元左右,尽管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很快要下发实施,会缓解一定的压力,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新增规模的不断扩大,到年底预计突破600亿还是很有可能的。

支玉强也认为,造成现在这种补贴资金缺口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备电厂规模的快速扩大,由于它们基本不缴或者较少地缴纳包括可再生能源附加在内的政府性基金,因此可再生能源附加的理论征收额度与实际征收额差别比较大。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曾表示,2014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应收补贴约为700亿元,实际上缴400亿元,320亿元用于补贴风电,80亿用在了光伏上。全国光伏补贴拖欠约为200亿元,补贴资金严重不足。因此去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透露,将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至每千瓦时1.9分,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电价附加由原来的1.5分提升到了1.9分,提升幅度为26.67%,有利于大幅环节补贴资金的缺口问题。

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就表示,由于资金问题等各种原因,第五批目录是截至2013年前的,第六批目录主要从2013年8月起计算,在2015年2月前的项目都被覆盖,因此第六批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额度不小。丁文磊也表示,第六批补贴下发后,对于企业的现金流将会进行有效改善,但要看具体的项目情况而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