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巨擘速切新能源汽车 巨资引爆行业火山

日期:2016-09-27    来源:慧聪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7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客车

在国际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加剧的大环境下,发展新能源已是迫在眉睫。正因此,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并迅速得到各国政策的扶持,市场呈井喷之势,然而,“叫好不叫座”,因动力电池短板、安全问题有待提升等问题,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度陷入短暂的“哑火”期。而利好政策的调整落地及巨量资金的涌入,正将新能源行业重新引燃。

市场占有量不断攀升

今年四月初,著名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正式发布Model3,基础售价35,000美元(未含运输费、税等),零到60英里(约96.6公里)加速6秒,215英里(约346公里)续航里程。

据了解,Model3将会在2017年末开始投产。Model3是特斯拉历史上最便宜也是最重要的一款汽车,被外界视为电动汽车走向大众,大规模占领市场的关键。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Musk)甚至认为这款车型很可能会成为特斯拉公司最具意义的产品。

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确实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竞相追逐的一个产业。行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普及的突破点即将来临,全球2009年不足4000辆,2013年上升到20万辆级别,2014年上升到30万辆级别,发展从试验场走向商业化,正面临规模化,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60万辆。整个行业从2009年实验阶段现在慢慢走到商业化,未来很快会进入规模化。

具体到我国,2009年开始有补贴政策,但是真正的爆发性增长是从2014年开始。销量的增长除了行业本身的内在驱动之外,和整个补贴政策也有很大关系。从细分领域看,乘用车的占比是逐年下降的,客车的占比是逐年提升的,可以看出政策补贴在商用车方面的政策套利空间更大。

据数据统计,2013年,新能源客车只有3000辆左右的市场规模。到2015年,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销量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3.4倍,演绎了真正的疯狂。今年上半年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26.9%,中汽协据此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70万辆,但上半年销量仅有全年预计的24%,这意味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疯狂的增量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巨量市场需求。可以预见,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市场的火山正蓄势待发。

相关企业积极布局巨量资金加速井喷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可投资范围广,涉及上游的各种矿产资源、生产设备,中游的锂电池、锂电池材料、电机材料、电机系统,下游的乘用车、商用车充电设备等。

大产业的爆发会带动整个产业链都处于大发展的状态,理论上布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获利的机会,但考虑到进入壁垒、细分空间及价值量因素,不同细分子行业投资价值有差别。

在市场尚未成熟前,提前布局并站稳脚步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蛋糕分割战”中抢占主导地位。具有互联网背景的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风生水起,让诸多企业巨擘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蓝图后隐藏的巨大市场潜力。这也引得大批行业内外企业蜂拥而入,力图占据先机,抢占有利地位。而并购作为一种行业快速切入手段,成为行业巨擘们布局新能源的主要方式。

6月13日,国内知名的智能驾驶产品及配套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保千里(600074)发布公告,拟斥资6.4亿对延龙汽车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延龙汽车46%股权。据悉,延龙汽车是一家具备经国家工信部批准的新能源汽车和专用汽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司。

保千里此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借助延龙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积累,保千里可以迅速挥师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借助自身成熟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系列产品应用,整合产业资源,产生协同效应,顺势在汽车电子产品做深度延伸,抢占时代先机。

另一方面新能源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经方向,保千里此举完善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加快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的分享进程。

而柳州延龙汽车拥有了保千里强大的资金、市场、研发能力、配套技术以及团队等方面的支持,坚实的后盾带来的好处自是不必多提。柳州延龙汽车可借此扩大产能,加强核心技术的提升,为布局未来夯实基础。

并购双方互利共赢,这并非独例。

8月1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拟斥资130亿元全资收购电动车生产企业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时格力还将募集约100亿元投入珠海银隆,用于扩大生产,这亦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并购。

官方的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的产品线涵盖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等众多方面,并已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换句话说,格力要收购的银隆新能源,实际上是一家既能够生产整车的车企,同时又能充当供应链和代工厂。

力合股份8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同意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珠海铧盈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30,000万元参与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比克动力3.33%的股权。本次增资的款项用途为比克动力扩充产能和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向郑州比克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支付13,500万元用于购买其持有的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28.6%的股权对价款。

近日,特锐德也对外发布公告称,为抓住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机遇,提升在电动汽车充电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公司有意通过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青岛特分享股权投资企业,对唐山特来电汽车充电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中原青岛特来电以自有资金增资3240万元,增资后占唐山特来电75%的股权。

据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定增投入金额达上千亿元,而并购案例则达30余起。巨量资金的涌入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复苏及加速井喷。

尤其是“外来”者带入的大量资金,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蓄势待发的火山引了一把大火,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再度井喷。

编后语:作为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最佳平台,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载体。然而,动力电池的短板,安全问题的频发,以及“骗补丑闻”的曝光,却使井喷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陷入了短暂的“哑火”期。而近期一系列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政策的落地,使新能源汽车行业复苏在即;企业巨擘携巨资大动作布局,挥师新能源,更让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竞争加剧中走上更理性的发展道路。由市场主导、政府扶持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朝着更安全、科技性更强、创新性要求更高的上坡路奋进。

民营企业创造了汽车行业巨大的利益和机会,加速了投资。而国有企业因为传统行业投资相对有一些限制,而且新兴产业投资也不够有力,所以总体来讲投资属于下降的。因此,总体来讲行业投资属于国退民进的状态,属于新能源汽车拉动下,总体行业的投资是比较好的状态。

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外来”者为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外来者拥有资金的优势及新的理念和好的机制,这对于处在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保千里携手延龙,格力联手银隆,双方都能各自取长补短,实现技术、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