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太原打造电动燃气汽车产业基地

日期:2016-10-10    来源:山西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燃气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9月29日,记者从省中小企业局获悉,该局最新制定《山西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总体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未来5年我省产业集群将达到120个左右,依托已形成生产能力的4家整车生产企业,重点打造太原、晋中、晋城电动汽车产业基地,晋中、长治甲醇汽车产业基地,太原、运城、大同燃气汽车产业基地。

现有集群39个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中小企业逐步形成了品种繁多、分布较广的产业化集聚新格局,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具有相对规模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39个,涉及企业总户数3465户,2013年完成销售收入1063.9亿元,实现利润62.3亿元,上缴税金42.4亿元,从业人员50.2万人。同时,新培育产业集群17个,涉及企业总户数569户,涵盖装备制造、化工、轻工、食品、建材等领域。

此外,品牌优势逐步树立,太原不锈钢产业集群拥有“太钢”、“海酷”、“双丰”等省级及以上知名品牌70项;榆次液压和纺机产业集群中塞纳瑞、方盛、经纬、沪晋、贝斯特已经成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近年来,一些优秀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断壮大,成为辐射中小企业、引领集群发展的“领头羊”。

布局雷同突出

但是,与此同时,我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无论是发展的规模与质量,还是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均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支撑相对不足。资源型、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

由于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的双重制约,大多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资源依赖性强,产品附加值低,低层次重复扩张、行业产能过剩、布局雷同现象突出,滞缓了整个产业集群的改造提升。

2020年集群达120个

未来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作为解决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主渠道,将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我省现有22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行业技术中心,4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技术开发实验室,14个隶属于省属科研院所的中试基地,为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规模要跃居中西部前列,全省产业集群达到120个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以上。按照“一县一业”的思路,每个县(市、区)规划培育发展1-2个具有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同时,提高集群企业的配套服务,建立公共服务机构200个。

进军“山西智造”

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我省将以晋中地区(太原、晋中)为核心向外辐射,重点发展榆次液压产业集群、榆次纺机产业集群、祁县泵业产业集群,培育清徐机械制造集群、榆次改装车产业集群;以晋北(忻州)、晋东(阳泉)、晋南(临汾、运城)、晋东南(长治、晋城)为支撑,晋东地区重点发展阳泉市矿区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晋北地区重点发展原平市皮带及煤机产业集群,培育原平锅炉产业集群;晋南地区重点发展运城汽车配件产业集群、侯马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晋东南地区重点发展长治市城南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培育长治县电气制造产业集群、高平煤机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太原、榆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使新能源汽车在山西整车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