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真因为续航短吗 电动车拦路虎究竟是啥?

日期:2016-10-10    来源:: 中关村在线(北京)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低速电动车

热卖电动车居然是它

现在一提到电动汽车,很多人都撇嘴。当被问到,你为什么拒绝电动车的时候,续航里程短是一个被广泛提到的因素之一。

但是在我看来,其实续航里程短只是表面原因。而且在进一步说,续航里程短,其实是未来最好解决的问题。真正阻碍大家购买电动车,已经不是续航里程短这个因素了。

为什这么说呢,如果把市面上的电动车分类,大概可以分为3种,第一种是就是低速电动车,这种电动车,续航最短,价格最便宜,不用上牌,不用驾照,买了就能上路;第二种就是一般的国产电动车,比如比亚迪、北汽等,算是准成熟电动车,价格偏高还能接受,续航勉强满意;第三种是特斯拉,价格最高,续航最远,电动车的金字塔顶端。

然而,现实的结果是什么呢?第一种电动车虽然续航最短,甚至也就是几十公里,然而却是最好卖的,销量绝对碾压后两者。

低速电动车为何火爆?

这种电动车为什么好卖,原因很多。第一,价格非常便宜,便宜的1万块钱,差不多的也就2-3万,再贵的就基本没人买了。相比于补贴完了以后还要十几万二十万的电动车,仅仅是它们价格的零头。

低速电动车

第二,没有任何门槛,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子。压根没开过车的人,也能开上路。所以很多老年人选择它进行代步、买菜、接送孙子(女)等。很多黑车也用它,短距离拉客非常方便,也不用任何资质审查,是个人就能当“司机”。(当然,压根没开过车的人开低速电动车上路我是持反对意见的,这里仅仅就说当下社会实情。)

第三,体积小,没有牌照,随便停车,也占不了太大地方,也没人管,想贴条罚款门都没有。所以这种车,在二三线城市出现的很多,因为相对来说,管理不如北上广严格。

第四,充电方便,有的电池小,可以带到家里进行充电。实在不行,从家里伸出一个插线板,也能够解决充电问题。总之,相比于真正电动汽车,不依赖车位,不依赖充电桩。

总结起来,就是这类低速电动车,对于外界的配套设施几乎没有任何要求,不依赖车位,不依赖充电桩,也不太需要极为快速的充电,对于续航里程也不敏感,并且还便宜。

从外观看,低速电动车和A0级汽车也差不多

这种电动车,严格来说,并不能算到电动汽车里面去。而且这种车,也没有经过任何的安全测试、可靠性测试、碰撞测试等。而且,国家对于这类低速电动车目前并不鼓励,而且未来一定会严格管控。PS:今天不讨论低速电动车合法性的问题,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但是就是这样的条件下,市场需求极为旺盛。而这些电动车“正规军”,尽管有国家政策的强大力量扶植,依然玩不过这些“杂牌军”。这种现象,就很能说明问题。

电动汽车的痛点是什么?

首先,低速电动车之所以卖的好,它们所具有的这些优势,恰恰就是电动汽车的硬伤。第一,电动车目前普遍价格不便宜,在有了巨额补贴的情况下,售价一般也要高于同级别的汽油车,而电动车本身的巨大局限性,让消费者很头疼。而低速电动车,一般充当代步工具用,成本低廉。

比亚迪秦补贴完了还得小20万

第二,电动车属于汽车范畴,没驾照上不了路,老年人想代步,没办法。(当然,压根没开过车的人开低速电动车上路我是持反对意见的,这里仅仅就说当前社会事情。)

第三,电动汽车,尺寸和轿车相当,充电依赖于充电桩。如果在二三线城市有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不费劲,但是二三线城市,对于电动车也基本没什么牌照限制,那么为何购买电动汽车呢?汽油车能做的事情,比电动车要多得多。

其次,北京上海一线城市虽然对于电动车有各种利好政策,但是现实是,北京上海大部分人口,都是外来人口,租房居多。而要买电动车,先得拥有固定车位,想要有固定车位,首先得有套房子,这样的人究竟能有几成?而在这些有房一族中,没有车的又有几成?

充电桩坏了也是家常便饭

第三,公共充电桩建设不乐观,价格不便宜,和汽油车烧油基本持平。车位紧张,电动车车位经常被霸占,没有被霸占的,经常还是坏的充电桩。

电动车充电难、充电时间长是大问题

第四,充电时间长,相比于加油站3分钟的时间,电动车按照小时为单位进行充电,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总结一下,就是电动汽车对于其他配套设施依赖程度非常高,依赖于车位,依赖于充电桩,需要极为快速的充电,并且价格能够接受。

试想一下,如果每个城市仅有几个加油站,高速服务区没有加油站,你还敢开汽油车出远门吗?就是这个道理。

问题的根源其实在这里

所以,对于电动汽车而言,300左右的续航里程,其实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使用需求了,而真正的拦路虎,则是上面提到的问题,价格贵、充电麻烦、充电时间长。而这些因素,相比于增加续航里程,难度其实更大。

电动车火,也就是表面火

再进一步说,以现在或者未来2-3年的锂电池技术,电动车的续航理论上做到更远,没有问题,但是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一方面是因为电池本身成本增加,还因为拖着沉重的电池行驶,也是一种浪费,这里面一定会有一个平衡点。这就好比,一个A级汽油车,不可能配备一个100升的油箱,因为完全是浪费,而且还可能影响到其他乘坐方面。

比如说比亚迪秦,现在续航300公里,卖30万(指导价),如果有续航800公里的版本,卖50万,其实一样不好卖,因为核心问题,价格、充电、充电桩等依然没有解决。

新能源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现在汽油车,加满油就能续航300公里,你觉得问题很大吗?其实并不大,每次加油加一半的大有人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汽油车加油方便(包括加油站建设,加油时间等),走到哪都不担心掉链子。

所以我说,续航里程短,目前已经不是阻碍电动车发展的最大障碍了。如何降电动车本身的成本、如何快速布局公共充电设施,如何提高充电效率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了,电动车想不火都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