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裴志浩:中国客车行业现存技术问题和未来发展目标

日期:2016-10-2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钰航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客车 客车行业 客车整车企业

中国客车产量和销量多年来一直居世界首位,而且一直是世界客车保有量、需求量第一的国家,国内客车产量前十位的企业,其规模也能在世界雄踞前十位。那么,作为最大的客车生产国,是不是不仅在产量上,同时在技术水平上也应该成为世界一流的客车强国呢?实际上,我们的客车技术还不能称为世界一流,甚至还不能说是世界客车强国。

要实现客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标准化是基础

要成为世界客车强国,首先,客车的技术水平上要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要实现客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标准化是基础。

2016年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强调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制造强国是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测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瞄准国际标准,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规划中的10大重点领域之一。

为此“十二五期间”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客车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客标委)组织行业完成3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正在组织制修订的还有八项标准。 这些标准涵盖了客车基础性要求、客车整车结构安全性要求、客车通用性方法要求。其中包括了新能源客车、专用校车在内的各种类型客车的要求,以及客车所采用主要零部件总成的要求。

这些标准的制订和修订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客车的整体技术水平。例如:专用校车标准的修订使我国校车整车安全性能明显得到提高;新能源客车的标准中明确了安装电池箱专用灭火和阻燃地板辅料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电动客车防火、灭火的要求。

正在制订的“客车前部结构强度要求及试验方法”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是首次对客车前部结构强度提出要求,其客车正面壁撞试验方法在世界也是首次。

围绕客车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要求,实现整体技术提高

中国客车行业应围绕进一步提升客车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要求,实现客车整体技术的提高,随着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技术更多的在客车产品中得到应用。

例如:盘式制动器、缓速器、汽车制动防抱死装置、汽车自动灭火装置、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客车CAN总线技术、外推式应急窗、客车动力转向、客车空气悬架、承载式车身技术、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要求翻滚试验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采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客车安全性。

最近正在组织修订的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针对进一步提高客车安全性,增加了许多新的要求。其中包括添加客车新的安全装置,一步提升客车行驶的安全性能。

一定要根据整个行业结构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那种大型化的,一层半的客车,运行800公里以上的客车,个人认为不是我们现阶段的发展方向。从市场未来需求来看,个人认为整车企业要考虑开发中短距离运输客车,想想400公里这种运输结构需要适应什么样的客车?

客车整车企业应该鼓励、协助和支持零部件企业

客车产业技术创新的重点仍旧在三个方面,即:主动安全、新能源和智能化。目前汽车智能化目前逐渐成为热门话题,长安轿车无人驾驶由重庆到达北京,宇通客车也在郑州到开封间成功地进行了无人驾驶客车试验。

目前大部分客车企业是以组装生产为主,客车整车的技术提升有赖于客车零部件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客车零部件厂家积极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迅速提升了国内客车的整体水平,大大缩小了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为今天国内客车打下了基础。近几年来受到客车市场环境的影响,零部件企业新产品开发的积极性有所减弱,产品技术进步有所滞后

客车整车企业应该鼓励、协助和支持客车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开发,在资金上、技术上、市场开拓以及产品使用方面积极帮扶零部件企业,只有我们的客车零部件技术提升了,产品做强了、做精了,客车的整体水平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和进步。

结束语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客车与欧洲先进技术的距离并不很大,受经营模式影响,现在我们的差距在加大,无论制造工艺、技术和品质,零部件的选用方面,都有明显差距,希望行业在这方面要多做努力。

中国客车行业排名靠前的整车企业,放在全球来比较,无论销量,还是规模,都算得上是世界前列,可是这些企业却不能说是世界上最强的客车企业,同时,我们的产品拿到欧美市场,接受度也不是很高,这类问题值得整个客车界认真思考。行业高速发展到现在,大家应该要认识到:中国客车行业不光要做世界最大的生产国,还应该做世界最好的产品出口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