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欧盟规划海洋能产业路线图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6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能产业 海洋能资源

欧盟国家中,德国、丹麦、西班牙最早实施海洋能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欧盟近年已投入上亿欧元支持成员国发展海洋能。

丹麦、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波浪能资源储量丰富,法国正在建设世界级的海洋能产业示范区,荷兰建成全球最大的50千瓦盐差能示范电站、国际上最早运行和最大的商业化潮流能机组阵列。

对发展海洋能寄予厚望。欧盟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最早、力度最大、成就最显著的经济体。早在20世纪,欧盟就已制订并不断修正可再生能源的区域发展目标,在“3个20%”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减排20%、能耗水平降低20%的同时,将制订2020年可再生能源份额达到20%的目标。由于欧洲国家人口较少、地域较为分散,欧盟国家非常注重发展海洋能以解决偏远地区特别是海岛居民用电问题。2010年,欧洲海洋能协会公布了《欧洲2010年~2050年海洋能产业路线图》,提出到2050年波浪能和潮流能可满足欧洲15%的能源需求。2011年,《欧洲海上可再生能源路线图》提出了2030年前海洋能示范阶段、小规模商业化阶段、大规模应用阶段、商业化阶段的四步走路线图。

各具特色的政策体系和联合资金支持。欧盟国家中,德国、丹麦、西班牙是最早实施上网电价政策(FIT)的国家,丹麦于1999年就实施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葡萄牙于2009年出台了海洋能发电补贴电价政策和海洋能装置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有效促进了各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和规模化发展,欧盟也成为全球海洋能装备制造最发达的地区。

除了各国财政资金支持外,近年来欧盟通过各种框架计划投入上亿欧元,先后支持成员国联合开展了“海洋能装置性能、成本及环境影响测试”(EQUIMAR)、“波浪能发电场影响评估流程”(SOWFIA)、“新兴海洋能技术基础设施网”(MARINET)等知名海洋能计划,有效提升了欧盟海洋能研发应用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因地制宜发展海洋能技术。丹麦、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波浪能资源储量丰富,因此更加注重利用有实用化前景的波浪能发电技术来解决局部供电问题,葡萄牙和丹麦也是最早从事波浪能研究和利用的欧洲国家,葡萄牙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皮库岛建设了400千瓦振荡水柱式波浪能示范电站。西班牙于2011年建成约300千瓦的振荡水柱式波浪能电站,年均稳定发电超过40万千瓦时。

法国具有丰富的潮流能和海上风能等资源,诺曼底地区拥有欧洲50%的潮流能资源,目前正在建设世界级的海洋能产业示范区。总装机240兆瓦的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建成运行近50年,目前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荷兰作为世界上围填海活动最早、围填海规模占国土面积比例最大的国家,充分利用防波堤、防风暴桥等既多又广的特点,大力发展潮流能、盐差能等技术。2013年,荷兰在阿夫鲁戴克拦海大坝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0千瓦盐差能示范电站。2015年,在斯格尔迪特防风暴桥上安装了由5台机组组成的潮流能发电系统(1.2兆瓦),成为国际上最早运行的和最大的商业化潮流能机组阵列。

欧盟国家发展海洋能的启示。一是因地制宜发展海洋能技术。充分认识到我国近海海洋能资源分布广而不均,总量大、种类多而品质不高等特点,结合海区海洋环境特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研发适应我国资源特点、基于新型高效转换机理的海洋能装置。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围绕海岛开发用电用水、海洋仪器设备供电、海洋牧场建设等应用,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海洋能技术。二是走合作共赢之路。在上述欧盟新兴海洋能技术基础设施网计划支持下,来自欧盟十多个国家的近30个海洋能实验室和测试设施形成了共建网,所有加入的海洋能研发机构实现了海洋能基础设施共享与交流,有效促进了海洋能研发能力的共同进步。我们应重点打造开放共享的海洋能基础设施网,为加快我国海洋能技术创新整体水平的提高和技术成熟度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