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三塘风电场:高原型风机护航低风速风电

日期:2016-10-09    来源:江苏省风电专委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0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机技术 低风速风机

“三塘风电场安装了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4台MY2.0-110/85机组,最后一台风机于2014年10月29日并网。

2015年全年满发小时数为2404小时,发电量为11539.2万千瓦时,远远高于设计发电量9895万千瓦时,位居贵州省第一。风电场机组可利用率远远高于年平均可利用率的考核指标。”8月26日,中国电建集团贵阳院织金三塘风电场(简称“三塘风电场”)场长刘艳恒在2016年“最美风电场”活动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塘风电场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境内西部的三塘镇,海拔在2000米~2250米之间,年平均风速5.91米/秒,高海拔,雨雾,暴雨,雷电,日照强等自然条件对风电场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原型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

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明阳风电”)致力于兆瓦级风机及其产业链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和运维服务,以定制化的技术优势提供“两高一低”(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度电成本)的产品,目前已开发抗台风型、抗低温型、高原型、潮间带型、低风速及海上型等适合各类风况的1.5~6.5兆瓦系列风机产品。

三塘风电场安装了24台明阳风电MY2.0-110/85机组,MY2.0机型的特点包括定制化、易调试、少维护、高利用率、安全可靠。

针对高原空气密度小,日夜温差大,平均温度低,辐射强,易凝露,易结冰,绝缘性差等特点,明阳风电进行了定制化设计。主要包括高原型叶片翼型设计、电气元件绝缘等级、机组冷却系统、液压润滑系统、抗结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改进,针对改该区域多雷暴的特点,机组“综合防雷系统”设计,具备最高雷电防护等级的防护能力。形成了明阳风电特有的高原型风力发电机组。明阳风电高原型风机可适应海拔高度在2000米~5000米的高原性环境要求。在云南、贵州地区有包括干海子、马鞍山、黄草坡、石蒲塘等超过100万千瓦规模化风电场正常运行,最长商业运行时间超过6年,为行业里批量运行的高海拔兆瓦级风场。

基于运行状态的维护

在风电场运维方面,明阳风电大数据中心通过风电场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对风电场机组基础运行实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

首先,充分掌握风场运行数据,打造无人值守风电场,对风电场现场运维工程师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促进现场运维技能提升,打造高效故障处理流程。其次,通过明阳风电的技术专家团队,研究分析故障原因,提出机组性能优化方案并对机型后研发设计评估和优化。最后,对风电机组实时运行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达到故障预警建模、机组特征数据关联性分析和机组大数据应用的目的。

目前,三塘风电场的运维突破原来的事后维护和周期性维护模式,以预防性运维为主,通过大数据中心提供机组“健康状态”预警数据,结合气象条件预先将问题在产生之前进行预维护,保证每台风机均保持在健康运行状态。正是得益于对每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温度、油压等信息的实时监控,才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去分析和预警,提前进行备品备件,把可利用率和发电量提升上来。

“明阳风电专业运维人员与业主紧密合作,全面配合,每周、每月开会一起提出机组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实现良性循环。

运维人员都不怕艰苦,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刘艳恒介绍说,风电场后期运维所体现出的团结一致,共同协作,把提出的问题立即解决,这是三塘风电场发电量能够名列前茅的根本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