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充电基础设施将成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落点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6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设备 新能源互联网 电动汽车

   在此,我想分享两个观点:

一、关于能源互联网。

在能源互联网概念提出之前,我们是在大力地推进智能电网,我个人认为,应该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因为智能电网的理论和思路都已非常成熟,也正是因此,在很多政策上,去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正式出台了智能电网的有关指导性文件。应该在智能电网的基础上,让互联网和智能电网深度融合,才会走向能源互联网。

在创新的社会里,能源互联网概念走到前台,我认为应该用热烈的态度拥抱它,欢迎它。在创新时代,在互联网背景下提出的能源互联网,应该是能源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旨在让新能源、非化石能源、更多的能源技术创新,在互联网信息时代,能够整合得更为有力。

基于此,我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力抓手和途径。习总书记提出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在能源领域有两个基本手段:

一是技术创新,比如电池技术的创新带来储能事业的发展,微网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带来分布式能源的大力发展,以及电动汽车新技术的出现也将带来整个能源体系的变革。技术创新将让很多物质更具客观的价值。正是有了这种技术创新,我们的思路也在不断创新,思考与社会客观需要结合在一起的能源供给模式和形式。

二是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市场模式的创新。有互联网这种新手段和模式后,商业模式创新会让客观的价值货币化,这就给企业带来商业利益,也为社会繁荣带来新的机遇。基于上述看法,我们认为能源互联网是能源体系供给侧结构革命的有力抓手和途径。

二、关于电动汽车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建桩数量接近8万个,电动汽车1-6月份充电量接近6亿度,替代原油接近20万吨,节能减排效益非常明显。

从政策层面来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在不断完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接连出台,我们又陆续要求各个省编制了省一级和市一级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指南。大部分省市也出台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推动建设的价格政策、投资政策和有利于充电设施接入和建设的相关政策。今年初,我们又正式出台了居民建桩的系列政策,我们的思路是:在大文件的基础上要求省里出台配套政策,在大文件的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建桩和单位建桩两个体系。

我们认为,如果把私人建桩和单位建桩体系完善之后,私人乘用车就可以跑起来,最后公共车桩是作为补充。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建桩的文件,紧接着我们将出台单位建桩的指导性文件,将和国管局、国资委共同印发。同时也在大力推进五个标准的实施,该标准统是很重要一环。

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也出台了明确措施,一是标准互通,二是支付和信息的互通。一旦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系落实到位后,设施的利用效率就会更加有效和利用得更好。

现在的困难还是在价格上,电力系统有不同的投资者、用电等级不同,充电基础设施出现后,电力设施不同节点的价格一览无余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很多企业反映目前充电设施充电电价不一致,我们也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创新,有很多企业提出要系统建桩,和车库联合建桩,实现充电设施和电力系统的有效互动,一旦这一技术创新达到一定程度,那就是实实在在的能源互联网的政策和措施。总体而言,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形势喜人,将来也会成为能源互联网一个重要的落点和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