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多国尝鲜无人驾驶公交车 未来能自动接送乘客

日期:2016-10-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朱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驾驶 谷歌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公交

北京10月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几年,无人驾驶汽车成了各国争相尝试的新领域。而当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正式上路之时,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迫不及待登场了。过去一年,美国、德国、希腊等国已经开始探索无人驾驶公交车的研发和试行。这么多国家尝鲜之后,无人驾驶公交车满街跑的场景离我们还有多远?

本月初,奔波在迪拜市中心最繁华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大道上的一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完成了它的第一个使命。1个月前,这辆用于载客摆渡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阿联酋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执照管理局首席执行官负责人艾哈迈德说:“从今天起,我们将开始测试这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在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大道上测试1个月。这是一辆小型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测试距离700米。这是在迪拜最长的交通测试。这项测试非常重要,它将是迪拜的交通系统中,启动无人驾驶公交车模式的第一步。这辆车只是其中一种,还有其他很多种无人驾驶公交车。他们可能会成为个人交通工具,也可能成为公共交通工具。”

这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共有10个座位,车身方正,不分前后,可以双向行驶。无人驾驶公车上路,是迪拜为打造新型智能城市采取的智能移动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迪拜为此开通了全球首条无人驾驶公交路线。

而迪拜并不是无人驾驶公交车试行的第一个“吃蟹人”。去年9月,希腊中部的特里卡拉市已经让一辆法国生产的无人驾驶小型公交车绕城行驶。该项目总技师瓦斯里斯·卡拉维达斯说,虽然车上无人驾驶,但司机会在控制室进行远程监控。“这是控制室的系统,公交车司机通过摄像头,一直监控者公交车,就像他们坐在车上一样,如果哪里运行出现错误,司机可以根据需要将车停下。”

为了考验这辆无人驾驶公交车,测试地点特意选在了交通环境复杂、自行车和步行者众多的特里卡拉市。而特里卡拉市民也对这一新事物热情满满。市民阿喀琉斯·卡兰迪斯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别看我们年纪大了,我们同样认为这个项目很棒。”

一直以来,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关注度高涨。事实上,在无人驾驶汽车大踏步的同时,无人驾驶公共交通工具的研发脚步丝毫没有落下。日前,法国巴黎铁路局对一辆EZ10电动无人驾驶公交车进行测试。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两次测试。按计划,无人驾驶公交还将在巴黎里昂和奥斯特利茨两大火车站之间试运行。除了小型公交车,美国也开始对无人出租车进行试运营。上月,优步在美国匹兹堡宣布将组建14辆无人驾驶车,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优步高科技中心主管拉菲·克里科里安说:“每年大约有130万人死于车祸,其中94%是由于人犯的错误导致的。我们坚定地认为,无人驾驶技术能改变这一点。”

节省人力、减少意外是无人驾驶公交被推崇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一新领域的尝试自然少不了德国汽车生产巨头戴姆勒。今年7月,戴姆勒公司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测试了一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并非完全自动,当司机触碰油门或刹车踏板,或是触摸方向盘时,车将会调整至人工驾驶模式。戴勒姆集团总裁舍克:最重要的是,这款公交车将更加安全,系统24小时工作,辅助司机驾驶。

今年8月,日本也在千叶县永旺购物中心旁的公园内对一辆无人驾驶公交车进行试运营。永旺集团计划未来将这种无人驾驶巴士作为顾客的代步工具应用在购物中心内部。谷歌和特斯拉等公司预测,未来无人驾驶公交车能够自动地接送乘客。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驾驶公交将成为实现全自动化未来的重要一步。我们正处于实现全自动化的过程中,这辆公交车就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