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巴黎协定》有望在联大落实

日期:2016-09-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今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8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可再生能源 风电

9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9月20日至26日举行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外界传递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新声音。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高级别会议,包括《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等。

将于年底任期届满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年至关重要,联合国各会员国应从政策、计划和资金等方面为此提供支持。他还呼吁共同努力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第71届联大这一年必须是目睹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的轮子开始转动的一年,”新一届联大主席彼得˙汤姆森在就职时说。他表示,本届联大将继续努力促进和平、反恐、解决移民问题、缓和人道主义危机等,并推动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9月2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泰国等31个国家的代表依次将批准书交到潘基文手中,仪式现场还播放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承诺在今年内交存批准书的视频。

在交存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言称,一个或几个国家政府不可能解决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合力找到解决办法。他呼吁全世界共同努力争取让协定在今年生效,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星球。

潘基文会后表示,加上此前已交存批准书的29个国家,现在已有60个国家交存批准书,协定生效的两个条件已经完成了一个。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47.5%,现只需交存国的总排放量达到55%就能达到《巴黎协定》的生效标准。

目前,《巴黎协定》已获得美国和中国的批准。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正式宣布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两位领导人共同出席了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两国还同意,将在航空排放和氢氟碳这两方面进行合作。

汤姆森表示,中国在联合国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并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汤姆森尤其对中国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率先向联合国正式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书表示赞赏。

韩国总统朴槿惠9月21日在《巴黎协定》生效高层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表示,韩国正在迅速推进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力争协定能在年内获得国会批准。除了充分落实协定之外,韩国还将为使应对气候变化成为经济新发展动力而积极扩大能源新产业,同时携手绿色气候基金(GCF)、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等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潘基文会谈时也表示,将努力尽快签署《巴黎协定》。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近日初步决定,将向26日召集的临时国会提交全球变暖对策新框架《巴黎协定》的批准草案。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今年4月22日,《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总部开始签署,当天就有175个缔约方签署这一协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