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诺德股份发力扩产铜箔 布局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

日期:2016-10-09    来源:中国电池杂志  作者:陈语 张倩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09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动电池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强势崛起,带动锂电池全产业链需求扩容,锂电铜箔作为负极集流体,也成为铜箔企业投资热点。从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继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锂电池核心原材料出现供不应求之后,锂电铜箔的供应也开始紧张。

中信建投近日的研报表示,铜箔产业链整体供不应求。从供给端看,国内外铜箔厂已然满产,受制于“设备、基建、环保、资金”的问题,新建产能大规模化投放也将在2018年以后。从需求端看则存在超预期可能,云计算、物联网、汽车电子化等都将带动终端需求增长。需求向好会加大供给缺口,更重要的是更有利于涨价趋势在产业链内传导。因此,供应不足将维持2-3年,铜箔整体供应缺口会达到17%。另外,覆铜板近乎垄断的竞争格局,使其具备特有的定价和成本传导机制。而此轮中将更为受益——铜箔加工费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远小于铜价上涨,售价的提高将带来利润的快速扩张,诺德股份就是受益者之一。

由于锂电铜箔对技术和工艺门槛高,产能释放慢,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锂电铜箔是否会跟碳酸锂、六氟磷酸锂一样,出现价格疯长?对此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郁弼在接受中国电池网(微号:mybattery)专访时表示,目前锂电铜箔,盈利主要来自加工费。

“其他材料价格可能是一倍两倍的涨,但锂电铜箔的价格变化基本在10%上下浮动,我认为还是在一个可接受范围。”陈郁弼表示,锂电铜箔的主要成本为铜,报价主要参考上海现货铜价,近期铜价走势比较平稳,2016年锂电铜箔加工费同比微幅上涨6元/KG左右,属于正常波动,故不会出现价格疯涨的态势。

陈郁弼进一步解释说,锂电铜箔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对安全性要求更高,所以在技术的掌控与设备的更新上,必须得下功夫。目前动力电池铜箔的发展趋势是愈来愈薄,技术难度也会愈来愈高,很多企业开始使用8μm甚至6μm的高精度铜箔,而消费类铜箔已经进入6μm的时代。这种很小幅的涨价,是为了行业更健康的发展,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

市场占有率近30% 大力扩充锂电铜箔产能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德股份”,原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1987年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94年3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10月7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110。2016年2月,公司更名为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诺德股份”。经过一系列产业梳理,目前公司核心产业是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电解铜箔生产,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档电解铜箔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具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70%以上,市场占有率近30%,是国内知名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龙头供应商。

诺德股份披露的2016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净利润1978.15万元。其中,主营业务铜箔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上涨5.09%,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铜箔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33%。其中,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3248.35万元,同比上涨96.8%,而2015年9月新成立的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94.43万元。

“我们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电解铜箔的生产商,在2015年,公司就开始剥离一些与锂电不相关的业务,目前公司业绩最大的增长点就是锂电铜箔。”据陈郁弼介绍,诺德股份产品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度较高、性价比高,拥有自主的生产技术,研发能力雄厚。锂电池用铜箔出货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目前公司锂电铜箔产能为2万吨/年,锂电铜箔在公司铜箔业务中的占比约为90%左右。

QQ截图20161009135901

近期,在锂电铜箔业务方面,诺德股份动作频频:6月6日,为子公司青海电子提供3.3亿元担保;6月16日,诺德股份投资24亿元人民币“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在西宁破土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生产基地;9月8日,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1.14亿增资子公司,用于扩大锂电铜箔产能。

陈郁弼表示,新能源行业是国家支持和大力发展的行业,锂电池铜箔作为新能源主要材料,也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高科技项目。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需求,锂电池电解铜箔需求量会渐渐放大,估计到2018年,年需求量将会突破10万吨,目前需求量大概是3万吨/年。行业发展的前景看好,所以公司大力扩充锂电铜箔产能。

QQ截图20161009135829

诺德股份常务副总裁陈郁弼与中国电池网创始人/董事长、锂电“达沃斯”/电池百人会秘书长于清教交流

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发力锂电池材料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铜箔业务的大手笔扩产,诺德股份也开始向其他锂电材料领域扩张,今年9月3日,诺德股份发布公告,拟并购鸿图隔膜和惠强新材。据悉,鸿图隔膜目前已是天津力神的优秀隔膜供应商,而惠强新材已经进入比亚迪供应链。

不过,在9月27日,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重组鸿图隔膜和惠强新材。诺德股份表示,在沟通和对交易方案细节洽谈中,公司与相关各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公司不能在承诺的停牌时间内完成预案的披露工作。继续推进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决定终止。

虽然重组失败,多家券商机构仍力挺诺德股份。据证券时报10月8日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近五日有64只股首次获得机构关注。在已公布目标涨幅的个股中,诺德股份目标涨幅最大,预计目标价为20.00元,预计上涨98.41%。

为何重组失败,诺德股份仍被机构看好?诺德股份在锂电铜箔领域的龙头地位以及发展锂电产业的决心,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

在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诺德股份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会不断夯实主营铜箔业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自身的技术、客户、资本等优势资源,通过兼并重组、投资等方式积极进行战略布局,积极部署国内锂电池行业上下游,以配合公司在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郁弼也透露,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锂电铜箔产能,持续完善以铜箔及锂电池材料产业为依托、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拓展为重点的发展规划,业务还可能会涉及正负极等其它电池材料。

“我们的锂电铜箔占据30%的市场份额,可以发挥物力、财力、客户等资源优势,利用贸易平台,布局其他电池材料业务。”陈郁弼介绍,诺德股份子公司深圳市百嘉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青海电子、联合铜箔及青海诺德公司的销售、采购及贸易等业务的统筹管理,作为公司销售和采购的统一对外贸易平台,该贸易平台也可以发展其他锂电材料业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