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苏州充电地变停车场 电动汽车充电桩成摆设

日期:2016-10-24    来源:苏州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4
12: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设施 充电桩 电动汽车

2011年底,常熟市安装了首批电动汽车充电桩。近日,市民反映,充电桩基本无人使用,附近都变成了停车场,几乎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4月16日,记者对这批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资源闲置充电地变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2011年底,常熟市安装了首批电动汽车充电桩共10个,分别为常熟市供电公司大院4个,常熟市政府大院4个,常熟市发改委大院2个。据了解,这批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交流充电桩,电压等级为220伏,电流强度为32 安培,顶端表面设有刷卡区及操作界面、按键等。充电桩采用自助方式操作,用户在充电前必须到供电部门购买专用的IC卡,充电的时候只要打开充电桩上的充电接口,然后用专用插头插进去就可以自主完成充电、付费等过程。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常熟市供电公司大院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几个一米多高、长方体状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记者看到,这些绿色的充电桩顶部仍然套着安装时留下的泡沫盒子,时间久了积了不少灰尘。桩体上则还套着塑料纸,由于风雨的冲刷,塑料纸已经残破不堪。为方便汽车充电预留的场地上则停满了私家车,整块场地俨然成了一个天然的停车场。记者随后联系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充电桩的使用、保养事宜,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是配合进行安装的,目前也不清楚具体哪个单位在负责。在常熟市政府以及发改委大院内,记者看见了类似的景象,充电桩都没有使用过的痕迹。门卫向记者透露:“装了很久了,但是从来没有人用过,你看,有的连包装都还没拆。”

大部分市民不知道充电装置的存在

充电桩安装的初衷是为了本地的电动汽车或途经常熟的外地电动汽车可以及时、方便地在这些地方补充电能。但事实上,从建成后就一直没有投入使用过,已经变成了“花瓶”,甚至大部分的市民都不知道有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存在。“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刚刚经过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的,所以从来也没留意过。陈先生从事外运工作,他对记者说道:“不知道常熟有电动汽车充电桩,身边也没有朋友开电动汽车。”市民沈先生年后刚购买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他告诉记者,自己买车的时候曾考虑过购买电动汽车,但一是不好买,二是怕充电不方便。“三十万的车,国家能补贴十多万,用电不用油,对环境好后期费用也低,但是充电是个大问题,出门万一没电了怎么办,而且当时也不知道常熟已经安装了电动汽车的充电桩装置。现在买的车也不用充电,车行驶的时候会自动充电。”沈先生说。

常熟市场上无电动汽车充电桩无奈成“花瓶”

本来是一项便民措施,建成后却成了摆设,难免让人觉得遗憾。张女士对充电桩建成后一直不用的事情十分不理解,“既然当时建了,就应该是有用才建的啊,否则放在那里不是浪费吗。”在一家品牌4s店工作的吴先生则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奇瑞、比亚迪有几款电动汽车,但常熟没有在卖。汽车市场内目前基本上也没有电动汽车在卖,现在市场上一万多的电动汽车属于无证和无照驾驶是不允许上路的,上路要罚款,目前交警也正在查处。”

本来是希望倡导一种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但由于目前电动汽车还未在常熟推广开,所以这些电动汽车充电桩无奈就成了摆设。投入了财力、物力,市民却没办法享受到充电桩带来的实惠,而且还造成资源的浪费。有市民表示,安装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脱离实际的建设行为却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希望相关部门以后在进行类似的建设中,提前做好市场调查,以免再出现这种既浪费资源又让便民设施成“花瓶”的现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