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CWP2016:智能制造发展推动风能产业升级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风电技术 施耐德电气

10月19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施耐德电气中国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团队战略顾问袁野在分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分享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发展推动风能产业升级。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首先感谢组委会组织的邀请,老实讲我个人在风电行业了解不是特别多,因为我主要做离散制造业、大型装配业这块涉及,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施耐德在智能制造的想法和我们打算做的事情。首先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可能很多朋友都听说过我们公司,我们公司做的产品涵盖种类比较广,先从整个公司营收,全球公司,266亿欧元,约5%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全球超过16万员工,中国区超过一万名员工,我们自己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有26家工厂,对于其他外企来讲比较少,施耐德进入中国算上今年已经有三十年时间,我们最早跟天津梅蓝日蓝(音译)合资厂,涵盖领域比较广,从面向订单面向库存生产到ETO包括定制化的我们全都有,这也就决定了说我们在面对制造业行业客户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做交流。

然后讲全球的业务,亚太区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60%营收来自亚太区,从我们业务来看,主要涵盖四个领域,数据中心网络、楼宇、基础设施、工业。大家看施耐德平时看到我们有很多产品,包括我们的排插,包括我们的开关,到工业领域PLC,配电行业配电柜、工业软件上面MES系统也好(英文)也好都有所涉及,我相信很多工业领域客户现在即便没有,将来业务上面一定有跟我们合作的机会。

然后我们讲就是说智能化的这个趋势,最近几年大概从前年开始大家会听到这些词语越来越多,包括智能农业,智能水务,智能制造从去年开始是非常热的热点,从前年德国发布工业4.0的战略,美国也有工业互联网,包括到我们现在我们国家去年发布智能制造2025这个战略,制造业是很传统行业有这么多历史,我们强调两化融合也有很多年,我们谈智能制造谈什么,施耐德我们跟客户讲智能制造主要讲两个观点,一个观点透明+融合,第二个观点工厂对企业管理者来讲是不透明的盒子,你输入的可能是人、原材料,最后产出是产品,管理者关心企业效率,设备利用率,怎么样让企业各方面运行的情况透明向你的经营者展开,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第二个,我们把自己工厂运作的经验拿出来分享给客户,这是我们在做智能制造的时候跟大家强调的两个观点。工业革命这个历程我不做详细介绍,相信做这个行业都有所了解,风能这块我了解不是很多,赵秘书长讲是制造专场,在座从事生产制造部门相信这块都有了解,物理制造系统,是什么技术让工业4.0包括智能制造离我们走近,我觉得是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包括像现在过去生产线采集数据用人工统计抄在表上第二天做汇总,现在有传感器也好(英文)系统也好,抓取数据频率从原来一天一次到一小时一次到一分钟一次,数据处理量比过去多很多量级,你的数据库怎么抽取这些数据,用什么软件分析得出什么结论,信息技术发展导致说我们现在能够相对低成本应用这些技术,这是我们现在工业4.0这个时候我们现在行业的优势之一。

然后我们在讲中国制造2025时候,到最后涉及到评估评价阶段,我们看什么指标呢?在我们战略里面有明确规定希望我们在生产效率、单位能耗、不良品类,包括创新,这三个指标我PPT列出来都有明确数字上衡量,我们希望在2025生产效率提升97%,单位能耗下降34%,不良品类下降50%,我们企业需要想好对于我们来讲最核心需求是什么,就是因为我现在接触一些客户,即便大家是离散制造业客户,可能差异很大。

比如讲数码3C企业来讲他们生产周期他们的产品生命周期很短,大规模上自动化设备面临问题很短时间内产线做升级,关心我工人怎么在产线发挥效能,怎么保证产线流动性生产不被打断,大型制造商更关心交付能力,对于生产流程成本的节约也关心不会放到特别高的阶段,最先优先级关心交付,在运营维保的能力,不同行业有不同需求,在施耐德我们因为有很全的产品线,我们先做好的基础打包,最后我们再会根据垂直行业进行切入。

刚才我跟大家讲黑匣子这个问题,对于生产管理者来讲对于企业不是完全透明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生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能够让各个层级管理者实现他想要的管理效果,比如讲生产线线长来讲,他关心这条产线当班次有没有完成生产目标,不良品类怎么样。生产车间来讲关心这几条产线今天每个班次是不是按时间完成目标,产品不良品类原材料消耗情况怎么样,再往上提升一个层级企业管理者关心的是我今天订单完成情况怎么样,企业运营情况,我设备维护成本花了多少,响应的速度怎么样,当然每个层次关心的问题不一样,这也就是需要我们智能制造参与的厂商需要提供这样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管理人员对各个层级不同的管理需求。

然后讲到我们施耐德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大部分,先简单跟大家讲一下PPT颜色不太好,第一块是精益生产专业能力,软件信息化平台,自动化技术。首先讲精益生产能力,首先施耐德在全球有一百多家工厂,我们工厂跟事业部两个,从组织架构来讲是分开的你要从8个不同方面进行评估,大家在一个起跑线进行评估,这一整套精益生产能力系统评估是衡量每个工厂厂长最大的评估工具他们很重视这个东西,这个系统里其实就是把精益里思想细化到各个细则上面。

我们现在把这个评价标准这个生产系统拿出来跟客户做分享,因为我们现在了解到中国很多企业也好,大家基础不太一样,有些处于工业2.0,有些在2.5,距离4.0这个标准有些距离,我也遇到客户来问我,你们施耐德是不是时间工业4.0,我一般会跟客户讲的是我们工厂在工业4.0标准某个领域已经达到工业4.0水平,我们实际运营工厂是很强调投资回报比的,每个工厂我们对自己的LOI(音译)评价标准需要两年之内收回成本,也欢迎大家参观我们的工厂,我们工厂最后实现智能化的升级,都是根据自己生产组织方式,根据自己实际业务需求出发来完成的。

然后通过施耐德精益的生产系统之后,建立MES系统,连接底层视频监控,帮助客户实现对这个工厂实现全方位观测。最后自动化技术PLC产品,因为施耐德大家也知道我们产品线很全,有些是我们自己的产品有些是我们后来收购的产品,我们在离散制造行业已经有非常完整的生态圈可以满足大家在这方面的需求。从建设路径来讲过去很多厂商会有疑问,当然会觉得怎么样都讲智能制造我们怎么做这个东西,是不是说我们一开始对于产线进行大规模投资做自动化的生产的升级,我们的建议是我们先对你的生产状况生产组织流程进行一个评估,看一下你现在组织生产这个情况,包括你现有生产基础,是不是达到你的预期,是不是能够满足你未来三到五年一个发展期望,我们在先进行诊断之后我们再说什么样方案最适合客户。

然后再讲我们智能方案覆盖的时候,我们讲两个打通,一个是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的打通,一个是端到端智能化打通,这个生命周期怎么讲呢?我们在运营维保,产品升级,备品备件我们有施耐德云平台能够帮助客户做出预防性维护实现这样功能,这个功能我们会进行回溯,回到制造过程,我们去看制造过程是不是某些环节上出现问题导致客户这个产品的良品率不高我们会有这样追溯,制造环节再往回追诉产品制造环节,只有你确实关注到客户的使用需求并把这个需求反馈到最初制造和设计过程当中,我们才认为这个端到端打通是成功的。另外一个端到端客户下的订单执行到哪一步,甚至说到每一个步骤由我们哪一个工厂生产当时一个情况,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获知生产各个情况,操作人员的信息都可以完成一个追溯。

最后讲我们解决方案覆盖的层级,我们从企业级企业战略规划,生产组织业务流程的咨询,包括运营级设备资产管理,能效管理,再到控制级我们电力供应,生产工艺控制,生产流程改造安全与防护,到最后设备级,执行写传感器所有产品都有覆盖。最后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是说智能制造是一个循环上升的一个趋势,我们不可能很难做到一步到位,希望在座的各位从业人员我们有足够耐心在做尤其做智能制造升级化的改造。包括透明与融合的信息包括数字化服务在之前跟大家有所了解,最后跟大家还是说如果大家在这方面有兴趣合作,或者说有兴趣了解更多的话,欢迎大家来参观我们施耐德的工厂,我们施耐德本身在中国26家工厂北京也有两家工厂,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接触施耐德外面销售也好,跟我直接联系也好,希望以后跟大家有更多接触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