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CWP2016:低风速山地风电场微观选址优化与机组选型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低风速 中车风电

巫发明表示如何让低风速风场有投资价值,就需要进行低风速风场的精细化的投资回报分析。

10月20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巫发明在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何让低风速风场有投资价值,就需要进行低风速风场的精细化的投资回报分析。

中车风电巫发明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好,大关心低风速的热点有以下,风的等级、叶片长度等,低风速从2013年进入2兆瓦,2017年向后是怎样又有怎样的叶片与之匹配。叶片的变化趋势当前2兆瓦的低风速叶片是最为全面多款出现,2.5和3兆瓦是发展的方向,空气密度对因为有影响,当前最关心的低风速的风速的变化,从2011年6.5,大家描述这个市场,到2015年已经瞄准5.0的市场,2017年是什么样风机匹配,要做到怎样的性能,等效小时数我们来关注低风速的变化,0.1米的风速变化将带来一个温度的下降,三类以上的风场比低风速风场更有优势,风速的下降看出,就算风轮直径逐步的上升,也很难弥补风速下降的技术问题,整个风场运营管理等等和风场和风机的全系统的设计,也就是现在需要解决的综合问题,不止是单单提高加长风轮直径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综合系统提供商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低风速,了解对低风速的敏感度,低风速的投资价值到底怎么做,是否有相应的选型导则,低风速的发展缺乏选型的导则,这是需要做的一些工作。

低风速面临问题和开展敏感度的研究,低风速最关心的是定义,6.0还是6.5还是5.0才是低风速,2011年6.0已经进入低风速,它的风险更大,要达到大家想获取的利润率已经越来越难了,空气密度并不能忽视,空气密度对性能的影响,面临种种的问题要找的是平衡点,也就是性能和成本的平衡点,我们开展的工作有很多;第一步要解决风资源敏感度,到底风资源条件对风机和风场的影响是哪些?第一是性能三要素,空气密度、年平均风速,湍流强度。我们可以通过增长叶片而保证平台不要进行改进,湍流强度的上升将带来整个机组的载荷很大的变化,每变化10%的湍流载荷会提高5.4%,低风速风场要关心湍流的强度,对极限载荷强度影响也很大。

低风速面临最关键的除了年均风速另外是湍流强度,高风速区采样点比较少,在原来的标准中,这样会导致前期对风场的评估有一些高估或者是低估了风场的湍流强度,所以研究低风速的时候,建议要采用额定风速和当前十米每秒湍流强度进行风场的预评估,这样有利于对低风速风场正确的判断,湍流强度对载荷影响度是非常高的,这是对风资源敏感度的研究。

整个要解决低风速的问题还有个系统,不详细赘述了,入流角、平衡角等等。

低风速提高控制,叶片的方面,不止做叶片的设计,因为面临几个问题点是矛盾的,叶尖到塔筒需要加强叶片的高度,降低载荷要降低叶片的重量,是需要整机叶片一体化的设计来解决当前问题。通过叶片提高发电量大概10%,但是叶片的上升也会带来载荷的上升,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在风资源的敏感度中讲到,是否会成本上升是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分析。

刚刚也讲过的塔筒的高度增加会带来成本的增加,风截面高会带来发电量的增加,需要达到一定的值,初步的分析到120米0.5风截面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风截面的增大同样会带来机组本身载荷的上升,做高塔筒的设计风机的标准是0.2做的,针对的风场是高于0.2,一定要用实际0.2以上,用实际风场的风截面进行整个机组的设计。

通过控制能够提高发电量,但是提高发电量的同时也需要通过控制进一步降噪,发电量提升和载荷控制平台是一体化的设计。

低风速面临环保的问题,在湖南预装了一些风场面临这样的问题,低风区比较近,国标是110分贝,这是普通的要求,针对低风速110已经很难达到低风速安装的要求,居民是在300米左右,对低风速的风机是低噪声风级应该105分贝以下才有广阔的安装范围。

真正如何让低风速风场有投资价值,就需要进行低风速风场的精细化的投资回报分析,作为系统方案提供者要做的重点是两降一升,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风场的收益率,搭建风电场精细化回报投资模型,建立了基于当前做的敏感度数据库复杂的约束条件,采用多目标的综合优化,精准约束的算法的实现低风速风场的最高收益,湖南风电场体现了魅力,实际等效小时数达到2600小时,采用了我们全套的系统解决方案,当时的理论认为达到2200,但是实际达到2600,这是低风速风场的魅力的体现。

当前的研究和西北院、中水在2013年已经推出了低风速选型导则的编制,经过了两年的编制和修订,2016年8月份完成了报批稿,可供行业内参考和应用,预计今年可以发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