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探秘济南新能源供暖:空气地热污水都能当热源

日期:2016-10-1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蒋龙 龙孟燕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电供暖

天然气充足但费用高

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工作,是济南市政府今年为民办的15件实事之一。其中“煤改气”是燃煤锅炉替代方式的一种,采用这种方式首先要保证天然气源和管网。为保证10月底前具备通气条件,今年7月份起,省城两大燃气企业济南港华燃气和山东济华燃气就开始敷设管线,并对现有管线提压扩容。

济南港华燃气生产调度部经理王伯逊介绍,港华华山、遥墙、董家三大门站供气量充足,遥墙门站至华山门站的高压天然气管道也已建成,两大门站连在一起,增加了天然气的供应来源和管网抗风险能力。

山东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敷设的燃气管线已延伸至多个集中供热热源厂、小型供热锅炉附近,可随时替代燃煤提供足量天然气。

气源充足,但是天然气供暖成本高成推广阻力。以去年完成改造的东郊饭店为例,据测算,其“煤改气”后减排二氧化硫600多公斤、烟尘300多公斤、氮氧化物300多公斤。不过,成本也提升不少。东郊饭店往年烧煤,一个采暖季花费90多万元;改成烧天然气之后,一个采暖季的燃气费约200万元。

据了解,燃煤锅炉的优势是运行费用低,仅考虑热量价格,天然气是煤的3倍。若综合其他成本,天然气锅炉的成本为燃煤锅炉的1 . 5倍左右。省城还有不少市民采用燃气壁挂炉供暖。济南港华燃气客户账务中心经理王红介绍,目前港华约有2万户壁挂炉取暖用户,不过由于集中供暖的小区增多,用户在萎缩。

供暖孤岛用上空气热

位于顺河高架和经八路附近的杆南西街,是济南城区的老“供暖孤岛”,由于缺少热源,不具备管网条件,几十年来难以加入集中供暖。10月14日,济南热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杆南西街的空气源热泵进行调试,该空气源热泵的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

济南热电公司新能源项目负责人介绍,空气源热泵从空气中的环境热能中吸取热量,经压缩机压缩后压力和温度上升,将热量传递给空气源热泵贮水箱中的水,再通过供热系统送往周边市民家中。该负责人介绍,由于空气源热泵的出水温度达到25℃~60℃,可以满足居民家达标供暖。

2014年起,济南热电开始积极开拓新能源供暖市场,目前新能源项目已经超过20个,供暖的面积将达到60万平方米。这些项目主要为空气源热泵,其中去年供暖的天方怡景园小区使用低谷电蓄热锅炉。

济南热力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新能源供暖市场。高墙王小区与和平路人寿宿舍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位于经十东路的林景山庄小区用上了蓄热锅炉供暖。目前济南热力实际新能源供暖面积有10多万平方米。

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还成立了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专门来推广新能源供暖和使用。目前,其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万平方米,主要向蓝石大溪地、清雅居、山大兴隆小区、历城一中、济南检察院宿舍等单位或小区供暖。

据记者统计,目前济南享受新能源供暖的小区在30个左右,实际供暖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新能源供暖将达15%

除了上述已经采用新能源供暖的小区,济南热力还正在农机小区、泺河小区、汇隆广场、华夏福地四个小区进行电锅炉供暖施工,这些小区将在今明两年先后供暖,届时济南热力新能源的供暖面积将达到六七十万平方米。电锅炉供暖是指以电锅炉为热源,在电力低谷电时间段(23:00—7:00)蓄热兼供热,在满足建筑供暖要求的前提下,剩余的热量储存在热库(蓄热设备)中,白天系统完全由热库进行供热。

此外,济南热力还与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据济南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公司将着力开发临港经济开发区地热田,让周围没有热源的临港经济开发区用上地热供暖。

“加上华山片区,整个公司的供暖能力将达到1000万方。”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华山片区将采用天然气、空气源等新能源供暖。

目前,整个济南的供暖面积为1亿多平方米,新能源供暖实际占比约为3%。根据规划,济南市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参与集中供热的比例,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15%。按2020年济南市供暖面积达到2亿平方来计算,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供热将达到3000万方。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热源及管网无法覆盖的“供热孤岛”,将优先使用各类热泵与太阳能光热、谷电蓄热、高效煤粉锅炉等相结合的模式供热。尤其在电锅炉优惠电价政策争取到位后,将在“供热孤岛”通过“煤改电”积极发展电蓄热锅炉项目。

供暖短期内难脱煤

新能源供暖不仅让“供暖孤岛”看到供暖希望,其供暖过程基本无污染的特点,也让饱受雾霾之苦的市民心生向往—— — 能不能大范围推广新能源供暖,让济南实现无煤化供暖?目前来看,短时间内并不可能。

天然气供暖的首要问题是成本。省城一家热企负责人介绍,一个供暖季燃气供暖的成本至少为每平方米45元,热企和居民都难以承担。济南热力和济南热电等热企设立了多台燃气锅炉,但基本作为调峰使用,在极冷时节保障供暖效果。省城一位供暖业内人士介绍,不仅天然气难挑大梁,因成本和条件限制等,其他新能源供暖大规模推广也不现实。

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举例,省城北部的清雅居用污水源供热,去年用电800万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0 . 74元计算,供暖成本达30多万元,高于燃煤供暖。污水源供热的原理是,污水处理中会产生热量,污水源热泵将热量提取出来用于加热供暖管线。

“污水源、空气源供暖的成本较高,直接利用电锅炉供暖的成本更高。”济南热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电价条件下,利用电锅炉供暖,成本则比燃煤供暖几乎要高出一倍。除了成本问题,新能源的推广还受场地、输送距离等多种条件限制。如空气源热泵本身占地面积很大,且由于有一定噪音,需远离居民楼,不好找地方;污水源热泵需要靠近污水处理厂;开发地 热资源需要地热丰富。

“新能源供暖目前只能在全市供暖中起到补充作用。”省城供暖业内人士介绍,省城的供暖还是得靠市区内的热电厂和工业余热,工业余热由电厂燃煤机组回收,也要靠烧煤。“目前,工业余热和市区内的热电厂也都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能兼顾环保和供暖成本两方面的需求,而且更为节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