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新规治超“一刀切” 燃气车败给了燃油车?环保交给谁?

日期:2016-10-10    来源:第一物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车 燃油车 天然气车

9月21日,新GB1589正式实施,一时间关于6x4、6x2哪类车型最“倒霉”的争论也达到了高潮,关于司机罢工的消息、物价面临上涨的猜测也频频传出,然而,大家关注的焦点几乎都在柴油车上,不要忘了,在重卡市场还存在着另一股“势力”——天然气重卡。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一位天然气重卡的用户向记者透露,新规实行后他打算弃用天然气车,并且表示和他有共同想法的用户不在少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用户决定放弃天然气重卡,重回柴油重卡阵营呢?

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的这位用户,目前在内蒙古经营一家天然气运输公司,车队中有22台重卡,其中15台为燃气牵引车,其余均为燃油牵引车。他表示近两年车队一直在进行柴油车替换工作,如今在车队中服役的燃油车应该是最后一批,本打算继续更换为燃气车,然而新规实行之后,他却犹豫了,甚至有了将燃气车再度替换为燃油车的打算。

我们不急于判断这种想法的可行价值,先从几个方面对车队中的燃气牵引车与燃油牵引车做个对比。

燃气车VS燃油车

Round 1:重量

在新GB1589条例中明确规定,6x4牵引车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9吨,6x2牵引车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6吨。由此,为了遵守法规,用户只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尽可能选择更加轻量化的车型;二是减少运量,增加运输频次。当然也不排除其他两种极端选择:罢工或铤而走险。

当前最为切实可行的方法大概只有“选项二”,当然,这是针对普通柴油车,而对于使用天然气车——特别是从事危险品运输的用户,目前的形势则让他们有些进退两难。

新规治超“一刀切”,燃气车败给了燃油车?环保交给谁?

① 牵引车自重差2t。目前重卡市场已然成为轻量化车型的天下,一般柴油车自重在8.5t—8.8t之间,而天然气车型由于需要加装气瓶和一些保护装置,实际自重一般都在9t—11t之间。

对比之下,无论是从事一般公路运输还是危化品运输,天然气车型在自重方面都要输一局。

② 拖起36t挂车,二者运力差3t。而据记者了解,为了保障安全性运输天然气的车辆往往需要背负额外的装备重量。

例如在本文这家天然气运输车队中,就有一台负责运输压缩天然气(CNG)的挂车,为了保障运输安全性,管壁厚度设计达8公分,单此挂车自重就已达到35.66t。若以车队中6x4燃气车(自重11t)牵引,整备质量已经达到了46.66t,限重49t情况下,每次只能运输2.34t天然气。

而若以6x4燃油车(自重7.9t)牵引,则整备质量为43.56t,每次可运输5.44t。二者运力相差3.1t。

③ 挂车运力足5t,奈何被划限重红线。而据记者了解,上述这款挂车满载情况下具备5t运力。尽管新规实施之前两款牵引车型每次运量同样相差3t左右,但新规实施后,原55t标准降至49t,以燃气牵引车运输,挂车满载就要面临处罚;

若遵循新规则又要面临运力的严重浪费,利润降低同时成本升高,得不偿失。而燃油车辆却完全不会出现超载现象,且与新规实行前运输情况并无不同。

如此对比之后,天然气牵引车在实际应用中又一次败下阵来。

燃气车VS燃油车

Round 2:收入

计算出两款车型运力之后,我们再来看一看二者在收入方面相差的数额。

据记者了解,本文这家天然气运输公司主要负责内蒙古区域内的天然气运输业务,企业负责人以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运输线路为例(挂车自重35.66t,燃油车自重7.9t,燃气车自重11t),为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目前,该企业燃气运费为1.1元/m?(质量1t的天然气体积约为1300m?)。由表格我们可以看出:

① 新规后,燃气车收入降五成。新规实行前,燃气牵引车每车可运输约6000m?天然气,即每车运费收入约为6600元,扣除燃料成本1930元后,每车每次运输可获得收入4670元;而新规施行后,燃气牵引车每车只能运输约3600m?天然气,运费收入降至3960元,扣除相同燃料成本后,每车每次运输可获得的收入降为2030元,与之前相差2640元。

② 新规前后,燃油车收入大幅反超。前文已经计算过,新规的实行对车队中的燃油牵引车运力并无影响,前后均可运输约6000m?天然气,运费均为6600元,燃油成本固定约为3042元,收入则固定为3558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收入水平在新规施行前是低于燃气牵引车收入的,但是新规实行后,燃油牵引车收入实现了“反超”,比燃气牵引车收入高出1528元。

数字已经说明,这一轮燃气车再次败下阵来。也因如此一番计算,即便对可以实现燃料自给自足的燃气运输公司而言,天然气牵引车也变成了“烧钱机器”而不是“赚钱机器”。

而对于那些使用天然气车型的个体用户而言,这种收入的前后反差则更让他们苦不堪言。本文这家燃气企业同时拥有加气站尚在运营,新规实行后,不少司机前去加气时都会谈到收入较过去下降很多,多数人“换油车”的想法也是越来越强烈。

燃气车VS燃油车

Round 3:成本

① 气车燃料成本优势不再。曾几何时,天然气是重卡市场的“香饽饽”,厂商一窝蜂大力推广天然气产品,用户也争相淘汰柴油车型,转而购买天然气车型。形成这种局面一方面由于天然气车的环保效能,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二者燃料成本相差悬殊,天然气车型在这方面具有绝对优势,然而随着油价一轮轮下跌,而今与之所耗费的其他成本相抵后,天然气车型的这一优势基本所剩无几。

新规治超“一刀切”,燃气车败给了燃油车?环保交给谁?

② 买车多花10万块,保养依旧成本高。燃料成本优势不再,与之对应的却是采购与维修保养成本的居高不下。而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一般柴油车整车采购成本在20万—30万元之间,而天然气车的采购成本往往都在30万元以上,仅裸车采购成本就已相差近10万元。

而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天然气车型的特殊性,每次保养都需更换火花塞以及高压线等附属配件,其中一些还只能选择进口配件,对比之下成本再次高出柴油车保养成本。

显而易见,这一轮天然气车又输了。

“运价不是你想涨就能涨”

几轮对比下来,我们发现,当年风靡一时的天然气车型如今在与柴油车对比之后,优势寥寥无几,而今再迎新GB1589实行,天然气车型在运输行业中的地位再次被动摇。面对如此局面,天然气车的用户们不得不作出选择:要么弃用燃气车,要么涨运价。

然而,运价却也不是说涨就能轻易涨的。

如果说普通公路运输由于超载问题改观,面临集体运价上调的局面的话,那么对于一直做标载的危化品从业者而言,根据此前对成本与收入的计算,若为了提高燃气车收入而涨价,就意味着很可能因此失去与燃油车竞争的优势,从而丢掉用户。

另一方面,运价上调很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下游企业的生存。本文这家燃气运输企业负责人就表示,由于收入的降低,他们也在考虑向下游企业提出提高运费的想法。但是涨多少,何时涨,都需仔细斟酌,燃气市场的环境如今也是不容乐观,下游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涨得太多,下游企业生存不下去,我们也要受影响。”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一刀切”不治本

限超还需“对症下药”

尽管燃气车在目前看来优势不再,群众基础也被动摇,但是,作为响应节能减排基本国策而存在的天然气车,是无论如何都不能退出市场的。

那么为了缓解燃气车在如今的尴尬境地,我们能否在制定限重标准时,在确保安全性情况下针对天然气车型适当调整载重标准。毕竟,无论是运输市场还是重卡市场,燃油车与燃气车平分秋色才更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治理超限超载的初衷是为了保障运输安全性,维护行业正常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GB1589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治超治限标准”,新规刚刚实行,各方都处在适应阶段,在此期间也势必会产生多种矛盾。面对新标准,无论是制定者还是执行者都尚在摸索阶段,我们势必将会找到权衡之法,在实现安全规范运输环境的同时,让各类车型都能够找到最为适宜的执行标准。

“一刀切”能治一时,而后的种种连锁反应又该如何平息?要根治顽疾还需将标准细分化,即“对症下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