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武汉建成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武环工 徐金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6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储氢技术 燃料电池汽车

9月2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方签署协议,决定共建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发展平台”),从而抢占全球氢能产业制高点。

武汉市市长万勇,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郝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据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郝义国介绍,9月17日,该研究院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专家程寒松教授全球领先原创颠覆性的“常温常压储氢技术”,联合同济大学、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中国首辆氢能公交车下线,标志着中国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在武汉研制成功,也标志着中国“常温常压储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武汉市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东湖高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发展优势,同济大学拥有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等汽车产业创新资源优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拥有全球领先的常温常压储氢等原创颠覆性产业化技术优势和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放式产业化平台优势,此番三方签约属于强强联合。

该创新发展平台以智能氢能汽车为发展重点,以资本和产业为纽带,面向全球整合氢能汽车技术创新资源和优势产业资源,充分利用现有传统汽车先进的制造资源,大力推进氢能汽车整车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及应用推广,推出全新设计的智能化、氢能化、轻量化、互联网化的自主品牌智能氢能汽车,沿氢能客车(公交车)——商用车(物流车)——乘用车路线依次大力推进氢能汽车产业化。

同时,平台致力于对氢能汽车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以市场化运营主体进行运营,打造武汉智能氢能汽车产业集群高地,带动武汉区域经济强势新发展。

根据协议,武汉市先期将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同时,依托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争取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支持,推动联合发起100亿元的武汉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同时,依托该创新发展平台,相关单位今年底将完成氢能客车、氢能物流车样车试制工作,明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并开始示范运营。

武汉市长万勇表示,当前该市正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在创新和汽车产业化上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三方共建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意义重大,将把武汉的新能源产业推向新的发展历程。

据悉,氢能源是代表未来的一种清洁能源,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将氢能技术开发利用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武汉市将氢能产业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市长万勇担任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全力推进氢能示范样车研发、中试基地建设和示范线运营,抢占全球氢能产业制高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