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 到底是福是祸?

日期:2016-09-29    来源:凤凰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29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自动驾驶 特斯拉驾驶事故

特斯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商,一举一动都为世人瞩目,而特斯拉事故频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脱不了干系。

算起来,特斯拉因自动驾驶已经发生过多次事故了。

在今年5月初,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Joshua Brown因过分依赖自动驾驶功能死于汽车相撞,这是自动驾驶功能有关的第一例死亡案件。不久之后的8月3日,特斯拉在中国也“撞”了。有7年驾龄的微博用户“Qunar_大羅纳尔多”发博称,自己的特斯拉Model S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行程中未识别出前方内侧车道停靠的桑塔纳,而与其相撞,所幸无人员伤亡。

而在半个月后,法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 在试驾过程中,突然发出巨大噪音,并向仪表盘发送了充电故障的警报。车内的特斯拉员工要求驾驶员靠边停车并远离车辆,很快这辆Model S就起火自燃,消防员很快控制了火势,但那辆Model S已完全报废。外加国内几起特斯拉事故不禁让人怀疑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是否具备事故发生后的保护机制。

自动驾驶到底如何定义?

说起特斯拉,汽车科技迷们一定不陌生。200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的特斯拉汽车公司,致力于用最具创新力的技术,加速可持续交通的发展。特斯拉在技术上为实现可持续能源供应提供了高效方式,减少全球交通对石油类的依赖;通过开放专利以及与其它汽车厂商合作,大力推动了纯电动汽车在全球的发展。

总结来说,特斯拉是在用一种IT理念制造汽车,于是特斯拉推出以“自动驾驶”(Autopilot)为亮点的汽车也就不足为奇。

不过特斯拉所宣传的“自动驾驶”,与我们听说的自动驾驶,其实并不相同,事实我们把特斯拉提供的“自动驾驶”功能称之为“自动巡航”会更为合适。顾名思义,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其实只是在原有主动巡航的基础上增加了辅助转向和打方向灯自动变道功能,这和人们想象中的驾驶员只需坐在车上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安全到达目的地是不同的。

这一点经常让人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和谷歌的“无人驾驶”混淆起来,难以分辨。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指的是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这么一讲,大家应该就能看明白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其实更应该叫做“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只是对驾驶人驾驶过程的一种辅助;对应地,谷歌的“无人驾驶”才是科技含量更高的、更纯粹的“自动驾驶”。

潘多拉的魔盒?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频频出事故,让许多人都产生了“自动驾驶是否是一个美丽的谎言”的质疑,一时间特斯拉车主似乎都有些恐慌了。

实际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带来的并非全是祸事,这项功能也保护过很多车主的安全,只是新闻鲜少报道,这才让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的危险性被放大。

7月26日,一位37岁的Model X车主Joshua Neally在开车途中突发肺栓塞,在身体剧烈疼痛的情况下,依靠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运行20英里,成功到达附近医院,救回一命。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从客观的角度来说,一项技术的应用及商业化是没有原罪的。况且,特斯拉通过软件和交互技术带来的全新驾驶体验,确实为人们提供了便利。因为一起事故就对这项技术和功能怀着负面态度,这对于科技本身是不公平的。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在特斯拉对于自动驾驶功能的宣传过程中,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易混淆的概念,这让消费者错误地认为特斯拉的这项功能已经实现了汽车的全自动驾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充其量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不能完全代替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其推出这项技术功能的初衷也是要接管一定的驾驶权,即时制止因为驾驶人的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行车危险。

几次事故发生以来,特斯拉汽车公司也是负面缠身。但是,特斯拉公司表示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即将迎来重大更新。新版t系统将集成3个面向前方的摄像头,而车身周围将加入额外的雷达,作为对目前面向前方的雷达的补充。相信特斯拉也在痛定思痛,希望通过对技术的改良而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