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山西太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纯电动出租车城市

日期:2016-10-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德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8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出租车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10月16日,记者从太原市客运办了解到,出租车更新进入了扫尾阶段,办妥手续并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已有8000余辆,97%的出租车已由燃气、燃油车变身为纯电动车,太原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现在基本上找不到老款出租车了,差不多都换成电动汽车了。”的哥温师傅告诉记者,他更换新车近三个月,乘客普遍反映车厢空气好、空间大,点赞多于吐槽。太原市客运办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旧出租车已全部淘汰,更换新车进入扫尾阶段,除部分车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申领到新车外,8000多辆新车已全部上路运营。

长久以来,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太原市的城市减排治污工作始终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在非采暖季,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城市PM2.5等空气污染的“元凶”。为有效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今年春节前后,太原市着手投入纯电动出租车。太原市客运办有关人士曾对外表示,将出租汽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在全国较大城市中尚属首例。此次更换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点。凭借“以电代油”,一辆比亚迪e6一年可节省燃油1412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32万平方米,环保效益显著。此外,太原市8000多辆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汽车后,充电桩总体数量将达到3000个以上,每天可增加近60万度用电需求,对解决山西省煤电困境和带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换车之前,太原市政府部门多次召集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出租车车主、驾驶员开展座谈,广泛征求意见。针对经营者普遍反映新车价格太贵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按相关意见要求,按国家、省、市1:1:2的标准补贴,最终由政府补贴22万元,车主个人只需掏8.98万元。采访中,不少出租车车主反映,“达到了大家10万元以内的心理预期”。

目前,随着充电桩布局完善,汽车充电非常方便。太原市智讯停车资源管理公司参与了电动出租车充电桩的建设,该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电桩2000多个,遍布于中环路等城市主干道,按规划年底将达到5500多个。开上新车两个多月的出租车司机宋师傅对记者说,电动车自动挡开起来很顺手,一天电费不到200元,较燃油车少花60元左右。与旧车相比,充电时间长让“拉活儿”受点影响,但可以利用这个空当吃饭休息,总体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太原市发展电动出租汽车在国内不是最早的,却是发展最快的。”太原市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太原发展电动出租车,有利于发挥山西省得天独厚的煤电能源优势,紧密围绕“煤—电—车”产业链,打造太原“绿色交通”城市名片,并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和经济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