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场初步地质勘察技术要求简析

日期:2016-10-18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8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场 风电场地质勘察

地质条件作为风电场建设条件的一部分,对风机基础及升压站基础形式的选择取决定性作用,进而影响整个风电场的投资及决策。根据风电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在可研阶段需对风电场进行初步地质勘察(初堪),下面小编将初堪的技术要求进行简要介绍。

1、初堪工作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及其他相关的国家规范、行业标准的要求执行;

2、应正确反映工程地质条件,查明不良地质作用和地质灾害,提出资料完整、评价正确的勘察报告;

3、初堪报告应满足可研编制办法的要求,对场区的区域构造稳定性、场区地形地质条件及场址工程地质问题进行评价,提出工程地质评价结论及建议;

4、给出场区土或水(地下水或地表水)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评价,具体要求如下:

1)混凝土结构处于地下水位以上时,应取土试样做土的腐蚀性测试;

2)混凝土结构处于地下水或地表水中时,应取水试样做水的腐蚀性测试;

3) 混凝土结构部分处于地下水位以上、部分处于地下水位以下时,应分别取土试样和水试样做腐蚀性测试。

5、提供合理的施工和生活用水、天然建筑材料来源,评价风电场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

6、勘察成果中应该包括正文、附图和附件,正文应包括序言、区域构造稳定性、场地基本地质条件、场地工程地质评价、结论和建议。附图包括工程地质平面图、工程地质纵、横剖面图及区域地质构造图。根据实际工程情况提供包含钻孔柱状图等附件。

此外,根据最新《陆上风电场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送审稿),可研阶段还需对风电场区进行必要的水文查勘,定性说明或定量计算风电场所在区域的水文气象特性,对风电场区设计洪水进行计算,并进行必要的洪水调查测量工作和推流计算。

总之,作为风电场建设的基础条件,在风电场投资决策过程中,应注重地质勘察工作,更准确的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