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郭孔辉:低速电动车应成为“绿色国民车”

日期:2016-09-29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绿色环保

新能源汽车市场里,业内人士将更多的焦点关注在续驶里程较高的纯电动车,相比之下低速电动车的支持率一直较低。甚至在大多数人眼中,更是将低速电动车贴上“质量差”、“安全性不高”、“不具备生产资质”等各种标签。不过从实际销量数据上来看,2015年全年70余万辆的成绩,足足是传统新能源汽车销量的2倍。由此可见,低速电动车仍具备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那么究竟为何低速电动车为何迟迟得不到正名?低速电动车究竟如何归类?市场又将如何治理?关于低速电动车种种行业问题,《新能源汽车新闻》独家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针对当前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产业现状,郭孔辉做出了细致解答。

问:当前针对低速电动车型而言,业界一直无法给出具体的归类,究竟它应该属于乘用车还是摩托车领域?

郭孔辉:直到现在国家对低速电动车都没有做出具体的定论,迟迟无法给市场指定相关标准,这对低速电动车而言十分不公平。实际上,不定标准的后果其实是把低速电动车市场进入逐渐拖死状态。而近期,业界开始呼吁将低速电动车进行归类,究竟是乘用车还是摩托车。在我看来,无论如何归类,只要有部门进行管理就好,绝对不能放任不管。按照乘用车进行管理,需要重新指定相关标准,这在目前来看,相对比较困难。如果按照摩托车来管理,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问:低速电动车究竟如何发展?

郭孔辉:当前,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我国汽车整体水平较国际仍有一定的差距。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不一定非要从高端车型上一较高下,也可以换个思维,从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低速电动车来着手发展。

过去,我们总认为低速电动车较为低端,实际并非如此。如今一些品牌的低速电动车的速度已经逐步提高,外观设计也趋于美观。尤其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对这类车型有相当大的需求量。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发展低速电动车实际上是为了发展农村经济。那么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将低速电动车发展成为“绿色国民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