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骗补幕后的心机 北汽新能源借肚获补贴

日期:2016-10-20    来源:穹眼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0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骗补 北汽

汽车

虽然骗补风波还在进行中,但地补已经华丽丽地开始了。

北京市已经出手了。来自北京市经信委的信息显示,北京市将拨付2016年第三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共涉及4726辆,拟拨付资金5.7329451亿元。

你知道谁家受益最大吗?当然是北汽及其旗下的公司——福田汽车及北京汽车。

原因,你懂的。谁家的娃儿,谁最心疼。北京的车企,北京主管部门最心疼。

至少三家上市公司受益

翻看了下名单,发现至少有三家上市公司受益。如,北汽福田、长安汽车及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为北汽福田(简称“福田汽车”,SH600166),补贴额将相当于其上半年净利润的26%。将获得3.9247亿元的补贴,涉及814辆纯电动客车、126辆纯电动专用车。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4.6833亿元。

第二受益的上市公司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HK01958)。北汽股份旗下的三家公司将获得共计1.7555亿元的补贴,涉及2522辆纯电动乘用车、1175辆纯电动专用车。(北汽股份高管所说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内容时,就明白补贴的意义了。)

第三大受益的上市公司,终于不再是北京系的车企了,而是总部位于重庆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也成为受益者。长安汽车旗下的北京庆长商贸有限公司将获得378万元的补贴,涉及84辆纯电动乘用车。

另外,还有一家未上市的北汽系车企受益——未置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北汽新能源汽车也将获得149.445万元的补贴,涉及5辆纯电动客车。此前,北汽集团高管透露,北汽新能源汽车将单独上市。

看点多多

补贴金额出炉后,我有几大感受。

第一,如公示后无异议,贴将迅速发放了。

北汽集团及旗下公司成为当仁不让的最大受益者,将拿到5.6951亿元,占第三批补贴的比例超过99%。

第二,北汽新能源上市前造势工作做得好。

因为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北汽新能源第一次可以大张旗鼓地说——看,我拿到了149万元的补贴。其实北汽新能源汽车今年的补贴远不止149万元。其生产销售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去哪了?也许部分还列在北汽股份名下,由北汽股份代收,再转给北汽新能源。

另外,149万元补贴有点小心机。这149万元的产品不是由北汽新能源生产的,而是江苏九龙生产的。刚刚摆脱借北汽集团生产资质的北汽新能源,就开始借腹给其他企业生娃呢?(这个趋势如果疲迅速被引爆,那么,北汽新能源得怎样狂飙?)

第三,借腹的幕后。

为什么借腹?或许因为与纯电动乘用车相比,纯电动客车补贴奶油多多。

5辆纯电动客车,补贴149.445万元。(北汽新能源) 每辆车补贴略低于30万元。

814辆纯电动客车,补贴3.765亿元。(北汽福田)每辆车补贴约46.25万元。

而纯电动乘用车呢?

北汽2521辆,补1.13465亿元,每辆车补贴4.5万元。

长安84辆,378万元,每辆补贴约4.5万元。

生产、销售一辆纯电动客车的补贴,约是一辆纯电动乘用车的6至10倍。

在补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只要借个肚子,就能做高新能源汽车车企的账面收入,太容易走捷径了。

想帐面收入快跑,借腹即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