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国轩高科李缜:发展新能源产业“为而不争”

日期:2016-09-28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锂离子电池

在2016中美新能源经济论坛上,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选择了“为而不争”作为演讲题目。这个标题被翻译为“taking action”(直译:采取行动),我心想,不如翻译为“just do it”好了:正如李缜演讲所说,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全人类文明传承的需求,是自然界资源约束的需求,也是全球经济产业升级的需求,也因为技术的进步而有充足的条件。因此,无需过多争论技术路线,无需争论对错,企业领导人只需考虑明天产业的发展,“为而不争”。

QQ截图20160928163858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2016中美新能源经济论坛上演讲

李缜首先解释了自己为什么选择新能源产业。他认为,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威胁了很多人的健康,继而影响了人类的传承。自然资源也有限,而人类消耗资源的速度过快。此外,全球的经济都有转型升级的需求。因此新能源产业就成了一个应然的选择。在此基础上,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电机的转换效率提升,整车轻量化技术进步,这些技术进步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可能。

国轩高科成立已有十年,在新能源汽车界的探索较早。2010年的6月,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应用于全球首条纯电动公交的运营线路。2011年4月,国轩高科又与跟江淮汽车一起合作了一批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至今,国轩高科动力电池产能在中国名列前茅,2015年达2.5Gwh。未来,国轩高科继续发力动力电池布局,到2020年,动力电池产能要达到30G瓦时,能量密度要达到每公斤300—350瓦时。他预计两年内原来只能跑150公里、200公里的车型用一样多的电池里程可达到350公里—400公里。“一旦达到350—400公里的时候,电动车替代传统车也就成为了必然。”

李缜说,在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时,国轩高科自赋了三个使命。首先是企业必须做好的产品。好产品的标准之一是能否节约更多的资源。

其次,要为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发展积累技术。“我们应该是尊重所有科学家所发明的专利和知识产权,并且应该保护这些知识产权,但同时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科学家、专家和技术人员加强交流,共同推动技术的进步。” 第三,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要承接政府期望,为驱除雾霾,节约原油资源,利用冗余发电量,同时解决中国人民的出行问题。

在研发技术上,国轩高科也在利用全球化的技术资源,已经在美国的硅谷、日本的东京,德国的波鸿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在2016中美新能源经济论坛上,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宏立还发布了十项锂电池核心技术解决方案全球招标计划,包括:高能量密度(350wh/kg)电芯开发;高镍三元材料开发及产业化;高性能硅基负极材料开发;锂离子电池5V高电压电解液体系开发;VDA尺寸三元电芯安全性能提升及设计优化;三元电池PACK系统安全性能提升;动力电池BMS主动均衡技术;实时高精度BMS管理系统开发;全电池系统的电化学仿真分析技术;高能量密度里流电池开发。

在演讲的最后,李缜说,“地球是宇宙的过客,人类是地球的过客,我们是时代的过客。我们应该彼此珍惜共同努力,为新时代的发展,为新能源产业的进步,为人类的文明和传承做出我们的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