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CWP2016:全球资源整合,提升风电培训质量和效果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环境健康与安全培训 GE

10月19日-21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20日下午,GE可再生能源陆上风电全球教育培训主任Uwe Sarrazin在“环境、健康与安全培训”分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分享的主题是,全球资源整合,提升风电培训质量和效果。

以下为发言全文:

Uwe Sarrazin:首先感谢邀请,很高兴也很骄傲来到这里,看到中国的发展,尤其是这次大会给我们展现了中国很多变化,很高兴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些问题。我对于风电行业非常的热衷,我在行业工作了21年以上,我有很多的相关经验,之前有八年是做风电场的现场管理,现在在培训部门,也很高兴有这么多的机遇在这个行业中。我年轻的时候,在21年前还去过蒙古,也是作为现场管理人员,所以很高兴再次回到世界的这个部分,并且见证这么多的变化,并且跟大家共同进行协作。

这个行业我是比较了解的,我在全球各国都有自己的经验和经历,我也是非洲培训委员会的顾问成员,也在GWO任职,在VDMA的工作组的安全文化部门也有任职,也是欧洲非常的关于安全培训方面的组织,这些是我在培训和安全方面对行业的经验和了解。

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因为我见证了这句话成为现实,20年前我们在风电场有很多人完全没有任何保护的措施就爬上了塔筒,后来出现了很多变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到现场去告诉人们应该怎样操作,现在很多事情已经标准化了,在上塔筒甚至说得到允许上塔筒之前,都会得到认证是有许可的,整个行业都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像GE这样的大公司有自己的足迹,一路走来达到现在的状况,有很多自己的培训组织,GE在沈阳就有自己的培训组织,还有在巴西、美国、德国都有自己的培训中心,他们会跟当地的培训提供者提供合作,来解决当地特殊的情况。

20年前没有GWO这个组织,后来我们看到了有这样的需求,很多培训需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中国的问题跟欧洲的问题其实有很多共同点,当然我们会有自己的特征,但是有一些是共同的原则。比如基本的安全问题,它和地区和文化无关在全球是通理的。我们应该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一致,比如说怎样给大家提供培训,南非、中国、欧洲、非洲他们的培训有一些共同点才会根据自己特点进行分支。我们在三个非常关键的领域需要格外的关注培训,因为培训是为我们提供一切保障。

第一健康和安全,刚才GWO已经给大家讲了,全球风能组织为很多组织提供培训,大家都非常了解这个组织,至少在欧洲也包括很多其他的地方大家都对GWO的培训非常的熟悉,因为基本上大家都经历过。这种培训的执行也是比较标准化的。首先会有合同承包商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也这么做,有很多提供商就是制造商,他们首先看这个风场,跟金风干三个月、再给维斯塔斯干三个月,因为各个地方的培训所针对的人是不同的,大家的底子不一样,如果有一个标准化的事先的学习流程,整个行业是比较容易结合在一起的。自己的承包商是之前的传统方式,在欧洲现在也是这样的,包括其他的地方也是一样的。

技术的培训,技术培训在GWO也有相关的内容,基本上培训提供的对象都是现场的工作人员,所有的负责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的人员,培训场地是OEM进行,目前观察到的是大家低估了一个情况,就是软技能。我们不得不说实话至少GE是这样的,就是软技能方面是比较差的,我们给管理层提供了很多软技能的培训,但是现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的软技能会比较差。如果软技能方面不行会有很大的压力,压力就会带来风险和伤害,所以提供软技能可以帮助他们避免一些风险,很多OEM也在进行这样的培训,但是特别少,给工程师提供的关于软技能的培训会比较少,未来大家要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整个行业在前进我们需要设计一些这样的培训,有一件事非常的关键,GE有领导力的培训,但是学了再多的领导力也没有用,和现场工程师都无法交流连说一样的语言都不行,培训的时候要搞清楚管理层面对的和被领导的是什么样的人。这涉及到很多方面,要考虑到公司未来的策略,考虑到技术的问题,我们会有很多的人在提供培训之前自己就在公司进行一些了解。

总结,我觉得这并不止是是书面上的话,我们现在面对的增长的行业,它到底需要的是什么,GE会说“实践大于话语”。如果没有改变自己的理念,或者并不了解为什么要去培训的话,这个培训就白培训了,有些人觉得我来培训就是为了经理高兴,也有一些人认识到培训是为了自己的安全。首先要让大家了解,在这个行业面对着哪些风险,否则的话培训是很难深入人心的。

我们除了当管理者也要当模范,我们要来参加更多的交流,把好的想法带回去,比如我每天自己工作16个小时,工作16小时以外就不应该再去开车了,这就是以身作则,告诉一线的工作人员,如果自己很疲劳就不要再工作了。如果无法以身作则的话,培训说再多的话都是白说,工人还是按照以前的方法工作,人们说的和人们想的其实区别很大。

目前培训还是处在初期,有一次培训后发现还有人不带护目镜,我问他为什么不佩戴呢?他说以前他也不带,虽然他考卷可能是答对了,但是他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没有意识到培训并不是为了我们而是为了他们自己。整个行业中为了实现更安全的工作,我们需要实现标准化的培训,至少我们能够实现对一线工作最初期最基本的培训的保护,因为像中国有很多的外籍人员来到中国的风电场做辅助管理人员,可能就会需要看到中国目前的培训做到哪一步,知道一线的工作人员的状态,这是很有帮助的。这一点培训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保证工作人员能够每天过的开开心心的,同时他们的家人也是开心的。

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