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盘点11家互联网造车企业:或想成“中国版”特斯拉

日期:2016-09-27    来源:动力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互联网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繁荣,引发互联网疯狂投资,他们到底是来追随潮流的,还是来“搞事”的,或者是想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

从苹果造车到现在乐视、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曝出投身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消息,互联网造车无疑是今年的行业焦点之一。

乐视汽车:逐步搭建电动汽车造车体系

2014年12月,乐视CEO贾跃亭宣布“SEE计划”,标志乐视正式进入汽车领域。两年时间里,乐视逐步搭建电动汽车造车体系,从生产、销售到运营均有涉及。目前乐视汽车拥有三款概念电动车,一款是与法拉第未来(FF)合作打造的FFZERO1,一款是联合阿斯顿·马丁改造的Rapide S,还有一款是LeSEE超级汽车。

2016年8月18日,乐视汽车宣布获得新华联集团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此前有消息称,乐视汽车首轮融资将达50亿元。目前,乐视在中国浙江德清、合作公司FF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产能建设项目均已经启动。据统计,投资总额近67亿元,初期产能规划达30-35万辆。

蔚来汽车:钟情于智能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由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公司。其中由李斌担任CEO。

2015年6月,蔚来汽车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北京愉悦资本、高瓴资本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5亿美元的A轮融资。有消息称,2016年6月,蔚来汽车B轮融资已经完成,由淡马锡、TPG、联想集团等在内的国内外投资者,对其进行了数亿美元投资。

今年5月份,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代工”协议。据悉,蔚来汽车的首款产品是一款高性能的电动跑车,定位高端电动车市场。同时,蔚来汽车与南京市政府合作投资30亿元的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于今年4月落成,产能达28万套。

小鹏汽车:年轻人的互联网电动汽车

小鹏汽车团队成立于2014年中,专注于针对一线城市年轻人的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研发。小鹏汽车的三位创始人杨春雷、夏珩、何涛来自上汽、一汽大众等整车企业,主要负责新能源及智能车相关项目。

2014年底,小鹏汽车获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投资人包括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58同城CEO姚劲波、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2016年3月,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000万美元,同时获得了来自投资方6000万美元无息贷款。

小鹏汽车第一款量产车的目标是一辆时尚、跨界的电动SUV。目前,搭载小鹏汽车“三电一屏”的样车累计试验里程已达2万多公里。2016年9月13日,首款小鹏汽车BETA版车型于在北京正式发布。预计2016年底开始首批样车制造,2017年完成产品公告并开始小批量生产。

百度汽车:自动化驾驶科技

百度的“造车之路”从2013年开始就直接瞄准了无人驾驶。随后百度和宝马签署战略协议,共同研发自动化驾驶科技。近日,百度和福特共同投资了激光雷达制造商,同时宣布与英伟达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平台。

在2016年9月初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北汽新能源与百度合作的最新研发的“北汽百度无人车”首次亮相,属于无人驾驶L4级。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9月1日已获得美国加州发布的无人驾驶牌照。百度称,无人驾驶是百度公司至今投入最大的项目,超过百亿级。同时,百度计划在2016内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商用化,2018年实现量产。

和谐富:“永不过时”的电动汽车

和谐富腾成立于2015年初,准确的讲,和谐富腾并不是一个互联网造车企业,而是由腾讯控股、富士康与和谐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互联网创新投资平台。

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永不过时”的电动车。通过软件和显示技术的不断更新,让用户始终保持新鲜感。和谐富腾计划在今年秋天完成首轮融资,关于融资规模,目前还没有公开信息,而按计划,和谐富腾投资的首款车型将会在2020年推出。

易到用车:租赁电动汽车

易到用车是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平台。2015年2月,易到用车宣布联手奇瑞汽车、博泰PATEO合资成立“易奇泰行”。其中,易到用车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乐视汽车确认投资易到用车,并获得易到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

公司计划在未来2年内推出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i Voka OS,不过该款电动汽车只租不卖。2016年易奇汽车byi Voka OS首批下线的规模是5千-1万台。

智车优行:全方位造车

智车优行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车联网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创始人沈海寅,曾任360副总裁、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2014年以天使的身份投资了一群来自互联网及汽车等不同行业的伙伴,创立了智车优行。而后由其出任智车优行的CEO。

2015年1月,智车优行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壹号资本等投资,金额1千万人民币。2015年10月,智车优行完成A轮融资,由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等投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2016年8月,智车优行与铜陵经开区合作投资奇点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到2020年实现20万台新能源汽车产能,年产值可达30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约30亿元。

据悉,2016年3月,智车优行旗下首款“奇点”电动车在北京正式亮相。

电咖汽车:打造电动汽车生态

电咖汽车成立于2015年,旨在用互联网思维升级产业结构,打造智能智联的电动汽车生态。电咖汽车CEO李春,曾任众泰金坛汽车常务副总;COO先越曾就职于金山卓越、艺龙网等着名互联网公司。

芝麻E30是电咖汽车的第一款产品,基于众泰车型打造,电咖汽车主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品牌进行运营和营销。芝麻E30已于2015年12月量产上市。目前,电咖汽车是与众泰合作造车,其表示未来将自己生产电动汽车。

云度:400亩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云度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经营的企业。云度新能源总投资约20亿元,由福建省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有限公司、海源机械、自然人四方合资组建。云度总经理刘文心,是投资的自然人之一,曾任奇瑞新能源总经理。

云度打算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四个方向上定义汽车产品,新能源车型规划包括城市版和城际版。已规划的五辆车全是纯电动SUV。目前,云度在做整车开发,准备独立拿生产资质。

云度已规划建设占地400亩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年产量达8万台。二期将根据未来市场情况进行新产品开发及相应的工厂建设。2017年,云度将上市两款纯电动SUV,A101和A301。2018年9月,A201智能小车将上市。

凌云汽车:航空姿态造车

2014年,祝凌云与3个伙伴,成立了凌云工作室,而正是他们4个人,打造出了目前的凌云电动汽车。2015年7月20日,凌云智能宣布完成A轮1000万美元融资,由极客帮创投、云基金、宽带资本、红杉中国、真格、高瓴等九家创投机构合投。这个曾经仅4人的团队在2014年做出了中国第一款两轮电动汽车,并在一年里实现估值翻36倍。

2014年8月,凌云车完成首次载人实验,凌云车可载两人,其驾驶习惯和普通四轮汽车完全相同,而相比另一款两轮电动汽车Lit Motors,更加“汽车化”。凌云车已解决了两轮汽车的核心技术难题:用机械陀螺仪控制车辆平衡,通俗来讲是将航空航天领域的姿态控制技术,也是手机上的陀螺仪技术,运用在汽车上,只用前后仅两个轮子就能让汽车在高速行驶保持平衡,一旦系统发现汽车车身有倾斜,会自动使它校正。

选用分插片式电池组。由于两轮汽车体积和重量都只有普通汽车的一半,电池能耗可以做到现有市场电动汽车的三分之一,可以实现像手机一样插拔电池充电,不再需要充电桩。

计划在2016年推出的高端版验证车型,具有百公里3秒的加速性,以及一千公里以上的续航,并且具备强劲的越野能力。

游侠汽车:3.0造车模式

2015年7月,游侠汽车发布了一款互联网汽车:游侠X。很多人认为游侠团队对造车没有敬畏之心,是PPT造车。而后“散伙”传言更是传得沸沸扬扬。

2015年12月,西拓工业董事长卫俊携资金及团队加盟游侠汽车,并担任游侠汽车董事长,直接负责游侠电车未来量产事业的规划布局。而创始人黄修源则继续担任CEO,专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2016年底完成原型车小批量试制,最终会在2017年底进行小批量试制投放。

不得不提的是,游侠汽车天使轮融资为300万,A轮融资首笔资金已到账,但具体金额并未透露。而今年第二季度,游侠投资数十亿的试制工厂已顺利启动,目前可用工厂已达2万平方米规模,剩余试制厂地还在持续扩建中。

据悉,游侠汽车目前已启动造车3.0模式,现阶段正开始批量生产量产版的原型车,将在年底投入到产品测试周期,其超级工厂也在持续投入扩建中。

想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

因为有特斯拉这样的成功范例,互联网企业纷纷效仿,欲循此套路实现“造车”梦想。

汽车作为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对于造车者的意义不容置疑。然而,汽车投资周期较长,互联网企业相对“短平快”。即便如特斯拉、比亚迪这般在“新能源”“智能”上走在前面的企业,也在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同时,“智能网联”与汽车真正融合并非生硬的将两者拼凑在一起,而是应该使两者有机结合,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让驾驶者拥有更具“未来感”的使用体验,增加汽车的产品属性。

“无论打出什么旗号,车辆的驾乘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投身汽车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更应苦练‘内功’,在汽车的本质属性上多下工夫。”专家认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