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山东菏泽新建26座电动汽车充电桩

日期:2016-10-25    来源:大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5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公交车

近日,记者从国网菏泽供电公司获悉,去年以来,菏泽共新建26座电动汽车直流充电站,目前,其中多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能源电动汽车经销商对此举大加赞赏,称这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春天”,反观低速电动汽车的经销商,则大部分持观望态度。不过,已经有少数电动汽车经销商开始转型,售卖工信部发布的《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内的新能源电动汽车。

新建26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家用电轿车一小时充满

刷卡、拿起充电接口、充电……10月20日下午,在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市公共汽车的充电员仅用几秒钟便完成了充电操作,大约一个半小时后,这辆公交车便完成了充电。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菏泽供电公司联合市公共汽车公司在公司院内新建了8个直流充电桩,原本需要充电3个小时的公交车,现在只需充不到2个小时。

像市公共汽车公司停车场内的充电桩,在菏泽还有很多。菏泽供电公司营销部充电站项目负责人刘国庆介绍,去年以来,菏泽共新建26座电动汽车直流充电站,分为服务于大型公交车和家用电动汽车两种。这种充电站采用直流电、功率大、充电快,普通家用电动汽车一个小时便可以充满电。目前已分别建成8座、18座,主要分布于郓城、定陶、曹县、单县、东明等县区,主要服务于5座或7座小型家用电动汽车。

刘国庆说,菏泽境内的高速上也安装了6座充电站,市民在跑高速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电量较低的情况,可以随时充电。据介绍,目前,多数充电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的通过调试后即可投入运营,“这也是响应国家号召,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经销商直言:新能源电动汽车迎来发展春天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建设480万个充电桩、1.2万座充电站,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刘国庆告诉记者,这类充电桩采用的是直流电,功率大、充电快,不在工信部发布的《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充电桩不适配,质量安全水平达不到要求,因此,只有在《目录》内的新能源汽车才可以使用。

“菏泽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真正迎来了春天。”菏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在电动汽车销售行业也引起了不小波动,采访中,菏泽一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经销商周波感慨不已,他告诉记者,在菏泽代理新能源电动汽车销售以来,用户也一直反映在使用路途中面临着充电难的情况,菏泽新安装的这些充电桩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赵志成也是一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经销商,他的新店正在建设中,但已经有市民开始到店看车。“选择新能源电动汽车这个行业就是看它有前景。”赵志成说,充电桩的建设,很好地解决了买车市民的后顾之忧。

已有经销商开始转型: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如今,菏泽电动汽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城区八一街、恒盛大市场、黄河路义乌小商品城三处,除了少量的几家是被列入《目录》的品牌外,更多的是一些未被列入《公告》的低速电动车品牌。

“低速车价格低,市民都能接受。”多数低速电动汽车经销商都这样解释。由于更多的市民倾向于购买价格低廉,而且不用上牌的低速电动汽车,这类车仍然占有很大的市场。

不过,记者发现,部分原本经营低速电动汽车经销商开始悄然转型,经营起高速电动汽车。李先生卖了10年的电动汽车,4天前,他开始转型,在售卖低速电动汽车的同时,也代理了高速新能源电动汽车。他告诉记者,4天内店里就已经卖出去3辆高速新能源电动汽车,“国家补贴力度很大,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电动汽车数量庞大 相关法律法规空白凸显治理尴尬

一方面,菏泽大力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去年以来,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新上了450辆新能源公交车,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也正在城区部分路段陆续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另一方面,菏泽的电动汽车乱象也到了亟待治理的地步。

菏泽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区大队大队长张俊福告诉记者,市区每天行驶的电动车数量大约有8万辆,绝大部分都不在《目录》内,由于没有上牌,发生交通事故,不仅查处难度大,查处成本也较高。为此,菏泽曾在今年1月份铁腕治理电动车乱象,凡是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各类三轮、四轮电动车,均在重点整治范围内。

但整治行动最终仅持续了不到一个月便结束了。“菏泽电动车群体太庞大,那边还在生产、销售,这边进行查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俊福说,治理电动车并不是交警部门一方所能解决的,这需要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或法律法规,切实从源头上规范电动汽车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5年8月1日起,菏泽等9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可以就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制定地方性法规。今年8月底,菏泽首部地方性法规《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审议通过。但目前,关于电动汽车治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仍然是空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